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应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2016-10-27 17: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刚刚召开经济每月谈研讨会,专家达成的共识是,今年前三季度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也超过预期,比如工业运行平稳,经济效益增加,就业形势稳定等。

  十八届六中全会今天闭幕,中央政治局近期将研判前三季度经济,部署第四季度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在1个月后召开,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目前,包括中国社科院在内的部门、机构都在研究明年的宏观政策。

  有专家建议,明年的货币政策应该适度收紧,广义货币(M2)增速应该低于今年13%的目标,比如保持在11%-13%之间。在财政政策方面,可以加大力度,继续适当扩大财政赤字规模。

  数据显示,今年9月底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24.7%,比广义货币M2增速高13个百分点以上。这说明企业的活期存款增多,反映了实体经济活动不活跃。今年以来大量的银行资金没有进入实体,而是进入到了房地产。针对目前实体经济脱实向虚问题,多位专家建议,不应该过分放松货币政策。

  还有专家认为,当前最大的问题还是投资回报率低,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明显低于房地产、股市,而挖掘前景比较好的产业,需要很长时间。对于政府而言,要减少干预,更多的通过一些激励措施来鼓励民间投资,扩大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此进行了分析解读。

  徐洪才: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基本平稳运行,而且超过了预期,总体上经济触底并且有回升向好的迹象。微观经济活动比较活跃,特别是工业生产情况,工业增加值连续7个月达到6%以上,工业企业的效益在上升,9月份PPI实现了0.1的正增长,PPI连续54个月的负增长的局面被扭转,通货紧缩的压力已经消失。现在经济已经触底,而且结构在优化,第三产业包括高科技、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吸引的成本和产生的经济增加值都比较好。另外,消费的拉动作用也进一步显现出来,金融市场也总体稳定,特别是国际收支趋于平衡。今年以来,我们的外汇市场波澜不惊,在美元大幅升值、非美货币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兑美元的汇率贬值不到4%,同时对一篮子货币也保持着相对稳定,我们资产账户的逆差占GDP的比重有所收窄,经常账户的顺差也是收窄的,所以我们对目前的经济形势持乐观的态度。

  经济之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1个月后召开,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徐洪才:前9个月里,我们在很多领域推进了改革,也出台了很多改革方案。例如财税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以及金融改革等都有一些新的举措。针对一系列已经推出的政策,我们要进一步的落实下去。

  另外,今年“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效还是很显著的,但是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例如在去产能方面,最近一段时间煤炭、钢铁价格上涨的比较快,从而导致市场的供需关系又发生了变化,去产能的工作未来应该怎么做?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进行研究。

  另外,我们近期在有针对性的调控房地产市场。未来我们既要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也要保护合理的、刚性的消费需求。此外,我们今年的汽车消费情况也是非常好的,明年还能否保持这样一个良好的势头?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进行思考的问题。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国民经济;货币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统计局: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好 进口增速由负转正

工业生产有所加快,企业效益继续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趋稳,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出口增速加快,进口增速由负转正。

2016-09-13 10:25:00

经济半年报:中国经济筑底企稳

国新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了二季度和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二季度和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7%。

2016-07-16 09:50:00

上半年国民经济体检报告公布 GDP平稳增长6.7%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宏观经济数据,这也被称为中国经济最新的体检报告。在这份报告中,血液、外科、内科各种指标一应俱全,对应的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消费、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等指标中,哪些正常?哪些有待进一步观察?对于未来,又该如何看待?

2016-07-16 07: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