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5G时代 中国标准要争夺更多话语权

2016-10-21 17: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据媒体报道,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TD-LTE,已经通过“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评审,目前尽管还没有最终审批,但业内普遍认为得奖的可能性非常大。

  据了解,为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我国设立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每年评审一次,分为一、二等奖两个等级;对作出特别重大科学发现或者是技术发明的公民、组织,可以授予特等奖。去年,这一奖项,由京沪高速铁路工程项目获得。

  数据显示,2012到2015年,中国移动TD-LTE网络投资超过2400亿元,移动终端超过4亿部,实现7000亿元的信息消费,用户流量消费超过1500亿元,直接拉动国内信息消费超万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划(2016-2020)》近期有望正式发布。根据这项文件,我国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5G,将在未来五年争取实现跨越式发展,2020年争取正式部署5G商用,4G时代中国标准缘何异军突起?5G时代中国标准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5G时代,中国标准必须拿下话语权。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就此做出点评。

  项立刚:TD-LTE已经通过“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评审,是值得大家高兴的事情,同时也可以看出国家对于4G标准的承认或者奖励。在移动通信的发展过程中,大量的科学研究人员做了很多投入,下决心取得突破。第一代移动通信时,中国什么都没有,是个零;第二代移动通信时,我们有了一点点自己的设备,有了一些制造的能力,但是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非常遥远;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我们有相关的人员提出来了标准,TD-SCDMA,同时在TD-SCDMA基础方面加大了投入和研究,并且取得了进步。

  这是一条艰难困苦的路,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可能很难得到社会的承认,得到大家的支持。正是因为坚持以及一点一点的突破,从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我们开始有了自己的基础,有了自己的标准。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的基础上,我们终于有了4G的TD-LTE。4G的TD-LTE不仅仅是个标准,它的技术、产品、能力越来越强大,同时也促进了中国的本土制造业的高速发展。

  到了TD-LTE时代,我们不仅提出了自己的标准,同时产品越来越完善,能力越来越强。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像华为这样的企业都成为了全世界强大的通讯设备制造商,除此之外,像中兴、烽火、大唐、普天等很多中国企业都随着提出自己的标准、技术过程中逐渐成长起来。这件事情对整个中国制造业,对整个中国新技术的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如果它最终获奖,也是国家对这件事情的一个褒奖,同时也是给整个社会的一个提示,即我们要进一步发展,必须要做自己的技术,要提高自己的标准,要形成自己的创新能力。

  到了5G的时代,整个通信行业业务会面临着一次新的革命。我们除了像原来技术越来越完善、速度越来越快,也会走向除了速度越来越快,还要低时延、万物互联,重构安全体系,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中国要怎么做?中国不能还是跟在别人后面听别人指挥,一定要在3G、4G标准的基础上,第一,在标准上争夺更多自己的话语权;第二,在技术上提升自己的能力,而且不仅是是要做好基层业务,同时还要提升在芯片、系统等各方面的能力,从而使我们更加强大。相信除了华为、中兴这样的企业,其他企业也会有更多机会参与到5G的发展中。以前在3G、4G的时候,通信设备通常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但现在手机,包括芯片产业也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先进技术发展的未来充满希望和光明,充满着新的机会。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通信技术;信息化部;中国移动;TD-LTE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联合国秘书长:电信及信息和通信技术推动创新

国际电联因其经久不衰和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而赢得了全球声誉。这就是为什么联合国正在动员全世界制订一个雄心勃勃的可持续发展新议程。今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年份——国际电联成立15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还可能成为改造世界的起始年。

2015-05-15 14:28:14

中国信息技术发展尚显滞后

记者陈建报道: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2014年全球信息技术报告》称,芬兰是世界上信息与通信技术发展及使用程度最高的经济体,随后分别是新加坡、瑞典、荷兰、挪威、瑞士及美国。

2014-04-28 10:05:07

大富科技吸并全资子公司大富通信 前三季净利增114%

大富科技(300134)10月27日晚间公告,为了加强公司管理,减少企业运营成本,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大富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大富通信”)进行整体吸收合并。大富科技同时披露的三季报显示,201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61亿元,同比增长15.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66万元,同比增长113.69%;每股收益0.02元。

2013-10-27 21:00:1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