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中国电影产业健康发展 必须治理资本泡沫

2016-10-19 1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经历了去年票房的快速增长后,今年的电影票房大盘增速呈现出放缓的趋势。几个黄金档都遭遇了比较遇冷的情况:刚刚过去的十一档,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下滑。

  相比去年票房48.7%和今年一季度51%的同比涨幅,今年二季度环比下降30%,三季度收入108亿与上期基本持平。一时间,关于中国电影迎来拐点的说法不胫而走。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保底发行行为在今年大幅增长,但大多都宣告失败。这意味着,资本在电影产业最热的时候也跟着栽了跟头。票房市场的高位运行还能持续下去吗?中国电影产业健康发展,必须治理资本泡沫。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就此做出点评。

  经济之声:关于今年电影的情况,您觉得暴露出哪些问题,还是说对于今年的判断,您觉得还是比较乐观?

  魏鹏举:我总体上是乐观的。因为今年增速相对放缓是回归中国电影长线发展的一个常态,并不是什么拐点。当然,需要反思的地方应该也有,比如电影质量问题以及电影的投资泡沫问题还是值得反思。

  经济之声:现在国庆档电影票房出现十年来首次下滑的现象,您觉得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还是发展到这个阶段的一个必然规律?

  魏鹏举:我个人宁愿认为它是一个必然的现象,而且这种现象是中国电影向着理性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盘整,对中国电影的健康发展总体有利。

  电影数量的增加很大程度上跟资本的追逐有关系。现在热钱太多,国庆档期间的增速适当放缓的盘整,包括2016年中国电影增速相比前两年增速趋稳,这对于热钱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教训,也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一个警醒,所谓警醒即是说,电影归根结底还是要尊重市场、尊重观众、尊重规律,而不能仅仅靠热钱,仅仅靠所谓请明星,也不能仅仅靠炒作。

  经济之声:关于资本和电影的关系,现在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资本还要进一步介入,我们想学好莱坞那种成熟的流水线模式,需要大量的钱;但也有人认为,资本太多,反倒惯坏了这个行业惯,您比较赞同哪个观点?

  魏鹏举:我总体认同前者。资本进来有一个适应过程,一旦适应以后肯定不会再惯着明星,因为资本最终的目的还是要盈利,而盈利则需要中国电影进一步发展出健康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就是我适才谈到的,以内容为王的创意模式,同时还要建立工业化的机制,不管是明星还是导演,抑或是营销,整个电影供应链的某一个环节光靠某一个点,中国电影的发展不可能有很好的发展。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国庆档;电影产业;资本泡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庆档票房遇冷 中国电影需要“工匠精神”

相比十一长假前火热的宣传攻势,这个国庆档的电影票房似乎有点冷。到了昨天,长假已过半,票房榜上“四大金刚”成绩也已出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5天约4亿元的成绩领跑,《湄公河行动》从2号起反超《爵迹》列位第二,后劲不足的《爵迹》和《王牌逗王牌》分列第三、第四名。票房榜上竞争激烈,但是,从10月1号起,没有出现单日过亿的电影作品,与去年同期相比,票房跌破10%。

2016-10-06 08:15:00

国庆档电影观众消费行为调研:女性观影倾向更明显

首先为大家解读一下:谁在为火爆的国庆档买单呢?受访中大多数都看了一部电影,占比45%,看了两次电影的占38%,有超过15%的受访者看了至少3部电影。再把受访者的性别和观影次数分析发现,女性表现出了更为重度的观影倾向。

2015-11-01 17:01:00

国庆节前三天累计票房比去年国庆同期下滑10% 无爆款影片

截止到目前,国庆节前三天累计票房为7.74亿元,比去年国庆节同期的8.6亿元下滑10%。更惨的是,对比去年国庆节《港囧》和《九层妖塔》两部影片双双单日过亿的表现,今年堆积了十余位鲜肉明星的《爵迹》,当日只收获7000多万元票房。国产电影不仅在“保护月”里表现惨淡,还在难得的火热国庆档遭遇了“寒冬”。票房急剧缩水是票补泡沫被吹破,还是影片质量难堪大任?

2016-10-04 16: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