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整治互联网金融秩序 打击非法就是保护合法

2016-10-14 09: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出门购物不用带钱包,只带手机就能消费;你想创业,网上众筹或者贷款都是不错的选择……这就是互联网金融带给我们的便利;但是另一方面,网络支付账户莫名其妙被转走大量金钱,辛苦一生的养老钱存到了某P2P网贷平台,突然间却惊闻他跑路了,类似的消息也是不断见诸报端。如何让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真正走上创新发展的良性轨道?几年的快速发展之后,互联网金融迎来了一次全面的整治风暴。

  国务院办公厅昨天正式公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随后,一行三会、工商总局等部门也下发了针对性的整治文件,非银支付机构、P2P、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等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的针对性管理措施即将拉开序幕。这两年来,互联网金融几乎触及了金融业的所有领域。它的发展对于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供给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普惠性服务和覆盖面具有积极意义。

  但是,当前互联网金融某些业态偏离正确的创新方向,并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使真正有价值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受到挤压;一些机构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扰乱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一些机构挪用或占用客户资金,甚至制造庞氏骗局,造成很多人的经济损失。因此,这次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治理工作主要任务就是防范跨市场、交叉性业务风险,打击非法、对开展有益创新、合法合规经营的机构予以支持保护,引导互联网金融行业步入正确创新轨道。随着整理工作的不断深入,慢慢会提炼形成互联网金融治理经验,将“各自为政”式的整治工作变为全方位合力监管,逐渐形成监管长效机制、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整治互联网金融秩序,打击非法就是保护合法。中国社科院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鹞、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王卫国共同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赵鹞:我就人民银行等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谈以下几方面观点。互联网支付和老百姓的生活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金融整个业态的健康发展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支付是一个基础性服务,在金融领域里面没有支付,后续的一些金融业务没法开展。从整个互联网金融大的风险情况来说,支付的风险相对不算特别大,因为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业内称为“2号令”。在此之后,人民银行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发布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以及去年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专项制度。

  因此,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总体还是处于一个快速并且健康发展的轨道上。但整个市场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受利益驱动,不同支付服务主体间无序竞争、恶性竞争、不公平竞争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特别是无证经营支付业务从事支付结算业务的现象比较突出,使得支付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无法得以保障,支付行业的秩序遭到比较严重的破坏。同时,在日常工作及检查中发现,无证经营支付业务助长了地下钱庄进行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行为。

  有鉴于此,中国人民银行在这次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专门提出,要集中整治、清理无证经营的支付业务。从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答记者问来看,所谓无证经营支付业务主要有三大类,一是银行卡收单市场的“二清”。二是网络支付,也即没有得到许可便去建立一个账户体系,比如现在有一些互联网平台或者电商平台自建电子钱包,这些电子钱包具有提现、充值、消费支付的功能。三是无证经营的预付卡。由于无证经营没有得到监管,特别是其资金的使用没有得到监督,就容易产生很大的风险,比如由于经营不善等经营者跑路等案例时有发生,这会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

  王卫国:P2P网络借贷问题也是此次集中整治的一个重点领域。这些年来,网络借贷发展非常快,因为广大的小投资者资金分散,缺乏投资目标、资金需求信息等,为了便于大家投资,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将资金需求的信息发布出去,从而使有需求的投资者能够找到投资目标。从这些的发展情况来看,有很多好的效果,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很多经营机构超越了信息中介的界限,大量充当一些信用中介,比如通过担保或者自融这些方式扩大了平台的风险。因此,去年以来,中央10部委发布了《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后开始对P2P做全面的规范。规范最基本的定位就是将P2P定位在信息中介。所谓信息中介就是撮合需方和供方,两方之间通过信息平台相互了解情况以后直接进行交易,而网络平台本身不担任交易过程当中的任何权利义务。

  经调查了解,P2P网络借贷目前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管理不规范,风控能力比较差。加之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影响,有些债务人不能及时还款,同时平台又承担了一些债务,或者通过购买债权的方式导致平台自身的风险扩大,而平台风险扩大后就会导致在平台上交易的其他当事人产生恐慌,这就容易导致平台停止运行等状况,从而引起社会性恐慌,这就叫系统性风险。因此需要对整个P2P行业进行规范整顿,要严格定位在信息中介,同时要求机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尤其是加强风险控制管控的能力。

  二是存在一些不法分子利用P2P业务进行非法活动,比如搞非法集资,搞金融诈骗等,对于这些也要进行严厉打击。10部委的指导意见出来以,各个部门就要落实此指导意见的措施和要求。银监会已经联合其他相关部委对P2P业务进行规范,最近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要求各个机构自查自纠,有一年的宽限期,在此期间,监管机构和行业之间要相互磨合和适应,一方面,行业机构要适应新的监管规则和监管秩序;另一方面,监管机构也要摸清楚行业存在的问题,搞清楚风险点。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P2P网络借贷;P2P网络借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金融迎来“最严监管”

国务院办公厅昨天发布《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十七部委将联合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业务、第三方支付业务等方面进行专项整治,为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立下“军令状”、定好“时间表”,业内认为互联网金融迎来“史上最强监管”。

2016-10-14 09:08:00

上半年仅增3家上市系P2P平台 互金生存现状堪忧

去年底,陆续出台的行业监管细则使资本逐鹿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热情逐渐消退,不少上市公司开始停止收购互联网金融资产,有些甚至直接出售已有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业内人士认为,部分上市公司基于自身业务类型和战略发展的考虑,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将所获得的收益用于主业发展,不失为理性选择。

2016-10-11 10:22:00

互金隐性门槛提高 金融科技平台注册商标惹争议

互联网金融领域里似乎永远不会缺乏热点,先是网贷平台要求资金银行存管,各家平台争先恐后对接各家银行,甚至接连碰壁后扔争相奔走。许可证乌龙傻傻分不清。

2016-09-30 10: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