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美国年内加息预期犹存 金融市场面临“硬仗”

2016-10-10 14: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上周五的交易中英镑突然遭遇“闪电崩盘”。这仿佛戳中了世界经济的软肋。当201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秋季年会于本月7日到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时,决策者表露出了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

  受英镑急挫影响,风险资产全线受创。上周五亚太市场上,恒生指数下跌0.42%,日经225指数下跌0.23%;美欧股市方面,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15%,标普500指数下跌0.3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27%,德国DAX指数下跌0.74%,法国CAC40指数下跌0.67%。油价同步走低,纽约油价下跌1.8%,重回50美元关口下方。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5.6万个,低于市场预期的17万个,失业率则升至5%,略高于8月份的4.9%。有分析师认为,尽管数据表现不佳,仍不能排除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可能性。

  英镑闪崩或许只是步入10月以来金融市场上的一个“插曲”,在十一假期期间,被认为是终极避险资产的黄金出现暴跌,从每盎司1320美元附近跌到1250美元。众多投资者认为,步入第四季度,诸多重量级风险事件云集,金融市场的震荡可能加剧,该是投资者系好“安全带”的时候了。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做出了分析点评:

  向松祚:上周五英镑的汇率闪崩确实比较蹊跷,现在大家都搞不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连英国的中央银行现在也还没有弄清楚英镑闪崩的原因。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从6月23号英国脱欧公投决定退欧以后,其实英镑汇率一直处在弱势,其实是在持续的下跌。从脱欧到闪崩之前,英镑兑美元的汇率已经跌去了13%。这次的闪崩是一个很突发的事件,但我认为这个突发的事件有它的必然性,也就是说英镑长期处于弱势,特别是英国实体经济本身也不太理想的背景下,汇率始终在走弱。至于为什么会在这非常短的交易时间里面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崩盘下跌,我觉得可能会有技术操作方面的问题。现在英格兰银行正在调查。

  这种闪崩在历史上出现的次数并不多,在1992年出现过,在二战前后英镑也出现过汇率的贬值,但是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出现大幅贬值的事件还是非常奇怪的,可以称之为英镑的“黑天鹅”的事件。不过这个“黑天鹅”背后隐含的是英镑汇率的持续走弱。所以我个人认为,在开启这一次的脱欧谈判之前,可能英镑汇率仍然还会有继续向下走的态势,不排除英镑兑美元汇率会跌破1英镑兑1.2美元的关口,甚至继续往下跌。

  现在从全球来看,整个货币的局势是非常动荡的。欧洲的银行体系非常不健康,特别是像德国的德意志银行,还有其他的银行,包括意大利的银行,也在不断的曝出负面消息,欧洲的债务危机其实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缓解。日本继续在搞它的量化宽松,但是效果非常不理想。根据这个整体的背景,我认为应该给投资者以及关注汇率的人提一个醒,就是说全球的货币金融局势处在一个非常动荡的、充满不确定性的关口,在这个时候汇率究竟朝哪个方向走,很多交易人其实是一种猜测。其实从实体经济,包括基础的金融学的理论已经没有办法解释现在汇率的动荡,所以很多资深的交易人其实也是在猜这个汇率的走势。但是总体而言,我认为除了美元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强的走势以外,其他的货币,包括欧元、英镑、人民币,可能都是在一个比较弱的态势里面。

  至于说美国加息,我本人想不出美联储现在加息有什么理由,因为所有的数据都不支持它加息。9月份之前我也讲过,为什么9月份它不会加息,因为没有任何数据可以支持它加息,它加息的理由是什么呢?美联储的这些人都是非常理性的人,如果他们要找一个理由的话,当然有一个理由就是要让货币政策回到所谓的正常状态。但是货币政策回到正常状态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对你的经济本身有什么样的好处呢?其实美国实际的GDP年增速1到8月份只有1.5%,这个数字是非常非常不理想的。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就业数据也不太理想,劳动者的工资水平有所缓和,但是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工资上涨或推动的通胀,加上油价和大宗商品的价格仍然处在一个弱的态势。基于这些判断,我认为12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仍然不大,我个人认为概率不到50%。特别是现在大家不知道11月8号美国大选投票的结果是怎么样,是希拉里上台还是特朗普上台。通常来讲,在大选前联储的货币政策是比较慎重的,没有特别强的理由,我认为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我们再来看人民币的汇率。坦率地说,综合中国各方面的情况,人民币客观存在一定的贬值的压力。我不能说有很大的贬值压力,但确实这个贬值压力确实存在。原因也非常简单,中国积累了庞大的外汇储备、外汇资产,很多企业、家庭、个人都有到海外去配置资产的强烈愿望。今年1到8月份,据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的金额接近1500亿美元,已经超过了去年的1200亿美元。还有大量的人希望到海外去买房、求学、旅游等等。特别是北上广深杭的房价飞涨以后,这些地方的房价都比美国、拿大、澳大利亚一些最好城市的房价都要高出许多了,这是一个让人难以理解或者说是难以忍受的现象。中国仍然是一个很穷的国家,为什么中国这些大城市的房价都比美国最好的城市的房价还要高出许出呢?这难道不是一个奇怪的现象吗?这种奇怪的现象迫使很多人在想,如果有机会,考虑把国内的房产卖掉去到美国、加拿大买房子,这是一个很自然的选择。

  那么,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有多大?要贬到多少去呢?很抱歉,我也不知道会贬多少,但是不会有太大的贬值压力。原因也很简单,我们现在资本账户没有完全放开,个人换汇是有控制的。企业到海外并购也需要有合适的手续,要有正规的条件才能把外汇从国内兑换以后汇到国外去。所以我们资本账户仍然是处在一个有管理的阶段,在这个背景下,即使是老百姓或者企业家想把大量的外汇转出去他也做不到。正是因为这个因素,所以我们认为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贬值。

  我有一个担心,就是说我们的经常账户现在看起来好像还是顺差,但是我们仔细分析这个经常账户里面的一些具体的构成,可能离经常账户出现逆差的日子已经不太远了。特别是现在所谓的服务贸易,包括旅游、教育、律师服务、会计师服务、医疗服务等服务业基本上都是逆差的,甚至这个逆差在大幅增加。如果服务贸易的逆差大幅增加,可能在很短的时间里面我们整个经常账户出现逆差,那么资本账户也会出现逆差。如果在双逆差的背景下,人民币的汇率可能面临的压力会更大一些。

  我认为现在中国面对全球大的背景下,我们缺失很多经济政策,我们需要比较大幅度的调整,而不能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特别是以房地产为例。房地产萎靡以后,马上又是降低这儿又是降低那儿的,想把它搞火。现在火起来之后,又马上改变。这种反复无常的搞法对市场预期的稳定是非常不利的。我认为,面对全球金融形势的如此动荡,我们需要全面综合性的思考该如何应对,包括我们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其他方面改革的政策,看怎么能够综合施策,来确保中国的实体经济更加稳定,只有实体经济稳定以后,货币金融才能够真正稳定下来。

编辑:李岸

关键词:英镑;汇率;货币;人民币;美元;美联储;加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离岸人民币跌至9个月低点 英镑闪崩两分钟跌近10%

昨天上午7点左右,在亚洲早盘期间,英镑对美元突然出现闪崩,短短两分钟时间,英镑对美元下跌超过1200点,跌幅近10%,随后迅速收复大部分失地。由于在岸人民币市场在内地国庆长假期间未开市,境内外汇差早盘一度扩大至约430个基点,创近4个月新高。

2016-10-08 16:24:00

离岸人民币跌至9个月低点 英镑闪崩两分钟跌10%

昨天上午7点左右,在亚洲早盘期间,英镑对美元突然出现闪崩,短短两分钟时间,英镑对美元下跌超过1200点,跌幅近10%,随后迅速收复大部分失地。在英镑闪跌的同时,离岸人民币市场也被牵连。

2016-10-08 09:18:00

英镑闪跌算法交易或罪魁祸首之一 专家:未来仍将保持弱势

北京时间今天早晨7点左右,外汇市场上,英镑兑美元盘中一度大跌6.1%,创下自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宣布以来的最大跌幅,引发众多猜测。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可能是由操作失误引起的大跌并不会持续,不过英镑未来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2016-10-07 18: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