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国际油价突破每桶50美元大关 欧佩克限产协议受到挑战

2016-10-07 14: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正当市场的目光聚焦在欧佩克限产协议上时,一场飓风袭来,让原油期货价格掀起波澜。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周四收盘上涨,突破了每桶50美元的关键阻力位,并创下6月初以来的四个月最高收盘价,原因是交易商认为风暴天气可能会导致美国东南部地区的原油供应中断,从而导致该国的原油库存水平进一步整体下降。纽约商业交易所11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上涨61美分,报收于每桶50.44美元,涨幅为1.2%。这创下了6月9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12月份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上涨65美分,报收于每桶52.51美元,涨幅为1.3%,同样创下了自6月初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过去五个星期中,美国原油库存每周都有所下跌,部分原因进口量下降。与此同时,“马修”飓风侵袭美国东海岸,预计将导致该地区的原油输送被迫中断,并对这个地区的原油和石油产品需求也都造成影响。

  原油价格除了自然因素的搅动,还有人为因素的影响。上周欧佩克才为稳定油价达成一致的限产总体目标,本周欧佩克主要成员、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就传出下调原油售价的消息。这也被市场普遍看作是沙特公然违抗限产协议。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做出了分析点评:

  韩晓平:飓风“马修”的时速大概会达到220公里,这对美国人来说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因为2012年10月份的飓风“桑迪”时速只有125公里,但是给美国东海岸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导致纽约、新泽西大面积停电,纽约市很多地方被淹,也导致炼油厂和石油管道的停运,很多人都要按照单双号来加油,这对美国人来说是一件刻骨铭心的事情。这次的飓风来了以后,影响立刻就显现了。大约有200万人因为此次的飓风而不得不被疏散,很多美国人在飓风来之前就把家里两辆车的油箱都给加满了。在美国这个非常灵活的市场上,这个信号马上就传递出来。

  另外一方面,库存在减少。美国已经连续5周库存在减少,大致上已经减少了2600多万桶,这个数字非常大,尤其是最近一周减少了300万桶。这个库存减少的背后,飓风“马修”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还是由于现在美国页岩油气的供应能力非常强,美国人的财政也比较紧张,把很多钱压在那去储存油,可能意义并不是那么大,所以美国人也在开始减少他们的石油储备。所以,美国目前的石油储备已经降到了大概5亿桶,而历史上最高超过7亿桶。这两个因素是导致油价上涨的直接原因。

  当然,还有一个就是沙特的问题。这次因为美国国会要追究它“911”的责任,尽管奥巴马总统否决了,但是国会又推翻了这个否决,允许“911”受害者家属向沙特进行索赔,这使沙特非常恼怒,所以它在和伊朗的谈判中就做出了一些妥协。上周欧佩克在达成冻产协议的时候,沙特允许伊朗、伊拉克、阿尔及利亚这些国家以合理的最高水平来生产石油,它把整个的限产目标降到了大概3250万-3300万桶的规模,而这个规模应该说是一个维持产量的规模。但是,去年欧佩克最高的产量要远远高于这个数字,这一方面也反映出全球的石油需求在减缓。沙特也希望团结伊朗、委内瑞拉、俄罗斯来联手对美国施压,这也就使最终的欧佩克限产协议达成。

  当然,对于这个限产协议能不能最终得到执行,大家还有很多的疑问。但是产油国有可能就此形成统一战线,因为像沙特、俄罗斯、委内瑞拉以及其他一些产油国,都跟美国有各种各样的矛盾。这一次油价的下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美国的页岩油气。如果大家能够联合起来,就可以把油价维持住,使美国页岩油气不太可能大规模生产,同时又让大家的利益得到保证。目前大家一般认为,50美金的价格可能使大家的利益能够得到平衡,同时对美国页岩油气有一定的限制作用。

  但是,目前国际的金融机构是在看涨,苏格兰银行、美林证券都认为油价可能会突破50美金,在2017年上半年可能突破60美金,到2017的下半年可能会突破70美金。当然,这背后还有一个华尔街的做空的周期性。根据统计,大致在三周左右,它们就要进行一次做空或者做涨。这个周期恐怕也来临,也使他们要开始进入做跌的周期。所以,大家觉得油价可能再上涨一段时间以后还会维持稳定。

  不管怎么说,油价如果持续上涨,那么美国页岩油气的增长,特别是还有其他一些替代技术的发展,都是这些产油国非常不愿意看到的。像最近中国在光伏项目的招标上,光伏的价格已经报到了大概5毛2分钱,这样一个电价应该说是非常非常低了,比中国的一般居民用电价格都要低。对于周边国家来说,这个价格也是非常低的。如果油价持续走高,就会刺激中国的生产能力,一旦这种大量生产的廉价的光伏进入市场,对于石油公司来说一定是个灭顶之灾。

编辑:李岸

关键词:国际油价;欧佩克;现场协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油价三个交易日大涨10% 未来增幅空间仍有限

在过去三个交易日里油价上涨幅度达10%,美国WTI原油9月合约现在已经是45.47美元,比两周之前40美元以下,强劲了不少。

2016-08-16 17:28:00

国土部:不会因国际油价低就对国内油田限产

国土资源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5年我国主要矿产新增储量以及开采情况。有人认为,当前国际油价低迷,“产石油不如买石油”。国土部对此表示,不会因为国际油价低就对国内油田进行限产。

2016-04-07 09:07:00

国际油价再度下跌 分析称石油价格战仍将持续相当长时间

石油出口大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和卡塔尔16号就冻结石油产量达成共识,同意将石油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水平。受此影响,国际原油价格16号一度大涨,但是收盘时却再度下跌。

2016-02-17 1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