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中国贡献”力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迈出关键一大步

2016-10-07 09: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日宣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将于今年11月4日正式生效。此前一天,欧洲议会全会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了欧盟批准《巴黎协定》的决议,欧洲理事会当天晚些时候通过书面程序通过了这一决议。这意味着《巴黎协定》已经具备正式生效的必要条件。

  对于这份开启全球气候治理新阶段的历史性协定,中国作出了非凡贡献。去年底的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3天、近200个缔约方,催生《巴黎协定》的谈判密集而艰苦。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以及中国行动,为大会成功增添了强大动力。今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举办地杭州,中国和美国领导人先后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中国和美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这一举动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助力《巴黎协定》早日生效释放了强有力信号。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魏亮做出了分析评论:

  魏亮:昨天,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正式达到了生效的门槛。应该说《巴黎协定》是世界上第二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协定。早在十几年前,《京都议定书》推动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发展,现在《巴黎协定》的生效也会对未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起到一个升级的作用。

  《巴黎协定》生效有两个主要的门槛。第一个是参加的缔约方的门槛,它要求至少5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的缔约方同意加入《巴黎协定》,另外一个门槛就是在这些缔约方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总量的比例要达到55%。只有达到这两个门槛,这份协定才真正能够生效。在欧盟同意批准加入《巴黎协定》之后,《巴黎协定》就形成了这样一个门槛。接下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进来,这是一个多多益善的过程。

  现在来看,这份公约能够为我们2020年之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发展进行一个非常好的规划。那么,《巴黎协定》对全球气候变化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首先就是在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和全球平均气温的关系层面。《巴黎协定》确定,要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这就意味着我们过去很多年分析、研判所表现出来的一些场景,比如一些国家、岛屿可能会消失,自然环境受到破坏等一些风险就能够得到很大程度的遏制,可以说它的生效为未来全世界人们的美好生活奠定了一个基础。

  第二个层面在于《巴黎协定》所体现出来的全球一致行动的勇气和决心。我们知道,要让全球所有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起行动这件事本身很不容易,尤其是越多的国家一起行动这个事就越难。在这种情况下,每一个国家都愿意说进行一些减排,而且把这种努力与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大家携起手互帮互助做这样一种进步的姿态,应该说是一种非常强有力的推动力。在20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中美两国一起签署这个协议,并且向联合国交存了批准文本。这种重要国家的推动行为,也是促使这份协定生效的非常重要的举措。

  第三个方面,《巴黎协定》的生效体现出人们对经济发展的意识在改变。从传统意义上来讲,要减低排放量就意味着要降低化石能源的消耗,降低化石能源的消耗,就意味着实体经济的增速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当然,这是一个传统的观念。反过来说,如果我们不及时的转变这种发展的思路,继续长期依赖化石能源,那么到了气候真的出现了变化且不可逆的时候,我们再来进行这种减排和扭转性的操作可能就更难了。因此,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发展方面的关系实际上就在于一个“思想关”,就是要尽早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用新的科技手段、新的产业模式来推动经济的发展,从而替代那些对自然环境、对全球发展有不良影响的发展体系。思想上转变得越早,行动上转变得越快,对做出行动的国家来说就越有利,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才有希望。当然,在发展的过程中,从最开始减排到实现一个更高层次的发展肯定还要有一个过程。

  《巴黎协定》形成了一种要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模式,也就是在减排的过程中,发达国家应该在资金、在技术等方面支援发展中国家。在这个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在减排的同时,也得到了更新的技术、更高的生产力,实际上也在推动自己的发展。总体来说,对世界经济实际上是注入了一种新的动力。所以对于中国来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能有这个勇气,在经济出现下行的阶段进行这种增长和发展模式上的根本转变,是有非常大的决心和毅力的。我们知道,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美国一直是并不积极主动作为的。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与其他国家一道去做美国的工作,最终在气候变化大会之外,中美率先达成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协定,并且在杭州峰会上批准并交存了相关法律文本,这是对世界经济包括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非常大的推动。对于中国来说,实际上是下了很大的决心进行这种转变,同时发挥了为世界提供导向的力量。这种行为示范的表率作用,应该说是一个最积极的推动因素。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发挥的作用不仅仅是自己减排多少,而是一种感召的力量,一种推动的力量。

  现在来看,《巴黎协定》已经达到了生效的门槛。下一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第一个方面,如何让行动更好的落实,因为毕竟现在只是一个法律文本上的同意,要想进一步减排,还需要一些切实的行动。比如尽可能的减少使用传统的化石能源,中国在这方面做了表率。其他国家也要在这方面做转变,尤其是一些新建的基础设施方面,要考虑到能耗,包括能源使用种类的标准。第二个方面,发达国家一定要在这个问题上做出表率,因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发展中国家是处于不利的一方。在这个方面,发达国家就应该承担起更重要的责任。尤其是在2018年之后,发达国家应该在减排方面为全世界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减轻压力、提供动力。第三个方面就是要坚持《巴黎协定》中提出的“只进不退”的规则,也就是说既然大家已经做出了这个承诺,就一定要维护好这个承诺,就一定要做好,每个国家承诺自己的减排份额一定要扎实的推进。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贡献;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减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谈]西子湖畔的全球期待与中国贡献

发展中国家希望中国能为世界经济振兴提供新模式、新经验;发达国家希望中国能为低靡的世界经济带来“强心剂”,缓解自身困难;各国智库纷纷著书立说,希望中国能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总体看,国际社会既期待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世界经济新秩序,更期待中国对世界经济提振做出贡献。这就是杭州G20峰会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

2016-08-29 18:18:00

五大国际组织领导人点赞世界经济中国贡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领导人3日齐聚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在峰会上,这五大国际经济金融组织领导人积极评价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上作出的贡献。

2016-09-05 01:09:00

奥巴马签署“气候变化与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1日签署“气候变化与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要求各政府部门在制定落实国家安全政策和计划时必须将气候变化的影响因素考虑在内。白宫认为,在减排的同时,应搞清楚气候变化目前对国家安全构成哪些威胁,未来预计还将带来哪些威胁,尽早拿出应对方案。

2016-09-22 08: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