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海外并购要把钱花在助力中国制造的“刀刃”上

2016-10-06 10: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十一长假期间,出国旅游的人不少,和旅游“走出去”一样,我国资本“走出去”的速度也非常快。今年前八个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实际交易金额617亿美元,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并购金额,创下历史交易记录。其中,高端制造业成为我国企业海外并购、对外投资的热点。

  在对外投资初期,中国的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资源和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如今,投资领域更加多元化,高端制造业成为中国资本关注的一个重要领域。例如,大连机床集团投资上千万美元,全资收购了美国机床制造业知名公司英格索尔生产系统公司;在德国,美的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目前,美的持有库卡发行股份的比例上升到了95%。

  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涉及的领域中,信息技术、制造业这两个领域的并购已经超过了资源和矿产领域。中国企业并购进军高端制造业,不仅让“中国制造”的品牌名扬天下,而且把钱花在“刀刃”上,有助于获得设计、研发、营销、服务这些高端的生产要素,来提高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物流链中的地位,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关于这个话题,商务部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做出了点评:

  张建平: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开始更多的是集中在绿地投资,更多的是在亚非拉国家,比如进行资源、能源的投资,基建的投资以及很多相关服务业的投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制造业对外投资的累计投资量过去长期处于相对靠后的位置。

  最近这些年,我们开始逐渐转向发达国家进行大规模的并购,高端制造就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一个热点。统计所占的金额比重,如果说过去是各占半壁江山的话,现在并购就已经明显变成了一个热点,而且它的比重在不断地上升。这个发展的势头和中国目前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以及我们的经济转型升级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过去中国出口导向型的发展模式中,我们更多的是在全球的分工中处于一个加工组装的地位。但是现在随着我们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中国现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以及我们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等各项要素成本上升的要求,使得中国现在必须要发展高附加值的制造业、高附加值的服务业,才能满足现在中国发展的需要,才能满足我们走向创新驱动的这种发展模式的需要。

  现在很多中国企业到海外去并购,而很多外国公司都是跨国公司,这些公司都有比较完善的治理结构,也有自己比较好的研发平台,以及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通过并购为我所用,这对于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规避很多国际贸易的摩擦,以及加快我们的技术升级步伐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应该说现在中国把有限的资本能够花在“刀刃”上,能够提升中国制造的水平。同时,在全球竞争的过程中,中国逐渐从过去主要处在供应链的中低端位置,今后逐渐向中高端位置迈进。

  在个过程当中,有很多中国公司已经做出了非常好的示范,比如吉利并购沃尔沃,就使得吉利从原来一个中国自主的民族品牌汽车企业,现在变成一个全球的跨国公司。另外比如三一并购了德国的普茨迈斯特,还有美的也并购了德国著名的机器人公司库卡。这使得中国制造业能够一下子拥有了欧洲跨国公司常年经营所形成的全球的市场份额、研发平台、优秀的管理团队以及他们的品牌效应。这样的话,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上的竞争力就会得到明显提升,对于中国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我国的“十三五”规划当中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中国要形成一大批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试想一下,如果完全靠我们自己的企业自身去成长,那么这个速度会非常慢,而且我们要花的代价也是非常高的,而现在我们通过跨国并购,使得我们培育中国的跨国公司的步伐能够明显加速,为我所用。

  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金额非常高,仅前8个月就已经超过了2015年全年,这是一个创历史的交易记录。在这个大规模海外并购的过程中,还潜藏着非常多的风险因素,比如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想使得自己的公司在并购之后能够继续稳健的运营,继续盈利而且能够创造新的优势等,那么就应该考虑如何能够使得原来的管理团队更好的在新公司当中发挥作用,使得中国企业能够在东道国本土化的运营。这不仅仅是为东道国创造就业的问题,同时也是保障我们中国公司能够在全球市场上更好的去运作的一个非常有益的方向。我在英国调研了一些中国投资的企业,他们的本土化运营做的非常好,他们的市场份额不仅是在英国,而且会进一步扩展到欧洲大陆,还有可能会进一步扩展到非洲,走向全世界的市场。所以我觉得本土化经营和善于使用原来的管理团队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中国企业在并购之后,自己也需要培养一大批跨国人才,这些人才一方面要有国际语言交往的能力,同时又要对商业管理、商业运营等企业的方方面面都能够有非常丰富的专业知识。人才是决定跨国经营最重要的因素,在这个方面,中国的很多企业还任重道远,我们需要从年轻人的培养做起。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资本;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走出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天三家!中国资本“扫货”海外足球市场

当地时间8月5日,中欧体育投资管理公司正式完成收购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的签约。同一天,另外两家中国资本还对英超西布罗姆维奇、法乙老牌球队欧塞尔进行股权收购。

2016-08-12 09:07:00

一天三家!中国资本“扫货”海外足球市场

当地时间8月5日,中欧体育投资管理公司正式完成收购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的签约。同一天,另外两家中国资本还对英超西布罗姆维奇、法乙老牌球队欧塞尔进行股权收购。

2016-08-07 10:25:00

中国资本一天连扫3家欧洲足球俱乐部 业内:收购后应先做学生

当地时间8月5号,中欧体育投资管理公司正式完成收购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的签约,中欧体育投资管理公司将以7.4亿欧元,持有AC米兰99.93%股权。

2016-08-07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