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移动支付时代如何保护居民的钱袋子? 央行昨日部署新招

2016-09-30 10: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现在很多人出门都不带钱包,带上手机就行了,无论乘车、购物还是吃饭,手指一动,轻松搞定。这就是移动支付带给大家的便捷。

  和便捷如影随形的是对安全的担忧,谁谁的支付账号、网上银行被轻松转走银子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在移动支付越来越普及的时代,怎么保护好我们的钱袋子?央行昨天开会,部署新招。

  央行昨天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说,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支付环节存在制度缺失、有章不循、监管不力、消费者宣传教育不到位等问题。解决之道在哪里?一是高度重视账户实名制。二是阻断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资金转移的主要通道。三是加强个人支付信息安全保护。采取技术防护措施,加强内部人员管理,加密传输数据等,防止客户敏感信息泄露。四是建立个人资金和信息保护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行账户分类管理机制,开展消费者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实际上,移动支付一直是网络安全问题爆发的重灾区。保障支付安全,如今已经引起党中央国务院层面的重视,这次央行的会议就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相关会议的具体工作部署。不久前,“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也在北京揭牌。另一方面,技术防护和进步,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也少不了相关机构和企业的努力。而对于我们个人来讲,也要加强安全和防范意识。

  关于这一话题,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进行了分析解读。

  项立刚:移动支付是一个重要的支付手段,很多人是因为点了一个不该点的链接或下载了一个不该下载的应用,最后大量的钱财被骗走。目前利用木马窃取用户的账户和密码,然后把钱转走是一种最主要的形式。但是手机的防护体系目前还是比较薄弱的,我们使用手机的情况非常多,而且手机随时随地都连着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移动支付很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所以针对这一问题,政府、银行、电信运营商、手机企业,包括一些互联网企业都要参与进来,提高我们的应用管理水平。

  首先,手机需要有更高的安全级别,现在已经有一些手机有独立的安全芯片,它有独立的处理能力甚至双系统。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它需要设立比较好的管理机制。政府也要加强对应用的管理,要把那些有问题的应用挡在外面。此外,消费者自身也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千万不要随便点击手机短信里的链接,尽量少登录色情网站和那些没有经过认证的网站。此外,我们在使用移动支付时,我们也要把自己的钱分开,大笔金额最好不要用手机APP来进行操作。最后,对于公安系统来说,如果出现问题,公安系统要及时追踪、打击犯罪分子。

  总而言之,保障支付安全,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移动支付;央行;诈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走出国门的移动支付竞争正改变世界的支付习惯

国庆长假准备到日本、德国旅行的朋友,告诉您一个好消息,今后您在这些国家的一些机场购物,也能够使用支付宝支付了。帮国外机场的商家更多地卖货,帮中国乘客更方便地“买买买”,这是支付宝在十一旅游黄金周前后正在布局的一件大事。继开辟百货、餐饮等海外消费场景后,全球的空港市场成为支付宝的下一个目标。

2016-09-28 11:12:00

移动支付给餐厅服务员带来福利:付小费概率提高

移动支付在全球逐步渗透市场,而这也给餐饮等行业的服务人员带来了一个利好。最近的一个研究发现,在使用移动支付之后,消费者留下小费的概率比过去的刷卡明显提高了。

2016-07-08 11:52:00

季末央行连续净回笼 继续维持中性货币政策

央行官网公告,昨日央行开展800亿元逆回购,考虑到公开市场今日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49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央行净回笼951亿元。延续了周一开始的净回笼态势,也意味着此前连续9日的净投放的结束,表明央行继续维持中性货币政策。

2016-09-28 16: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