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冻产协议意外达成 油市稳定还要从需求端发力

2016-09-29 13: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9月26号到28号,石油输出国组织在阿尔及利亚国际能源论坛期间举行场边会议,讨论限产协议。经过两天的协商后,沙特阿拉伯与伊朗等国意外达成减产协议,这是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首次达成有关协议。

  按照石油输出国组织对外发布的消息:产油国同意把石油日产量限制在3250到3300万桶之间,比8月份平均日产量每天减少75万桶。各成员国的实际冻产量,则留待11月在维也纳举行的OPEC大会上决定,届时,非成员国俄罗斯也可能会同时参与冻产。

  消息公布后,原油市场大受提振。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最高触及每桶47.43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最高触及每桶49.49美元。

  石油输出国本次初步达成的联合减产协议具有历史性意义,将给全球能源产业带来重大影响。但此前的预测却并没有对这次会议达成协议抱有希望,市场更多倾向于认为这次会议只是一次磋商,同时认为伊朗不会同意限制自身的石油产出。一夜之间,是什么促成了这一“惊天逆转”?

  我们知道,目前国际原油市场明显供大于求,2014年以来出现“三大两跌”的情况,也就是“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供大于求,油价和天然气价格剧跌”的局面,直到现在都没有明显改变。

  由于过去两年油价持续低迷,全球石油工业投资减少了3000亿美元,最近两年的新探明储量是历史上最少的。而当石油投资减少和产量下降持续一段时间后,会不会反而导致市场供不应求,带来新一轮的油价暴涨?

  这次协议的达成显然有助于在短期内提振油价,然而,要从根本上稳定原油市场,推动市场实现供求平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做出了分析点评:

  韩晓平:出现这样一个惊天逆转出乎了大家的意料。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惊天逆转,主要还是伊朗。此前伊朗也明确表示它不会限产,因为伊朗在历史上最高的产量是接近3亿吨。现在他的份额也就是1亿8千多万吨,这主要是对伊朗制裁的时候,份额被沙特或者其他海湾国家夺走了,伊朗一直希望能够夺回自己的市场份额。所以伊朗说你们要求我限产,那我必须要恢复到能够维持我经济发展的一个份额上,我们再讨论问题。所以产油国长时间没有办法达成协议。当然,伊朗跟沙特的矛盾除了石油利益之外,还有宗教的矛盾。这个矛盾也看不到解决的方向,所以大家一直认为伊朗不会让步。但是这一次伊朗作出了让步,确实让大家非常震惊,他说我愿意承担共同减产的义务,所以出现了这样的惊天逆转。

  但是,各方面的诉求还是非常复杂的,首先是产油国和非产油国,也就是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之间的矛盾。这里主要的代表一个就是沙特作为欧佩克国家的领袖,另一个是俄罗斯。俄罗斯这些年来一直在扩大自己的产量,而沙特觉得你俄罗斯扩大产量,背后又在支持伊朗或者叙利亚这样的国家,跟我之间有很大的利益冲突,我不能够做这样的让步。所以彼此之间也一直没有办法达成协议。

  除了俄罗斯和沙特之间的矛盾,还有美国与沙特之间的矛盾。美国是页岩油、页岩气的产量大国,一旦沙特减产或者造成油价上涨,美国就立刻会增加产量。因为这个页岩的资源就在脚下,并不需要再去找它了,只要经济上合适我就可以打井。美国产页岩油、页岩气的生产能力非常强,一超过50美元就有利可图,立刻有大量的钻机上来,所以就导致伊朗和美国长期有这样一个矛盾。最近我们看到美国国会通过一个决议,要求对追究伊朗支持911恐怖分子的责任,被奥巴马否决了,但是国会再一次推翻了奥巴马总统的否决,使美国和沙特之间的矛盾变的非常紧张。在这样的一个紧张的情况下,本来预期是不会达成协议的,但是这一次也出乎大家的意料,伊朗还是坚持达成了这样的协议。

  那么这个协议到底是减产还是冻产?根据报道,它会减少3300万桶,也许会达到3250万桶,和目前生产的量相比,减产的量有大概是24万桶到50万桶的规模,也就是说每年会减产1200万吨到2500万吨,这对于全球每年43亿的消费量来说,实际上影响并不大。但是我们知道,往往影响石油价格的就是那一点点的边际效益,就是一点点的价格因素或者供需紧张,其他人就要出更高的价钱来买,就会推升油价。所以他们既然决定要减产或者冻产,那么就宣布一个数字,比我们现在产量低一点,这样的话,对市场会有一个更加积极的促进作用。

对于产油国来说,他们总是希望油价高一点,但是又不能让它太高,如果太高的话,除了页岩油以外,对他们威胁最大的还有可再生能源。现在可再生能源的价格不断下降,像我们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光伏价格已经降到了大概6毛1一度电,甚至可以达到5毛2一度电,甚至比很多地方的居民用电还要便宜,而这样一个电价比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要低。如果未来可再生能源能够更多的供应这样一些新的需求,那么对于产油国来说确实是一个较大的压力。

但是要想改变市场格局,难度也是非常大的,因为这中间有很多因素。刚才讲了,除了页岩气、新能源以外还有比如汽车的节油技术不断提升,特别是电动汽车的发展,几乎完全不需要油,这个发展的空间也是非常大。

当然,这个低油价无论对产油国还是消费国,未必就是一个好消息。当然我们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油价低一点或少支出一点钱,可能会买排量更大一点的汽车,会更好的大家满足一时的需求。但是你要知道,油价未必永远这么低,另外我们还要考虑碳排放的问题,早晚有一天中国要增加碳排放税,所以油耗高不是一个好事情。除了这个以外,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对外的依存度越来越高,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问题,这对石油安全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现在我们对外依存度已经接近65%了,这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一个事情。还有就是低油价也对我们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形成了一定的压力。我们发展电动汽车、低油耗汽车,发展各种各样的可再生能源,如果油价、天然气价格都非常低,那我们这些产品就很难销售,也很难全面推广。同时,产油国有巨大的市场,也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购买中国产品的市场。如果油价太低,他们也没有能力支付,那么对我们的出口也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所以,全球的利益是一个共同体,大家应该寻求一种平衡,也就是我们一直在讲的协调发展。这其中,供需之间要协调、各个市场之间也要协调。所以,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我们追求一种协调的关系,可能是我们更加应该争取的目标。

  经济之声:政治上的影响,是否是这次伊朗突然做出让步的关键原因?

  韩晓平:现在看是有这样的可能,因为对于伊朗来说,因为伊朗的宿敌还是美国,尽管它跟沙特有很多的矛盾。同时沙特原来完全依赖于美国,现在突然跟美国的关系变得非常微妙,在这样一个时刻,沙特和伊朗走在一起应该说也是大家能够预料到的一个事情。再加上俄罗斯,就会形成产油国抱团,一起来推升油价。如果说油价推升比较大,我们知道现在它虽然说减产了大概1200万到2500万吨,好像不多,但是这个数据我们也非常有疑问,因为去年的数据显示,欧佩克整个的产量是3822.6万桶,和现在的3300多万桶差距很大。如果真是要减少500万桶,就意味着整个产油国减少13.7%的产量。大致上可以算一下,是2.5亿吨,那就不是一个小数了,可能就会造成全球油价的暴涨。美国页岩油气也是根本没有办法弥补的,如果出现这样一个格局,我想可能对美国会有杀伤,当然对我们也不会有好果子吃。

编辑:李岸

关键词:冻产协议;石油输出国;伊朗;沙特;减产;油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油价或重返6元时代 可能创下今年以来最大涨幅

业内分析,当前全球原油资源仍供大于求,产油国冻产、地缘事件等对市场带来的实质性影响不会太大,因此本轮油价上涨仍面临供应过剩带来的天花板。同时,近期美联储主席耶伦表态偏“鹰”,投资者增强了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美元走强将减弱石油投资吸引力。

2016-08-31 17:02:00

沙特俄罗斯达成冻产协议 国际油价跳涨超过4%

沙特和俄罗斯两国在当地时间12号达成冻结石油产量共识。沙特将在不考虑伊朗是否冻产的情况下,实施冻产。国际油价随后涨声一片。

2016-04-13 19:11:00

产油国各有各的小算盘 多哈会议无果而终

供应量合计占全球总供应量几乎一半的一些产油国周日在多哈就原油冻产进行磋商,令人意外的是,面对油价下跌的局面,他们居然没能达成冻结原油产量的协议。

2016-04-18 12: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