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以创投精准扶持创新、创业

2016-09-27 14: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6全国双创活动周的有关情况。距离活动周正式启动只要半个月的时间了,各项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在10月12号-18号举行。届时将设深圳主会场、北京会场,在全国各地设立分会场。活动中以宣传贯彻部署、总结推广经验、获知双创文化、优化政策环境为目标,并经过成果展示、会议论坛、文化传播、群众竞赛、专业服务等方式来释放全民创业创新潜能,激发全社会的双创活力。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介绍,活动周的第一个作用,就是进一步推动双创政策的落地,尽管近两年国家和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但政策落地还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所以要通过活动周来搭建多种形式的政策平台,发现问题,破除政策瓶颈。第二,进一步激发社会市场主体的潜能,让创业精英和草根创业者都能展示他们的才华和风采,释放创业创新的潜能。第三是要弘扬双创文化,为办好今年活动周,目前已在在17个区域示范基地举办了创享中国的活动。活动周期间,将进一步推动树立有利于创业创新的理念,弘扬开拓进取的精神,营造包容失败的氛围,让更多的群众来看到双创的成果,能够融入到双创的大潮中。

  今年活动周的主题是“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我们知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五大任务:三去一降一补,比如说其中的补短板就是说要拉伸经济动能的短板,最根本就是要靠创新驱动。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说,我国已经进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黄金期,双创已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重要加速器。双创活动周是推进双创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这样一个主题的设置,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能够更多的来发掘创业创新的成果。通过这样一些成果,能够把它对“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作用和潜力充分的展示出来,让全社会都能看到双创对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包括对整个时代进步产生的更加深远的影响。

  目前,创业创新正步入甜蜜的政策红利期:今年5月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确立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被创投界视为重大利好;相关部委配套措施也是陆续出台。

  在刚刚闭幕的2016年浦江创新论坛上发布的《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6)》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风险投资大国。截止到2015年底,中国各类风险投资机构已经达到1775家,其中,风险投资企业(基金)1311家,管理资本总量达6653亿元。风投机构数量较2014年增加了224家,增幅达14.4%。相比而言,同期美国的风险投资机构共2022家,其中,风险投资基金达1224家,而欧洲的风险投资机构只有大约500家。可见,中国创投在行业规模上仅次于美国,而且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与美国不相上下。

  除了数量和规模,中国风险投资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2015年流入种子期项目的金额明显上升,达到8.1%,高于2014年的5.6%。种子期和起步期的投资金额占到总投资的三分之一。另外,银行业以及金融机构对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也在不断增加,而且贷款的方式和贷款的产品越来越多。

  但值得注意的是,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场外市场、创业板市场的规模仍然相对过小,对创新、创业的支持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创投资本投资热情澎湃,如何筛选优质项目也是一大难点。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做出了分析点评:

  刘瑞:这份关于金融生态的报告,确实点出了目前中国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特点,应该说政府提出创新创业的战略之后,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呼应,无论是规模还是机构,确实增长的很快。如果说中国的经济总量相当于美国的60%,大体上我们在风投这一块,在创新创业这一块也接近了中美之间大体相当的规模,这应该是令人鼓舞的,是一个很好的变化。作为下一步我们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从风投的起点上就能看出希望所在。

  当然,如果说要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我觉得要关注几个问题,一个就是风投的成效,它的成功率是多少,再一个就是它的质量高低。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如果要进一步加大风投对对创新创业的精准扶持,可能还有一些工作要进一步再往下推进。首先还是要积极的培育和发现创新创业的高素质的市场主体,因为成功与否、质量高低取决于风险投资的市场主体的素质以及他们对项目的识别能力,也包含创新创业项目本身的质量高低。如果说素质不高或者是一般项目,那可能对将来进一步扩大创新创业的意义就不大了。所以,积极培育和发现高素质的创新创业的市场主体是尤为必要的,这恐怕要对一些标准进行改进,要细化我们识别的标准,另外也要加大政策精准扶持的力度和重点。

  再有就是,风险投资的资金是很重要的,现在应该说中国的社会闲散资金不少,大量的资金涌向了股市或者房市,如果能把这些闲散的资金都吸引到创新创业风险投资上面,无疑会增强我们这个领域资金的支持力度和资金规模。所以在这方面可能还要想办法进一步加大力度。

  再一个就是风险投资应该加大对种子期、起步期的资金扶持力度。根据报告中的数据,大概有三分之一的风险投资资金是夹杂在种子期和起步期的阶段,这个规模还是偏小了一点,比例稍低一点,应该采取进一步的措施。说到底,风险投资是一种创业早期的扶持,一种对市场的甄别,如果这部分资金不够大,对后续的发展来讲,意义就不是很大了。

  我考虑,我们的股市在经过了去年的起伏之后,可能人们对股市的投资比较小心翼翼,但实际上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加大直接融资用于创业板,用于对小微企业扶持仍然是必要的。将来可以有针对性的,通过资本市场运作来吸引风险投资,可以在这方面来做一些政策上的调整,这样可能就可以实现我们用市场的手段去推进创新创业的战略意图。因为如果完全是靠政府支持,政府来选择的话,可能就脱离了我们通过市场来决定的基本想法,尤其是在风险投资这一块,市场的识别能力要超过政府的识别能力,所以应该考虑用更多的市场手段引入风险投资,加大这一块的投资力度。

编辑:李岸

关键词:双创;双创周;精准扶持;风险投资;创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郑州站活动正式启动

9月19日,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郑州站活动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启动。

2016-09-20 10:32:00

天津双创设计大赛日前“开赛”

记者从天津中心商务区了解到,为了集中展现天津于家堡双创示范基地品牌形象,更好传播双创理念,创响中国天津站创意设计作品征集活动——天津双创设计大赛日前正式“开赛”。

2016-09-19 13:55:00

双创示范基地有特色:金融产品多 政策兑现快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设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发改委昨天(2号)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北京市海淀区、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等5个区域示范基地的双创经验。

2016-09-02 16: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