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马士基宣布分拆计划 航运龙头老大轻装上阵

2016-09-23 15: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球航运业今年可以说遭遇“寒冬”,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是衡量航运业景气程度的晴雨表,今年年初的时候,该指数跌破400,这是自1985年开始记录该指数以来的首次。2010年该指数在4000左右,差了十倍。虽然近几个月有所回升,但目前才刚上600,仅及去年的一半。

  现在连航运巨头的家里也没有多少“余粮”了。前不久全球第七大集装箱运营商韩进海运破产,全球其他航运公司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就连有“海运之王”之称的马士基也开始录得亏损。全球第三大集运公司法国达飞轮船也计划削减成本。

  应该说现在世界很多行业都竞争激烈,大公司都纷纷忙着合并加强实力,世界第一大航运公司马士基集团却做出相反的决定。昨晚集团宣布,计划分拆为两家独立公司,其中一家专注于运输与物流业务,另一家专注于能源业务,以应对航运市场低迷以及油价大跌。今后马士基公司的增长重心将是打造一家提供海运及物流综合服务公司,而能源业务将以独立公司形式,通过合资、并购、上市等方式从集团中分离出来。

  目前马士基集团的业务分为五大板块。有航运、钻探、石油、码头以及服务业务。整合后海运事业部将包含航运、码头和集装箱工业公司。能源事业部将由石油、钻探和油轮组成。

  高盛集团分析,马士基集团整体分拆后,管理层的注意力和运转资金都将重新集中在交通运输业务上。原油分拆成多个独立的子公司,整体价值预计也将超过分拆前的价值。分析师预期,新的管理结构将在未来三年内为集团节省约6亿美元费用开支。

  吕靖:首先,世界经济最近这几年一直非常低迷,航运板块和原油板块近些年都非常不景气,除了韩进海运,在航运界,之前已经有很多航运公司倒闭或者受到了其他各方面的影响。

  马士基计划分拆为两家独立公司,首先,从这两个行业的行业构成来看,马士基在整个海运业是龙头老大,马士基航运的集装箱业务现在是世界第一,箱量大概是300多万箱。第二的地中海航运载箱量只有200多万箱,排名第三的只有100多万箱。我们的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合并之后,集装箱业务加在一起也就100多万箱,排名第四。尽管整个市场不景气,但马士基在这个行业里还是属于龙头老大,而且集装箱航运市场本身又是一个垄断市场,所以马士基航运起到的作用应该是非常大的。

  2015年马士基航运还是盈利的,但是它的石油板块一直在亏损。为了进行业务的重组、优化,避免其航运业受到石油板块的拖累,它肯定希望把石油这一块的业务单独拆分出去重组,集中优势打造它的航运品牌,然后带动自身相关产业的发展。它这个做法应该是非常正确的,而且对马士基航运今后的发展也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马士基;航运;石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波舟山港与全球最大班轮公司马士基深化战略合作

近日,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舟山港集团)与A.P穆勒-马士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士基)签订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拓展合作空间,促进共同发展。

2016-02-19 09:30:51

国内巨头或面临重组整合 航运变局只差一张纸

“市场挑战超乎预期,这也是我们采取一系列节约成本并削减运力措施的原因。施敏夫透露,第三季度全球集装箱需求量仅增长1%,但运力供给增长了9%,马士基航运货量仅增长1.1%,但平均运价降低了19.2%,导致总体营收下降10亿美元。

2015-11-15 10:32:32

谢伏瞻与马士基集团总裁安仕年会谈

子公司丹马士在中国有14家分公司,超95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

2014-09-03 08: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