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保护电子账户财产 相关法律要跟上

2016-09-22 14: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如果哪天我‘不在’了,我支付宝和微信里的钱咋办”,这个听上去让人觉得脑洞大开的问题,这两天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事情的起源是,一位网友发帖说,他的支付宝账户有7万多块钱,微信账户有2万多块钱,如果自己突然意外离世的话,家人并不知道存在的这笔钱会被怎样处理?

  这问题虽然看上去有些“杞人忧天”,但还是引发众多网友的围观。很多人留言说:“心有戚戚焉”,对此深有同感。也有人说,深有同感,因为自己活着的时候一般不会告知其他人这笔财产的存在活着账号密码。

  随着互联网技术一步步渗透进我们的生活,中国人存钱用钱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上都有支付宝、余额宝、微信零钱、财付通等之类的账号,直通他们的财富仓库。然而,这种形态存在的钱财,很有可能因主人的意外而永远被遗忘。还有一个往往被人忽视的协议,长期不使用的支付宝账号会被注销,微信账号会被回收。

  现实生活中,通过支付宝、余额宝、微信零钱、财付通存的钱,有的属于所谓“私房钱”性质,家人压根不知道或者不知道通关密码,有的是根本没有和银行卡账户做关联,比如微信红包收收发发的一些零钱等等。虽然国人一般比较避讳谈及“死亡”、“留遗嘱”等话题,但这位网友担心的情况一旦变成现实,存在互联网财产账户里的这些钱怎么才能找到归属?这些财产能够被依法继承吗?

  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运生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岳运生:第一,存在于支付宝、余额宝、微信零钱等电子账户中的钱是不是一种虚拟财产?这一类财产在继承时有没有相应的法律依据?我认为这些账户中的钱应该不属于虚拟财产,因为它是大家真金白银存进去的,和大家在银行账户里存的钱没有区别。既然是真金白银,如果它的主人去世了,这当然就属于遗产的范畴。关于遗产继承,我们国家有着很完善的法律规定,所以这一类案例的法律依据还是很充分的。

  第二,有很多网友提到,在注册支付宝、QQ时要签一个协议,协议规定如果你长时间不用,你的会员号或账户名等可能会被相应的公司收回,那里面的财产怎么办?关于这一点,其实法律上的规定也比较明确,用户名里面的钱与用户名是两回事,即使用户名被收回,账号里面的钱还是你的,它的所有权并没有发生变化。

  第三,这种情况类似于银行的休眠账户,在这种情况下,这些钱到底应该怎么办?这涉及到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权属的相应规定,另外一个层面就是在实际操作中如何保护这些权利。关于权属的规定一般不会出现问题,问题可能会出现在具体的领取层面。首先继承人不知道这个账户里有这些钱,所以他当然不知道去继承这笔钱。另外,即使继承人知道,在具体操作层面,公司或银行都会要求继承人出示相应的凭证,取得这些凭证的手续可能比较麻烦,所以继承人在领取的过程中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

  第四,互联网公司和账户持有人如何才能保护好电子账户里的财产?大家不要避讳,该立遗嘱的要立遗嘱,如果不立遗嘱,也要让家人知道自己有这笔钱,如果将来真的出现问题,自己的继承人就能知道有这笔遗产可供继承,然后可以办理相应的手续去领取这笔钱。

  最后,网游装备、Q币等确实是虚拟财产,它并不是真金白银。目前我们国家在这一块还没有特别明确、直接的法律规定。但是判例层面已经明确,网络的虚拟财产也属于财产。既然它属于财产的范畴,如果它的主人去世了,它就也属于遗产的范围了,按照继承法的规定,它也可以进行相应的继承。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支付宝;微信;电子账户;财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支付宝联手长和海洋公园 接入香港8000商户

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举办“全球生态伙伴合作会─香港站”,宣布与长和旗下零售业务旗舰屈臣氏集团,以及海洋公园展开合作,令支付宝在今年底,于香港接入的商户数接近8000家。

2016-09-21 17:16:00

如果哪天我“没”了,支付宝里的钱咋办

 “我支付宝有7万多,微信有2万多,如果我哪天突然意外死了,我的家人并不知道这笔钱,这些钱会怎么处理?最终去向是怎么样的?”近日,有网友抛出这么一个疑问,立即引来众多跟帖。

2016-09-21 09:59:00

互联网企业共话打造安全网络生态圈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信安部总经理李安民: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运营商发挥重要作用  蚂蚁金服副总裁陆杰迅:让电信诈骗、木马、伪基站成为历史,要靠人民、新科技和新安全 

2016-09-19 23: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