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收费公路收支缺口仍在扩大 收费公路该有本明白账

2016-09-21 12: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国收费公路的收支问题,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昨天,交通部发布的一个数据引发关注,数字就是3187亿元。交通部汇总了各地收费公路的统计数据后,得出结论:2015年收费公路通行费收支缺口3187亿元。

  具体来看: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097.8亿元,支出总额为7285.1亿元,收支缺口3187亿元,与2014年相比扩大了1616.2亿元,缺口增幅102.9%。

  不少人感觉,过路费,车购税、燃油税,交的钱并不少,为什么收费公路的收支缺口还是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这些钱,都用到了哪里?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陶汉祥解释,这三笔钱,车购税主要用于道路建设,仅能满足全部资金需求的15%。燃油税覆盖非收费公路三成的养护资金,通行费中的八成要偿还债务,其他两成则用于养护、运营收费公路。单是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支出中还本付息支出就达到了5749.8亿元,占比接近79%。以武汉十堰高速为例,去年还本付息达25.13亿元,而当年通行费收入仅15.54亿元。

  陶汉祥表示:“收支缺口扩大的原因,一个是因为新建成通车的收费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导致收费公路整体债务规模是继续扩大,债务余额增加了17.8%,但是通行费的收费才增长4.9%。同时随着收费公路剩余偿还期限的减少,每年偿还债务本金的需求也在增加。”

  当前,我国仍处于高速公路加速成网期,尤其是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建设构建高品质的快速交通网络,任务之一就是基本实现高速公路对城区2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全覆盖。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虞明远解释,预计在此期间,收费公路的收支缺口还可能继续扩大。但总体来看,收费公路债务风险可控。

  虞明远说:“大家知道,按《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的规划是11.8万公里,现在到了15年底,已经建成了9万多公里了。剩下的大头会在十三五期完成,如果还在现有的一个交通量,一个收费政策的情况下,我估计收支缺口还是比较大。但是随着高速通车年限越来越长,现有一些高速的交通流量会显著提升。尽管这两年缺口大,我们看,风险还是可控的。而且十四五期,估计大规模的建设是差不多了。那么这时候,这个收支缺口会逐步缩小。”

  在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看来,收费公路通行费的收支缺口这么大,但老百姓并不了解其中的情况,这其实就是信息不对称。普通百姓看到我们天天在缴费,但是在十二五期间,我国东西部地区有大量的高速公路刚刚建成,各种费用都在持续投入,但实际上很多公路的流量并没有上去,这是根本原因。换句话说,就是大投入并没有带来大收益。第二,我们的公路管理还处于粗放期。第三,原材料及人力等各方面的成本都在上升,从而导致了缺口的扩大。因为我们的收支缺口依然在扩大。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的政府部门、主管单位以及媒体都应该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的信息,让大家知道我们到底有多少公路在建,建设的难度究竟是怎样的。第二,我们要将高等级公路为我们国家、企业以及百姓生活带来的积极效应考虑进去,因为交通体系的建设关系到整个国家,尤其是经济基础设施的建设,它未来产生的价值将是巨大的,我们应该让老百姓知道这些,从而减少他们心理上的不平衡。

  我们应该如何做呢?从发展事业的角度来讲,我们应该不断创新,不断改革。首先,我们应从管理模式的创新着手。第二,我们可以在收费管理模式上制定更多的创新机制,如何以其他方式来分销、摊减成本,如何将收益扩大,我认为这里面还是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收费公路;收支;通行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9省区市晒收费公路账单 收支平衡均为负

。截至2015年年底,29个省区市收费公路债务累计余额平均为1534.26亿元,其中债务余额最高的是广东,达3360.8亿元,最少的是青海,为260.7亿元。

2016-09-21 09:48:00

收费公路如何收支平衡

据统计,2015年度29个省区市收费公路收入平均超过七成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本息,收支平衡均为负。

2016-09-21 09:44:00

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收支缺口超3千亿 总体看风险可控

昨天,交通部汇总发布了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建设投资、债务规模等情况,这是交通部第三年公开晒出收费公路的年度账本。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为16.44万公里。值得关注的是,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支缺口再次扩大。

2016-09-21 07: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