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叶檀:撬动资本市场 促进创业投资

2016-09-21 11: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过去我们一说投资,就觉得是基础设施投资,搞大项目。现在我们不仅要补上基础设施的短板,更要在创业投资这一新领域加大力度,催生新的发展力量。”李克强总理在9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这样说。

  如何加大力度,催生哪些力量?完善创投抵扣税收政策,鼓励成立天使投资人联盟……九大方面的硬招被写进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里。关于创业投资,这些新政策、新规定覆盖了培育多元创业主体、拓宽创投资金来源、加强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拓宽市场化投资渠道、优化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完善行业自律和服务体系、加强各方统筹等关系创业投资健康发展的多个领域。其中,多项措施从不同方面强调了要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创业投资的重要作用。

  《意见》要求建立股权债权等联动机制;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稳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充分发挥主板、创业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及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畅通创业投资市场化退出渠道。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机制,改善市场流动性。支持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证券公司柜台市场开展直接融资业务。鼓励创业投资以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市场化退出,规范发展专业化并购基金。

  从监管层面,《意见》提出对创业投资企业采取与其他私募基金区别对待的差异化监管政策,加强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对不进行实业投资、从事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助推投资泡沫及其他扰乱市场秩序的创业投资企业建立清查清退制度。

  叶檀:这一新意见的出台被很多人认为是中国创投基金的一个新的风向标,现在各个部门在共同促进这个规则的出台,说明它的层级还是很高的,但是它并不会立刻出台,因为它牵扯到一些游戏规则的改变,例如现在银行不能持有一些股权,突破这一块的障碍还需要时间。

  这一次新政策有几个方面比较有意思。首先,它强调了创投,这一块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关,所以这一块现在还是重中之重。另外,它特意提出要直接投资实体经济。以前很多私募股权基金主要是在一级半市场和二级市场操作,并不是通过创投的方式去投资一些天使种子轮公司的股权,这一次它鼓励支持实体经济的投资而不是其他投资。最后,它提出鼓励创业投资以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市场化退出,这将来会成为大势所趋。

  在过去两年中,创投经过了一个高增长的阶段,现在确实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有人认为寒冬来临了,这一政策的出台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破除创投的困境,因为它明确了进入和退出的机制。但是我们必须强调一点,这个行业仍然是一个服从28定律的行业。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创投;私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支持骨干企业、创新中心、保险公司等参与创业投资

确定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 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助力实体经济部署建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助力实体经济;部署建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建立并完善募集资金托管制度,规范创投企业募资行为,坚持适度、差异和统一功能监管,打击违法违规募集资金,有效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2016-09-01 23:46:00

一度人脉助力创新创业,创投大咖云集上海浦江双创峰会

2016年6月14日,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上海国际股权基金协会和AceBridge一度人脉共同主办的上海浦江双创峰会于上海科技馆盛大举行。上海国际股权基金协会理事长(原国盛集团董事长)施德容先生为本次峰会致辞,中国青年天使会创始会长、乐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先生做“科技创新趋势及热点”主旨演讲。

2016-06-20 10:21:00

“推进节地生态葬” 成公益创投项目

近日,记者从江宁区东山街道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了解到,该街道已启动公益创投,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公益创投项目,凡在东山街道进行养老服务、青少年服务、慈善帮困、纠纷调解、节地生态葬推进等项目都可以申请。此次东山街道公益创投计划扶持37个项目,并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入到社会公益中来。

2016-06-19 0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