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政务信息共享 破解“证明你妈是你妈”难题

2016-09-20 09: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自从李克强总理去年5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讲了一个“证明你妈是你妈”的故事之后,老百姓办证难、办事难的问题得到广泛关注。一年多以来,随着简政放权的逐步深入,一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而要从技术层面上根本解决办证难的问题,关键是要推进各政府部门之间实现信息的共享。国务院近日印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对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相关工作作出规定。

  《办法》指出,要加快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和公共数据共享,充分发挥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在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创新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增强政府公信力,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办法》强调,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应遵循“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需求导向、无偿使用,统一标准、统筹建设,建立机制、保障安全”的原则。《办法》规定由各政务部门依据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分别编制并维护、更新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在此基础上,形成动态更新的国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

  《办法》要求,各部门业务信息系统应尽快与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原则上通过统一的共享平台实施信息共享;凡属于共享平台可以获取的信息,各部门原则上不得要求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重复提交。

  《办法》强调,促进大数据发展部际联席会议负责统筹协调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每年度向国务院提交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情况报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网信办建立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投资和运营维护经费协商机制,对政务部门落实和网络安全要求的情况进行联合考核。

  大数据时代,实现信息共享在技术上早已不是难题,关键是各部门的协调和之后的监督,如今相关的顶层设计和管理办法已经出台,期待随着《办法》的逐步落实,政府部门之间能简单便利地调取信息,老百姓的办证难题真正迎刃而解。

  在财经评论员刘艳看来,这一办法不仅能破解“证明你妈是你妈”的难题,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它还有很高的战略高度。在当今这样一个信息社会里,政务信息资源能否实现共建、共享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地区建设以及国家建设的很重要的一部分,换句话说,如何将这些信息资源转化为日常生活中的生产力,包括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动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个办法的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刘艳认为,这一次的管理办法集中提出了要最终实现全国一站式公共服务的规划和战略,这就离不开一体化电子政务。具体来看,除了我们日常理解的一些政府的数据信息共享之外,我们还要在三个方面努力落实这一办法:第一,在强调共享信息的同时,更要强调各部门之间的共建性。第二,要建立一定的信息资源共享的评价机制,并将其纳入整个政府的工作绩效考核的指标当中。第三,针对共享共建有重大教育潜力的社会经济资源的,相关的信息配合部门应该给予一定鼓励。

  “最终,从技术层面来讲,我们还要突破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建立起一个公共数据的集中化管理中心,能够让跨部门甚至跨区域、跨层级得到一个统一的访问接口,从而降低沟通成本,最终达成一站式公共服务的目标”刘艳说,“因此,在《办法》出台以后,很多细节工作还需要我们各部门的配合及统一的规划。”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政务信息;共享;电子政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浪潮软件:把政务信息系统推向“云端”

2014-04-10 14:32:00

北京落实“政务微博要谈政”政务内容不得少于60%

9月24日本报以《区县政务微博6成不谈“政”》为题,报道了16区县政务微博缺少政务内容,充斥养生、生活窍门、天气预报等内容的情况。■建立健全政务微博舆情收集回应机制,妥善解决好网民诉求、加强督办考核,充分发挥政务微博为民办事的作用。

2013-10-24 14:50:56

2013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5月19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老龄办共同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美丽中国――2013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2013-05-23 07:37:1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