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央企“强强联合” 不仅“求大”更要“做强”

2016-09-09 14: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以来,央企重组整合大戏不断上演,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数量已经由196家降到104家。不仅如此,据国资委透露,年内仍有几组央企重组的案例正在酝酿中,预计央企总数在今年年底前有望减少到100家以内。

  央企间重组整合有利于国有资本进行积极布局。一是可以为未来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可以加快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重点产业与项目集中;三是可以借助交叉持股的方式加快推进改革,进而强化国有企业间的资本纽带关系,同时优化国有企业的内部治理与管理。

  央企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进行了整合,过去在开放程度不高的情况下,央企主要是与国内企业竞争,市场也基本上都是国内市场,但现阶段,我国企业国际化程度已显著提高,许多中国企业已经走出国门,而且大量跨国公司也进入到中国市场,即使在国内市场中的竞争对手较少,但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对手仍有很多。因此,央企应该以全球化视野和长远眼光,不仅“求大”,更要“做强”。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会计审计专家张连起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张连起:为什么中央企业要实施产业重组、整合?第一,目前央企都是一些传统产业,创新的比重比较低,发展主要还是依靠扩大规模,增加投入,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增长模式转变的任务还是比较艰巨。第二,行业集中度比较低,资源配置的效率不高,核心竞争能力不强,一些重复建设、恶性竞争、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仍旧存在。第三,主业不突出,投资分散,企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涉足的行业过宽,战线过长。法人单位的数量过多,有的层级已经达到10级以上,不同层级之间的业务又交叉混杂,从而影响企业的整体功能。尤其是僵尸企业和长期亏损的企业该退出的没退出,该整合的也没整合,所以大量低效和无效资产随之出现。因此,要想促进央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就要通过业务整合、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协议转让、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多种途径,推动中央企业的合作共赢和协同发展。

  今年国资委先后完成了6组12家中央企业的联合重组,这里面既有专业化的整合,又有上下游的业务协同,应该说一个优化国有资本的布局结构已经出现。下一步显然就是要在强化专业化整合、上下游协同上继续下功夫,继续强化由央企牵头的国家与地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也就是央企要通过设立国有企业的结构调整基金和国有资本的风险投资基金,推动央企积极参与新兴产业,并且和地方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资本布局结构。

  总之,目前央企重组合作的方式比较多,不管利用什么样的方式,我们的目标都是解决资源配置效率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将央企做大、做强、做优,真正把国有企业的动力和活力释放出来。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央企;重组;整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企重组整合提速 专家批驳“强强联合垄断”论

今年央企重组整合大戏不断上演,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数量由196家降至104家。有观点认为,在已经实施重组整合的案例中,因不少重组企业不仅是行业内龙头,而且体量巨大涉及面广,因而这类企业在重组整合过程中会造成新的垄断问题。

2016-09-08 10:55:00

国资委推央企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 8家央企完成重组

国资委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央企业产业重组合作,今天,中航工业、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核建设等8家企业在相关领域完成重组合作。

2016-09-06 19:18:00

中国一重澄清:控股股东未接到重组有关文件

对于今日新兴际华集团将与一重集团合并的传闻,中国一重8月2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目前未接到有关文件,且其截至目前没有制定和上报过与传闻有关的重组方案。

2016-08-02 17: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