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因城施策实现精准调控还需细化措施来保证

2016-09-07 12: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半年来,一些二线城市房价“高烧”不止,近期,随着厦门、武汉、苏州等地出台楼市限购政策,业内人士认为各地的楼市调控大潮即将来临。如何调控?住建部9月6号发布了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其中10次出现房地产的字眼,指出完善房地产宏观调控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一环。

  方案强调,要根据房地产市场分化的实际,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坚持加强政府调控和发挥市场作用相促进,使房地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居住需求相适应。同时,建立全国房地产库存和交易监测平台,形成常态化房地产市场监测机制。

  在用地方面也坚持分类原则。方案指出,实施住宅用地分类供应管理,完善和落实差别化税收、信贷政策,并要求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

  方案还表示,加大对建筑、房地产等企业和人员的监管,依法查处和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健全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和现售备案制度、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制度、商品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多部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此外,方案还提到应实行统一的建筑市场监管。按照简政放权、方便企业、规范管理的原则,简化前置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给予外地建筑企业与本地建筑企业同等待遇。

  房产研究专家、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丁建刚:昨天发布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际上是一个例行发布的纲要方案,但是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媒体可能会将其更多的解读为落实分城施策。实际上这不并是一个应景的政策,而是一个纲要。因城施策的方案当然是正确的,理论上来讲,中国不存在一个统一的房地产市场,因为中国幅员辽阔,经济发展的水平、产业的水平、人口的水平完全不一样。其实在两年以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过分城施策,但是最近两年的形势发展更进一步的证明了市场分化正在加剧,所以分城施策现在已经被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

  第二,地方政府因城施策怎么施?到底有多少策可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份纲要提到了完善宏观调控政策,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建立全国房地产交易库存和交易的监测平台等,并完善和落实差别化的税收、信贷政策,说是这么说,但是实际操作并不太容易。因为理论上我们国家虽然不存在一个全国的统一市场,但是我们的税收和货币政策却是基本相同的,所以地方政府可用的政策工具并不是非常多。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逻辑,直接限价实际上起不到治本的作用。限购政策通常会起到一定作用,但它就像退烧药一样,效用只是暂时的,未必能够治本。

  这些政策工具到底怎么办?我认为我们可能应该更多的把土地管理、税收货币等权限下放给地方政府,例如发展土地置换机制。此外,政策之间可能还需再次分配或下放。

  此外,监测系统当然是很有用的,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还是国家统计局的指数,这些指数常常只能反映出非常宏观的数据,这对制定政策的用途并不是很大。监测平台这个事情也说了好多年,所以这些问题可能要加快解决。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因城施策;房地产;楼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户籍制度改革因城施策:能放开的放开 该控制的控制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的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的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黄明表示,国务院正式公布的《意见》,对这次大中小城市、特大城市怎么落户的政策作了具体的解释,明确了具体的政策。就是要兼顾大中小城市和建制镇,东中西部地区不同的实际,根据人口的规模和各地综合承载能力的不同情况,实行差别化的落户政策。总的要求是,能放开的放开,该控制的控制。

2014-07-30 11:00:00

上海将“因城施策” 楼市调控新规将出台

上海将“因城施策” 楼市调控新规将出台,记者从24日举行的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获悉,上海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全国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的管理要求,按照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和特大型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从实际出发,加强调控力度。

2016-03-25 10:36:00

房贷规模快速膨胀 高杠杆下房地产资产暗藏风险

央行8月份发布的两个数据显示,在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猛增2.3万亿元之后,7月份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房贷规模继续快速膨胀。央行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而代表企业贷款的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甚至还减少了26亿元。

2016-08-29 07: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