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煤炭企业转型升级“长痛不如短痛”

2016-08-31 15: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煤炭大省动“真格”的了!山西煤炭工业厅日前发布《关于对山西省2016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标分解及时间进度安排的公告 (第一批)》。根据公告,山西将关闭退出涉及长治、临汾、大同、太原、朔州、晋城、阳泉七个市的15座煤矿,一年可化解产能1060万吨。

  按照部署,今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为2.5亿吨,截至7月底,全国累计退出煤炭产能9500多万吨,仅完成全年任务的38%。具体到各省市,进度不均。到目前,山西省分3批出台了29个配套文件,晋能集团与山西国际的煤电重组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根据推进时间表,山西省上述这15座煤矿大部分8月底前停产,今年12月20日前实现封闭井筒。其他省份,湖南、江苏上半年已经完成2016年去产能任务的80%,北京、陕西已经完成任务的50%。

  去产能国家层面的推力也不断加码。比如建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23个部门和钢铁煤炭两个协会参加的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中央财政拿出1000亿元,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重点支持钢铁煤炭去产能中的人员分流安置;十个部委组成督查组从上周开始,分赴各省市区督查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进程,从8月起每月通报去产能进展。

  煤炭企业压缩产能,也倒逼国有煤炭巨头进行转型,一部分企业继续在煤炭产业链上转型,如发展煤化工、大物流等;另一部分巨头们则涉足投资公司,也有企业“断臂求生”,转让煤矿。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明显改善。

  唐奥:首先,从今年年初起,90%的煤炭企业陷入了严重亏损的状态,所以国务院在三月份下发了《7号文》,这份文件专门针对煤炭钢铁行业的去产能以及脱困进行了安排。其中包括主要的几个政策点,一个是全国煤炭矿山的生产从一年330天减少到276天,另一个就是各地清退过剩产能。

  截至 8月末,全国去产能的任务完成了40%左右,还有60%的任务没有完成,但是煤炭价格已经从年初的370涨到了464,价格的上涨对于完成去产能任务来说应该有一定影响,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对此保持乐观态度。第一是因为国家非常重视。发改委在本月16号开了一个发布会,发布会上强调了下一步要督促各地和中央企业切实把去产能的责任落实到位,各地的煤企也是非常配合。此外,各个省份也相继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政策。

  山西近日发布的这一公告非常明确,各个地方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标分解及时间进度安排都已经出台了。山西省推出的这些补贴政策对于其他几个省也有借鉴意义,其他省应该也会相继出台这种规划,因为从之前的时间节点来看,各个省市的去产能任务很多都安排在了四季度。

  在去产能的过程中,煤企转型有好几大方向,例如产、融双向发展,也就是煤炭产业既要做大做强,也要做资本运作。煤炭企业应该继续坚持做主业,然后在主业的基础上进行一些附带的投资。

  今年煤炭产量情况的情况如何?今年1到7月,全国煤炭产量总共有19亿吨,同比下降了10%,煤炭价格在持续上涨。随着去产能政策的加速落地,煤炭价格有可能会进一步上探,但是煤企还是会坚定的完成去产能的任务。首先,因为如果煤企都不完成去产能的任务,煤炭价格始终会再度回落。此外,国家已经给了一些补贴,现在这些煤企可以借着国家的政策,清退一些无效的产能,其实这并不会对企业的盈利造成很大的影响,反而会增加企业的盈利。

  从9月份开始,全国应该会进入一个去产能的密集期,煤价还会有将近10%的上涨空间。对于投资者来说,转型后的煤炭企业还是有一定的介入机会,因为煤炭股处在一个底部,整个煤炭行业的利润回报率在未来还是会回到一个合理的区间。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煤炭;企业;转型升级;去产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去产能要用有效的激励机制破除地方阻力

发改委昨天发布关于煤炭去产能和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情况通报指出,煤炭去产能总进度比较迟缓,前7个月只完成了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一多一点,特别是7月份退出产能不到1000万吨,工作进度明显滞后于时间进度。

2016-08-12 13:14:00

去产能重塑投资信心 谋发展积极转型升级

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作为煤炭大省,山西一边要去产能,另一边要谋发展,怎样找到平衡,备受市场关注。

2016-07-14 13:12:00

煤炭股发力 分析称煤炭价格涨势有望延续

煤炭是供给侧改革的主角之一,在2016夏季天津达沃斯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明确今年的煤炭去产能目标为2.8亿吨,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煤炭产量累计完成13.4亿吨,同比减少1.2亿吨,下降8.4%。

2016-07-12 15: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