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高龄津贴补贴让高龄老人共享发展成果

2016-08-24 10: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高龄老人“老有所养”的情况如何?民政部近日通报了在全国省级层面建立老年人补贴制度的情况。目前全国已经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等26个省(区、市)出台了高龄津贴补贴政策,20个省(区、市)出台了养老服务补贴政策,还有17个省(区、市)出台了护理补贴政策。

  民政部要求各地认真学习借鉴这些地区的做法,以普惠性、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加快建立这些惠民制度。还没有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的地区,要结合当地实际,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出台政策。已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的地区,要做好老年人评估工作,逐步提高补贴标准和覆盖面,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所谓“老有所养”,已经不再单纯指向是“饱食暖衣”,而是要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通过实实在在的政策,精准把握老年人需求,健全老年人福利体系、保障养老服务资金、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董克用:第一,实行这样的补贴或者津贴制度是十分必要的,另外它还带来一些很好的社会效益,以及我们下一步应该怎么发展,怎么完善。因为我们国家在本世纪初就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而且老龄化的速度在加快,我们国家现在已经有2.2亿老人了,这个速度还会不断加快,在今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内,我们都要面临这一挑战。老人们确实有些特殊需求,特别是老龄老人,所以他们的开支确实会比一般人高。例如80岁左右的老人都是在1930年左右出生,他们的一生经历了战争、计划经济、低收入时代以及城镇化的过程,他们属于社会中的低收入群体,所以实行这样的津补贴制度对高龄老人来说确实是非常必要的。

  它会带来什么样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应呢?首先,它实实在在的帮助了老人,让老人得到了一种获得感,老人们很高兴。第二,这实际是补充我们公共服务的一个短板,因为公共财政其实就应该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用在这些高龄老人身上是最重要的,同时它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消费,老人有钱了就能吃的好一点,用的好一点。

  这样一套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那些没有出台的省份应该尽快研究,看一看别的省份是如何做的,又有哪些是适合本地区的,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另外,其实政策还可以进一步细化,更有针对性。同样是超龄老人,有很健康的老人,也有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失能老人,对于他们来说,需求就不尽相同了。最后,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可以出台一些国家层面的政策,因为这属于基本公共服务范畴,而基本公共服务应该实现均等化,也就是说,不论老人在哪里,老人们的需求是有共性的。如果他们从从农村到了城市,又应该如何适应呢?所以国家层面的有一定统一性的普惠性津补贴制度更加会受到大家的欢迎。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高龄老人;津贴;补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报告:2020年北京80岁以上高龄老人将增至60万

报告:2020年北京80岁以上高龄老人将增至60万,6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北京人口老龄化、老龄人口高龄化迅速发展。政策落实不到位,投融资方面,配套土地政策、多元化投资机制不健全,导致养老机构在养老设施建设、融资经营等方面困难重重。

2016-07-06 15:36:00

高龄老人为儿购总决赛门票 百人令其插队

CBA总决赛将于3月11日打响,目前辽宁和四川两地的球市都非常火爆。在四川,一位80多岁的高龄老人排队购票,受到了上百人的谦让。

2016-03-09 08:34:00

领高龄补贴要资料 89岁瘫痪老人被迫去银行(图)

领高龄补贴要资料 89岁瘫痪老人被迫去银行(图),89岁的瘫痪老人黄老太多年来第一次下床外出了,而这一次,家属还把她绑在了轮椅上,这样做不是为了别的,只是为了亲自去农业银行补录自己的高龄补贴发放卡资料。“不久前社区通知,说是农业银行的系统升级,我母亲的农行高龄补贴卡在开户时资料不全,现在需要补充下资料。

2016-02-24 07: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