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股市要体现经济升级换代 房地产四巨头不能“三缺一”

2016-08-18 10: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8月15号,对于中国地产界而言是非同寻常的一天。当天,在香港上市的万达商业召开股东大会,毫无悬念地通过了万达私有化退市的决定,按程序,万达商业将在9月13日结束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20日正式摘牌。

  而就在同一天,A股市场风起云涌,在万科盘中强势涨停的带动下,地产板块出现涨停潮。盘后恒大公布持万科股份已达6.86%,投资达145亿左右,而根据这样的成本,大家估计恒大获利已经达100亿左右,炒股三个月超过卖房干一年的。

  万达和万科,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依然可能是中国地产的两根标杆。在万达宣布削减地产收入600亿的时候,另一巨头恒大则把今年的营收目标从2000亿调高为3000亿,已经摆出一副天下舍我其谁的架势,目前对于万科的股权也是横空出手,一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样子。

  万达商业退市当然是为了在A股上市,前提肯定是港股对万达商业严重低估,和同在港股的万科相比,万达的市盈率只有万科的一半,而恒大在港股上市,估值也差不多只有万科的四分之一,万科如此爆炒,恒大在港的股价也是不死不活。所以回A股,不仅是万达之愿,同样是恒大的心愿。

  世界500强过去只有上海绿地一家房地产主营的公司,今年一下进了三家:万科排名第一、万达第二、恒大第三、绿地第四。在A股,现在独缺万达,三缺一有点不完美,这是万达的遗憾,其实也是A股的遗憾。因为无论万科、恒大、绿地都是住宅为主,以商业地产为主的只有万达一家。万达商业无异是中国地产的一个杰出代表,但是A股上市不断历经坎坷,现在仍然在A股排队,何时完梦也是未知数。在当下资产荒的前提下,大把的资金没有回报无处可投,一定程度上这是不是也是一种错配?中国有没有好公司?当然有,在A股排队的那么多家中就有,中国经济的未来是不是在这些成长性的公司身上呢,答案也是肯定的,那么为什么他们上不了市?好公司上不了市,劣币就会驱逐良币,市场就会爆炒垃圾。从这个意义上说,万达商业在A股上市是对目前产业结构的补充,当然也是股市体现整体经济升级换代的一种必然。

  对此,《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做出了评论:

  水皮:最近资本市场主要是围绕着地产、包括地产股的波澜起伏。我们知道许家印的恒大介入了万科之争,万科的股票已经打了三个涨停,结果整个地产板块也一起往上攻。与此同时,另一件重大的事情就是万达商业要从香港退市,当然这个私有化回归也是早晚的事情。就看中国地产界进入世界500强的四个企业,万科、万达、恒大、绿地,现在基本上就三缺一了,就剩万达没有在A股上露锋芒了。许家印的恒大虽然还没有从港股退市,但是他收购的廊坊发展跟嘉凯城随时有可能变成它的壳资源,而且他现在弄的风生水起。我们开玩笑说,一个许家印带动整个地产板块拯救了A股。

  从宏观的角度来讲,地产现在真的是对中国经济影响太大了。我们看7月份的信贷数据,其实实体经济的信贷数据是负增长,占110%增长的是来自于居民的房贷,也就是说房贷占了整个7月份信贷增长的全部。可想而知,房地产现在对我们的生活会有多大的影响。而且房地产信贷比6月份已经是下降了,所以整个中国经济跟房地产业的确是息息相关,整个A股市场跟它也是息息相关。实话实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隐忧,因为谁都知道房地产不可能涨到天上去,一个国家的经济这么跟房地产捆绑,对于我们所谓产业升级换代来讲并不是好事。所以我认为下一步怎么摆脱对地产的这种依赖,恐怕是上到管理层下到投资者都需要认真考虑的事情。

  很多房地产企业,像恒大地产集团已经改名成中国恒大,短期在A股大举的买入,说明它就在向金融转了。另外一个标杆性的企业万达实际上也是在转型,今年它的地产收入就砍掉了600亿,跟恒大正好相反。万科砍掉600亿之后,可能地产方面的收入就不到整个集团的一半。它转型的是什么呢?也是转向金融、文化、影视、体育等更具想象空间,也更代表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讲,像万达这样的转型集团如果能够回归,能够在A股市场上有一席之地,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一个经济转型的方向,也是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融资输血的一个功能的体现。我们最希望看到更多的房地产公司能够转型,因为他们的转型不但是自身的要求,也是社会对它们的要求。

编辑:李岸

关键词:房地产;A股;万达;私有化;恒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 市场或迎来调整周期

房地产市场的火爆行情似乎正出现降温迹象。央行昨天公布的信贷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信贷超出预期,其中,6月新增信贷1.28万亿。不过,虽然6月信贷规模环比继续增加,但是,其中有两个数字的消长,却透露出了房地产有可能降温的信号。

2016-07-16 09:44:00

房地产巨头佳兆业进军互联网金融

7月12日,房地产巨头佳兆业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佳兆业金服正式上线,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再一次迎来房地产巨头的强势进军。  

2016-07-12 20:31:00

国家统计局表示:5月份经济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今天介绍,5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今年以来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的态势,积极因素不断积累,但国内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经济存在下行压力。

2016-06-13 1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