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人民币汇改一周年 更严峻的挑战还在后面

2016-08-10 11: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人民币汇率的丝毫波动,都牵动人心。今年7月19日美元兑人民币脱离6.70整数点位,之后又小幅回升,截至7月末,各类统计口径的人民币汇率指数,跟6月末相比都有上升。接下来,6.70这个关口对市场利益方来说有什么特殊意义?经济之声811汇改一周年策划,就来解答这个问号。

  人民币汇率,市场有没有心理底线?有业内人士综合分析,美元兑人民币6.70整数关口可能是一个底线。仅从目前普通的购汇投资者心态来看,观望者居多。

  投资者:不换了,持有美元的话利息太低了,还不如做点理财,拿理财收益抹平汇率变动就行了。

  去年811汇改后,决定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有“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从这种定价机制来看,7月初,英国“脱欧”导致的全球汇市波动、上市公司分红购汇和暑期旅游及留学购汇,美元走强和较为旺盛的外汇需求等等,共同推动了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贬值。

  然而跟年初人民币贬值引发的市场恐慌相比,这一轮人民币贬值,市场反应相对“淡定”。外汇专家韩会师分析,6.70关口受到市场重视,也让监管部门格外关注,监管层和市场的及时沟通,对稳定汇率起到了积极作用。

  韩会师:当市场重视某个点位的时候,央行通过这个点位附近的价格波动引导,实际上也是在跟市场进行一定的沟通。这样才能让市场更加坚信,在短期内6.70不会被突破,而且形成这种意识之后,本身对6.70就有一个明显的阻力。

  既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市场定价机制,接下来6.70能否守得住?这成了萦绕市场相关利益方心头的一个问号。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未来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外部因素不少,但总体看汇率波动会相对平稳。

  连平:未来可能会有一系列因素会持续影响这个市场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就减弱了,相应对人民币来说贬值压力也会有所减轻。但是全球市场在未来,随着英国脱欧的进程的推进,避险的情绪还会上升,这样一来也会对美元产生新的需求。我们认为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可能更多的还是会相对比较平稳。

  连平同时建议,眼下应该合理引导市场预期,有效控制贬值节奏。对此,韩会师也表示,如果美元兑人民币较长时间仍在6.70以下波动,眼下正是扭转贬值趋势的好时机,他建议通过稳定“收盘汇率”抵消美元升值的影响。

  综合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情况来看,央行认为,“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经受住了外部冲击的考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吴庆:811汇改就要到一周年了。首先,我认为这一年我们还是取得了明显的成果,最主要有两项。第一项就是人民币的汇率真的浮动起来了。第二,从长周期来看,人民币的波动水平也有所加大,汇率的波动能够调整中国的国际收支以及中国的对外贸易、对外投资等,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第二,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还是经历了几轮冲击。第一轮冲击就是在汇改之后,很快全球的金融机构以及投资者都对人民币未来汇率的走势产生了担忧,从而导致人民币的汇率遭受了第一轮的冲击,贬值的预期非常大,后来我们的央行下定决心维稳汇率,最终也成功的维持了汇率的稳定。今年年初,人民币汇率遭遇了第二轮比较强大的冲击,但我们平稳的度过了危机,这是我们的成功之处,但是我们也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例如人民币的国际化在今年就退步了一些,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为了维持汇率的稳定采取了一些政策。

  第三,我们当前的外汇储备似乎已经稳定在3.2万亿的水平,特别是7月份的数字基本上已经扭转了资本外流的这种势头,但是我个人认为我们不能掉以轻心。目前为止,无论是人民币汇率的变动趋势还是资本外流的趋势都还在可控的范围内,但是未来我们还是应该高度关注这样的趋势。

  另外,我们要想让市场机制在汇率市场上发挥作用,还要有更好的设计和更大的决心。中国已经是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人民币是有强大支撑的。所以我们对未来还是要有坚定的信心,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人民币;汇改;美元;汇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利中国和世界经济平衡发展

人民币汇率波动是近期市场关注的话题,最近有两个对人民币稳定有利的消息同时传来,首先是美联储7月议息结果偏鸽派,美联储决定维持联邦现行利率不变,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同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说,人民币币值大致符合中国的经济基本面。

2016-07-29 13:40:00

人民币汇率微妙变化 外汇“生意经”怎么念

刚刚过去这一周的最后两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回升,特别是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上升203个点。不过,跟年初相比,人民币确实贬值了。央行数据显示,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近3%,投资外汇、做外贸生意的人,因此非常关注汇率走势。未来该怎么应对?

2016-07-24 08:47:00

人民币里藏有惊天秘密 99%人不知

套人民币第5版100元背面(北海公园)北海公园位于北京市区的中心,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壶口瀑布是黄河流域的一大奇观,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这里的壮观风景成为第四套人民币50元的背面图案。

2016-07-21 14: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