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石化行业“去产能、调结构” 关键要打破体制机制障碍

2016-08-04 13: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进入下半年,国企改革的步伐持续加快。国务院办公厅昨天发布《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聚焦石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与重组整合。意见提出,统筹优化产业布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七个方面重要任务,首要政策指向化解产能过剩。同时,落实财税、金融、土地、职工安置等支持政策,推动石化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外资参与。

  目前,我国石化产业主要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对外合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产能结构性过剩、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布局不合理、安全环保压力加大等问题,制约了石化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步伐。

  按照《意见》目标,石化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水量分别比“十二五”末下降8%、10%和14%。

  有分析认为,由于石化产业下游延伸产业链较长,一些高附加值的石化产品其市场需求很大,所以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空间较为充分。此次《意见》的发布会大大加快石化产业结构调整以及重组整合的进度,而在众多重组方式中,预计大企业并购小企业的方式将会成为主要手段。石化行业“去产能、调结构”,关键要打破体制机制障碍。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就此做出点评。

  韩晓平: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这个文件标志着中国的石化工业结构性改革全面开启。石化工业其实对每个人生活的影响非常大,矿泉水的塑料瓶、穿的衣服、电脑上的一些元器件、家具、汽车里的内饰等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石化行业。之所以政策将重点放在石化上,是因为石化的产品最多,产业链最长,对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也最大。石化行业这些年来也确实碰到了不少问题,主要问题是严重的产能过剩,一些大众产品产量非常大,卖不出去,而且很多企业没有效益,而一些尖端产品又造不出来。所以现在必须要通过一个结构性的改革,通过自主创新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使创新能力不断加强,使我们的产品能够满足市场的需要,通过这样一个改革,最终的目的还是要使整个产业能够提质、增效、升级。

  这些改革的文件非常好,有目标,有原则,而且有实施方案。首先总体要求还是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重点还是要在去产能、降成本、降能耗、减排、补短板、调布局和促安全等方面进行升级以及推动其健康发展。这个行业现在分散度非常高,企业也非常多,而这些企业又没有核心技术,就导致很多风险。石化行业如果做不好,会污染环境,会大量消耗水资源,同时还会带来一些安全方面的隐患。所以在这次的改革中强调,要推动园区建设。在炼化过程中有很多副产品,如果是在一个园区里,各种产品都有人去制造,这些副产品,可能原来是污染物、排放物,可以会变成其他企业的一些原材料,就可以生产更多的产品;另外,在园区建设中可以集中对这些企业排放的废水统一治理,治理后这些废水还可以反复使用,会大大节约用水,而且可以提升整个产业的竞争能力。

  再者,要逐步去生产一些我们急需的产品,比如烯烃、芳烃等,现在由于我们自身的产量不足,这种产品的成本也比较高,所以我们的竞争力比较低。通过这次的结构调整,在能够大量生产这些产品的同时,能够将成本降下来。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绿色,对于绿色,文件的要求非常具体,即能耗要下降8%,8%并不是一个高目标,最基本要实现8%的提效目标,实际潜力可以更大。二氧化碳的排放也要降到10%,实际上二氧化碳在很多炼化过程中,可能是一种原料,如果通过一个园区来开发就可以将这些原料充分利用起来。另外是用水量,石化行业的用水量非常大,而且要用质量比较好的水,所以将用水量降下来,尽可能让他们水反复使用自己的水,提高用水的效率。除此之外,这个行业还有一些过剩的产品,比如尿素、磷铵、电池、烧碱,这些产品原则上不能再批准建设,而且要用价格这些杠杆,通过市场化的手段逐渐让他们退出市场,最终的目的就是这些产能保持协调发展,让每一种产品能跟市场更好地吻合,推动整个石化行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石化;国企改革;机制障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大港石化增产不增污 研发京Ⅵ标准柴油明年推广使用

在加大环保投入的同时,大港石化还加强科研创新建设,研发出一系列高标准汽柴油,为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发挥了积极作用。大港石化安全环保处处长王玉林透露,该标准柴油将从明年开始在北京推广。

2016-06-24 17:30:49

石化“十三五”系列规划下月发布

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获悉,《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及科技、环保两个专项规划均已制定完成,将在4月12日召开的2016年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予以发布。

2016-03-29 15:34:00

广州黄埔石化炼油车间爆炸 现场有浓烟

广州黄埔石化炼油车间爆炸,今早7时10分左右,广州黄埔石化方向有爆炸声。网友图片显示现场有较强火光和浓烟。黄埔区委宣传部称,该区应急办第一时间已监控到爆炸声,并确定从石化厂区发出,初步获悉是石化某炼油车间发生爆炸。目前火情已被控制。

2015-12-24 08: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