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G20确定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 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6-08-04 10: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还有一个月,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就要在杭州召开了。眼下世界经济正在艰难前行,发达经济体增长疲软,国际贸易和大宗商品市场持续低迷,地缘政治风险升温,也正是这些因素让这一次G20峰会备受各方关注。

  此次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而作为G20的主席国,中国为此次G20峰会的举行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国已经举办了3次协调人会议、3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多场专业部长会议。各方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准备提交峰会讨论。比如推动9大领域的结构性改革、制定48条指导原则和一整套指标体系。这9大领域具体包括:促进开放的投资和贸易;促进劳动力市场的活力;促进创新;促进竞争,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和完善金融体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进环境的可持续性;促进包容性增长。各成员国同意根据这一体系每两年对改革进展进行一次评估。

  可以预计,这一结构性改革的顶层设计,将成为杭州峰会上最令人期待的成果。此外,如何推进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批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份投资政策指导原则等等也都很值得关注。根据统计,这一次的G20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成为历届峰会成果最丰富的一次。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困境,也有望在此次峰会上找到“新药方”。G20确定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贸促会研究员刘英奎做出点评。

  刘英奎:在世界经济发展动力依然不足,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举办G20峰会意义重大。G20具有代表性强、成员方地位平等、机制灵活等特点。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今年的G20峰会将聚焦4个方面的议题:一是提振世界经济增长。这是全球普遍关注,寄予厚望的核心议题,峰会将通过推动各国财政金融政策协调,市场开放以及国际金融治理结构改革实现这一目标。

  二是为全球结构性改革提供顶层设计。改革总体的目标是确保全球强劲和可持续的发展,平衡改革的重点领域有三个:第一是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反对保护主义,共同营造开放、透明、包容和可预测的市场环境;第二是绿色发展,重点探讨绿色金融、清洁能源等问题;第三是社会化问题,提高经济增长的包容性。在中国的努力下,改革有了显著的进展,确定了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评价指标体系,使改革变得可操作、可量化、可监督、更加切实可行了。

  三是国际金融架构改革。长期以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是发达经济体的两倍以上,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但在传统国际金融组织中,发达国家依然占据主导地位,新兴经济体没有得到经济份额和贡献相对应的话语权,国际经济治理结构应该调整,让新兴经济体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是基础设施投资问题。基础设施投资具有金额大、周期长、相关产业带动能力强等特点。目前发达国家不少基础设施已经老化需要更新,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开发,市场需求巨大,能够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通过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实现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还能提高经济效率,提升各国可持续发展水平。

  四个议题之间互相联系,可以相互促进、形成合力,有力地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国际社会对中国举办G20峰会寄予了厚望,期待中国在完善国际经济治理结构,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推动各国利益平衡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一是期待中国在国际经济治理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进入21世纪以来,传统的国际经济治理机制无论是WTO、IMF、WB在协调国际金融、贸易、投资等问题时都感到捉襟见肘,力不从心,而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都受到了国际上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也让世界受到了鼓舞,看到了希望。尤其是中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北京APEC峰会主办期间表现出的杰出的组织能力和取得的辉煌的成就,让世界对中国国际金融治理中发挥作用充满了期待。

  二是期待中国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发展。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深度调整,不仅失速,也失去了动力和方向,国际社会期待中国通过主办G20峰会能够充分发挥领导力,加强G20贸易投资机制建设,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投资政策协调、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全球贸易投资,恢复强劲增长,给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动力。国际社会期望中国能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稳定器。

  三是期待中国能够成为连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有效桥梁。G20峰会源于发达国家俱乐部的G7、G8,如何实现发达国家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利益平衡?保持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G20成员国和国际组织与非G20成员国之间的良好互动对G20的机制、合法性和有效性至关重要。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挥桥梁的作用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世界对中国充满了热切的期待。

  我们相信,中国将不负重望在推动国际经济治理完善、促进各方政策协调、利益平衡、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方面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我们也相信2016杭州峰会将成为G20历史上成果丰硕、无与伦比的一次盛会。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G20;顶层设计;G20峰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G20开幕在即 杭州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距离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的召开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峰会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经济之声记者在实地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场馆建设、环境整治还是安保服务等,杭州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一个整洁有序的杭州正在等待峰会的召开。

2016-08-04 09:04:00

G20峰会倒计时一个月 杭州准备好了

 今天(4日)距离G20杭州峰会开幕只有一个月。作为全球最具决策力的首脑峰会,作为我国今年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冲刺阶段的峰会筹备情况怎么样?西子湖畔如何迎接四海宾客?

2016-08-04 07:00:00

G20杭州峰会进入倒计时 餐饮主打杭帮菜

他说,G20的核心区和外国领导人驻地肯定要凭出入证才能进出,在安保圈内执行安保措施是国际惯例。我们不能违背最基本的国际惯例。G20已经开了十次,前面各国的安保措施都是这样的。

2016-08-03 11: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