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相对稳定 有利中国和世界经济平衡发展

2016-07-29 13: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人民币汇率波动是近期市场关注的话题,最近有两个对人民币稳定有利的消息同时传来,首先是美联储7月议息结果偏鸽派,美联储决定维持联邦现行利率不变,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同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说,人民币币值大致符合中国的经济基本面。

  先说说美联储维持现行利率不变的决定,近期美国经济这辆车速度加快, 但仍然是在山路上来回拐弯,非农就业数据忽高忽低,国际油价回落将引发物价波动,美国经济中期趋势仍不明朗。其他发达国家更是在大海里颠簸。英国脱欧负面影响远远大于正面影响,给英国经济复苏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欧盟在经济疲软的泥潭里。日本经济受老龄化和高汇率双重逆风吹来,不得不再度加码经济刺激。在这样的背景下,美联储不会贸然踩下加息的刹车板,加息将会使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在经济政策上背道而驰,此次美联储维持现状不加息,将有助于新兴经济体减少汇率波动冲击,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发布对人民币有利的报告,表示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在未来有望下降,其中汇率政策及结构性改革将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中国经济逐步降低对外部需求的依赖,国内消费需求进一步增长。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水平仍处于合理水平。同时,资本外流和储备水平已经开始稳定,外汇储备未来并无较大风险。人民币币值大致符合中国的经济基本面。

  结合国际国内的经济情况来看,人民币本轮调整已经到位。从中期看,人民币汇率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小幅波动,大致维持稳定。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谭雅玲:近期美元指数的变化对人民币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这个时候认可人民币的这种发展状态与中国经济是对接的,这也可能代表着SDR10月份正式接纳我们的一种肯定和支持,这对中国未来的货币改革应该是非常有利的,对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应该也是非常有利的。

  此外,国际货币组织做出这样的评估,可能也是因为全球货币市场的动荡比较剧烈,所以货币的风险在不断扩大,所以这个时候肯定人民币的基本状态可能是警示其他货币,也是关注全球货币市场的稳定状态。最重要的是近期很多国家的货币竞相贬值的态势比较明显,全球经济很不稳定。从这个角度看来,未来人民币的走势面临的机遇可能比较多,因为在我们加入SDR正式版本之后,国际机构给我们的认可和支持可能会对我们的改革起到促进作用,但是我们自己的汇率是无法脱离国际市场的,外围环境给我们带来的影响也是不能忽略的,所以我们的货币稳定也会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一方面是我们内在的经济发展问题,另一方面就是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比较大的挑战。

  其实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看来,它的各项指标都是比较稳定的,所以加息的内在因素应该比较确定,但是美联储为什么没有加息呢?这可能与美元汇率的走势有比较大的关系,因为它在一个相对高位的状态,如果美联储在这个时候加息,可能会给美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带来更大的风险。未来美元如果加息,可能会给人民币带来进一步的挑战。

  人民币的浮动区间是可控的,而且波动幅度相对较小,但是我们的压力应该比较大,因为毕竟人民币目前还是一个本币的形式,在进入SDR以后,我们在国际义务方面的挑战应该会进一步加大。

  经济之声:人民币对美元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哪个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更大?

  谭雅玲:我们应该强化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但是由于美元一枝独大,再加上过去市场习惯于把注意力集中在人民币兑美元上,所以人民币的贬值或者人民币的升值指的并不是一篮子货币,主要指的是人民币兑美元,所以虽然我们政策的结构已经发生了调整,但是我们的市场惯性和市场技术,包括市场情绪和行为依然更多的集中在人民币兑美元上。

  因为美元的霸主地位,它更顾及自己内在的战略和对全球的垄断,所以它的灵活度和有效性应该是比较突出的。我们应该更多的关注多元化的货币,这可能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我们将注意里放到篮子货币上,产生的结果和效果应该会是截然不同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人民币;美元;SDR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币汇率微妙变化 外汇“生意经”怎么念

刚刚过去这一周的最后两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回升,特别是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上升203个点。不过,跟年初相比,人民币确实贬值了。央行数据显示,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近3%,投资外汇、做外贸生意的人,因此非常关注汇率走势。未来该怎么应对?

2016-07-24 08:47:00

人民币里藏有惊天秘密 99%人不知

套人民币第5版100元背面(北海公园)北海公园位于北京市区的中心,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壶口瀑布是黄河流域的一大奇观,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这里的壮观风景成为第四套人民币50元的背面图案。

2016-07-21 14:39:00

人民币有序贬值 波动范围正常可控

英国脱欧为美元插上了飞翔的翅膀,美元兑各主要货币都上涨,人民币也受到拖累,汇率震幅加大。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971,创五年来新低。今天才略微反弹,但仍在低点。此外,过去一年中,人民币兑日元贬值幅度更是达到27%。

2016-07-20 12: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