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央企重组有望驶入“快车道”

2016-07-27 11: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企改革近期动作频频。继今年年初国企“十项改革”试点计划披露后,国资委在7月14日发布试点扩围名单。随后,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透露,今年上半年,央企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5组10家央企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

  千呼万唤,央企重组顶层方案终于落地。昨天,国务院印发《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圈定电力、钢铁、航运、建材、旅游和航空服务等十多个行业为重组核心领域。

  央企改革的路线图也被确定。到2020年中央企业战略定位更加准确,功能作用有效发挥;总体结构更趋合理,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

  意见中还提出了央企重组的具体步骤,也就是“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并且重点提出“搭建调整重组平台”。而对于央企重组整合的四个方向,意见则强调要强强联合、专业化整合、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以及并购重组。

  由此,一场轰轰烈烈的央企并购重组浪潮即将掀起,多领域中有望诞生新的巨无霸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刘瑞:这一文件为央企改革提出了非常有实质性的意见。我们可以看到国企改革的一个基本路线图和具体的要点。国企的涉及面很广,它的行业分布广,从哪儿开刀、从哪儿迈步呢?这个文件提出了很多很重要的意见,意见中提出了央企重组的具体步骤,也就是“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

  首先是巩固加强和创新,这是很重要的,也是在国企做大做强做优的思路上继续推进的,而且它在行业领域内也明确了哪些行业是需要巩固加强和创新发展的。

  “重组整合一批”比较复杂,因为这里面涉及到的问题比较多,经过了这么多年,我们央企改革的总成绩应该还是不错的,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思想需要得到进一步的落实,就是我们强调用资本做纽带来推进国企的改革。

  最后清理退出的这一批可能就是针对国企这么多年来由过度扩张导致的一些问题而提出的,例如钢铁和煤炭行业,而且钢铁和煤炭行业目前也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状态。这不是一个国企的问题,而是整个产业需要调整、需要清理重组的问题,也是一个国企瘦身的过程。

  因此,央企重组的具体步骤基本上已经把国企改革的路线图描绘出来了,整个国企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此外,央企的改革也涉及到地方国企的改革。重组整合的过程可能要把地方国有企业纳入到统一的改革内容中来,从而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央企改革;供给侧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2批央企改革试点将公布 3家已明确进入名单

6月3日,市场关注的焦点聚集在媒体的一则报道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6月2日在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的重组大会上透露,新组建的中国五矿已纳入国有企业改革试点。

2016-06-04 10:00:00

央企改革前夜:中石化员工称要告别铁饭碗了

卢启宁说,改革的目标是,“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也许很快,外界就将看到期待已久同时对这个国家影响深远的国资改革1+N方案。

2015-09-06 10:06:00

并购重组政策松绑 112家央企或重组为30到50家

中国华孚宣布整体并入中粮集团,南车北车宣布合并,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也已经实质性启动,国家已开始研究中铁和中铁建合并计划……

2015-04-27 06: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