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点评:就业稳点亮中国经济

2016-07-19 12: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之声特别专栏《经济半年报,数字看信心》: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71.7%。也就是说,今年时间刚刚过半,新增就业目标就已经完成了一大半。

  在产业升级、互联网+、“双创”战略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之下,我国就业版图已经形成新格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把稳定的就业形势归功于第三产业的发展。

  姚景源:民生之本就是就业,因为有了就业才有收入,我们现在就业还是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因为经济下行。但是为什么经济下行,就业还能取得这样一个良好的成就,我们结构在优化,第三产业这个比重是在迅速提升,第三产业特别能够吸纳就业,今年上半年每天平均新增企业是一万四千家,基本上都在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今年700多万大学生,但是由于我们第三产业特别是我们现代服务业的迅速的发展,所以就能够更好的吸引大学生。

  《央广财经评论》专家点评:就业稳点亮中国经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从上半年就业数据情况看,总体情况还是比较平稳。新增城镇就业700多万,其他相关数据也都佐证了就业状况平稳。首先得益于中国经济平稳增长,上半年PPP还是在6.7,比去年有所放缓,缓中趋稳。工业企业运行情况比较平稳,工业增加值增速跟去年基本持平。工业尤其是制造业,是吸收就业的非常重要的部门,与此同时产业结构调整使得第三产业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同时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也是明显提高。第三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是比较强的,尽管制造业也有些压力,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速是在回落,但是从目前整个行业状况来看,一方面就是工业、制造业领域运行比较平稳,但另一方面第三产业以及消费方面的增长速度是在明显加快,或者新经济日益释放的活力,在产业升级、互联网+的推动,还有国家双创战略的推动下,经济结构得到明显调整。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的加大,同时第三产业在GDP中间所占的比重也是明显提高,给整个就业稳定带来非常好的动力,消费许多新型的项目,比如健康消费、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养老消费等,这一系列都在不断增长就业需求。目前正在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未来就业也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虽然它不是拉动需求,但是在供给侧进行深入结构性改革会使未来中国就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它一方面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也是有助于保持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它有助于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使得要素的投入能够产生更高的一个回报。

  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平稳增长对于解决就业有好处。另外结构性的供给侧的改革,通过几个方面也会推动就业增长,比如通过简政放权、降税清费,价格机制改革、流通体制的改革等这些措施,有助于赢得比较良好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推动双创向前推进,双创又使得就业能够保持增长的重要动力。另外,在去产能去库存推进同时,也是有助于增加消费增长,有助于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这方面变革也会拉动就业增长,加强社会薄弱环节供给保障,比如重点支持三农、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领域发展,会带来持续就业需求,我们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对于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尤其是就业平稳增长会带来很好推动。

  展望下半年亮点,首先看改革,结构性的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会持续的推进,它会在整个经济供给方面产生出许多新兴热点、亮点,这样来拉动经济增长。除了这个,下半年出口状况可能会由于最近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双贬情况下得到一些改善。按照(减)曲线的效应,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过去两三年人币兑美元是贬值但实际有效汇率一直在升值而且幅度还比较大。今年上半年这个改变对未来出口平稳增长会带来积极作用。投资方面的亮点主要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下半年应该还会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

  投资项目中,房地产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落。通常在一开始时候反弹力度比较大,之后会逐渐回落,但是这次的回落也不会像过去那样,过去政策环境压力比较大,通常都是整体性的一刀切调整,这次各个地方因城施策,大部分城市还是比较宽松,去库存依然是总基调。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可能在三季度会有些回落、有些波动,但是四季度可能会有一个小幅度回升,最近受到一些天气等因素影响,房地产投资开工增速也在明显放缓,6月份已经开始有所显现,可能7、8月份加上高温,加上7月份的水灾,都会有些影响。但是这并不影响在9、10月份秋天以后房地产投资增速保持平稳甚至小幅度反弹,因为库存比较大,我们也不能期望房地产投资会出现很高的增速,但是保持百分之四到五增速,比去年要明显好得多的状况是有可能的。

  地产价格从整体来看,谈不上有很大的泡沫,因为三四线城市还有许多二线城市包括大部分的省会城市,房价并不是很高,虽然最近有些地方涨幅比较大,比如说有个别二线城市、长三角地区的涨幅太大,确实是一个问题。还有个别一线城市涨幅也是过大,需要加以高度关注,但这个问题不是整体性的问题,是局部问题。由于一系列因素所形成,比如土地供给问题、市场供求关系紧张、流动性偏紧流动性偏松的问题,它可能在某一个点会体现出来,但是它不是整体的问题。对于未来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运行,保持去库存的主基调不应该改变,但是在某些城市,一线城市和个别的二线城市进行调控还是有必要的。

编辑:张乔

关键词:城镇就业;中国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二五"时期 河南城镇就业实现"五连增"

2016-02-29 09:29:00

河南前三季新增城镇就业113万 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河南前三季新增城镇就业113万 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近年来,通过抢抓机遇,我省已成为产业转移的集聚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内生引力也因此增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璞认为,我省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特别是服务业增速的加快,给就业带来了积极变化。

2014-11-05 10:01:00

贵阳市今年力争新增城镇就业21万 新招公务员80%到乡镇

贵阳市今年将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

2014-02-23 1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