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让欣泰电气“一退到底”彰显严管“一脉相承”

2016-07-18 09: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尽管退市已经确定无疑,尽管估值已被机构明确为零,尽管复牌4天连续4个跌停,证券简称已变成“*欣泰”的欣泰电气,居然每天都还有人在跌停板上巨量买入,4个交易日成交金额多达1亿多元,换手率超过了11%。最终将被归零的欣泰电气股票就好比是坏透了的烂柿子,到底谁在接盘呢?

  根据深交所公布的交易数据,70%以上的买入者是资金规模在100万以下的账户,以这个资金量判断,70%的买入者是中小投资者。按照正常的思维,这种永无翻身之日的“烂柿子”,投资者应该避之唯恐不及,怎么还会有人真金白银地往无底洞里扔钱呢?原因不外几个:一是心存侥幸、博傻买进,二是对管理层的“斩立决”决心认识不足,依然在赌欣泰电气退不了市,三是对创业板的退市规则置若罔闻,幻想欣泰电气退到三板再创辉煌。

  博傻被认为是股市投资中的一种赚钱法门,它永远相信市场中有比我傻的人来做我的“接盘侠”。部分在跌停板买进欣泰电气的资金,就是抱着这种心理,等着更傻的资金接盘买入,拉升股价,刀头舔血赚取差价。

  针对这一反常现象,深交所已再次重申,欣泰电气将成为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更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为欺诈发行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我们也再次提醒投资者,曾经屡试不爽的博傻战法,这回恐怕要“不灵”了,欣泰电气“一退到底”不可避免,再高明的资本运作和重组计划也救不了欣泰电气,等待着它的只有跌停、跌停再跌停,直至退市。不客气地说,此时买入,不是博傻,而是真傻。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多次公开强调监管的重要性,表示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从近期证监会的一系列举措看,无论是一级市场的IPO审核监管,还是上市公司重组事宜,无论是对操纵二级市场行为的惩处,还是对内幕交易案件的行政处罚,都在把“零容忍的从严监管”理念步步落到实处。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管理层义不容辞的责任,投资者则更需要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对自己负责。面对明摆着的风险,如果我们仍然要去做扑火的飞蛾,亏了钱时,不会、也不应该有人替我们“兜底”。

  证监会采取“零容忍”态度,让欣泰电气“一退到底”,清除出资本市场。这和证监会强调的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可谓一脉相承。“一退到底”彰显严管“一脉相承”。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就就此做出点评。

  水皮:上述提到欣泰电气在跌停板上有人持续买入,就说明大家已经形成了一个惯性思维,不相信它真的会这样,包括创势翔这样的私募冠军也在公布查处之后持续买入,之所以这样就是由过去的思维定势所形成,这跟“光说不练”有很大关系。光说退市,20年前郑百文就是个典型例子,郑百文申请破产了,但最后还是以重组的方式再次逃脱了退市。这次动真格,大家还是比较兴奋,但是兴奋之余可能有一些投资者不太能适应,总是幻想着不见得会玩真动作。

  这次的意义在于,一方面,欺诈上市退市这是第一例,意味着一是它要赔偿,二是原来的审核制实际上也有漏洞,审核制到了该反思时候了。另外,创业板再三强调,因为我们在主板上面不敢启动直接退市,所以还有*号、过渡、暂停,创业板想尝试新的规则,即直接退市,所以创业板退股第一次,意义非常重大,这对证监会现在一直在抓的忽悠者的重组有威慑作用。二级市场上的炒风很盛,就在于有一批公司该退市退不了,它的壳资源值钱,值20亿到30亿,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经济学上有一句话叫“劣币趋逐良币”,一个公司做好了,未必一年能挣几千万,上亿就更难,但一个公司做砸了要面临退市,它的壳一转让可以挣20亿、30亿,这样的情况下谁还会去好好做公司,做企业?之所以会这样,就是因为上市的资源有限。接下来关于IPO的问题,既然这么多公司要IPO,而且上了市之后又很难退,所以壳资源就值钱了。壳资源什么时候不值钱呢?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是对的,另外一方面在供应量上,如果供应量能够随行就市,需要多少就能供应多少,自然壳资源也就不值钱了。

  也即IPO注册制要不要推进的问题,注册制当然更是一个好东西,就看它什么时候推出,如果在高位它会成为市场调整的一个借口和理由,如果在低位,它的推出实际有助于市场制度性的建设。总而言之,这个市场从规范重组开始一直到IPO都是一个制度重建的过程,很高兴看到这一点已经有了实质性的动作。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欣泰电气;退市;IPO注册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退市股“*欣泰” 到底谁在接盘?

自从7月12号复牌以来,“*欣泰”这只即将退市的股票虽然在上周4个交易日连续跌停,却有1亿多元的成交量,换手率超过了11%。是谁在接盘“*欣泰”?这些接盘资金最终的结果会怎样?经济之声记者侯杰对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副总监马维杰进行了专访。

2016-07-18 08:52:00

谁在冒死抢购“*欣泰”?

欣泰电气,这家即将面临“摘牌”命运的公司,昨天经历了一波三折后,仍然跌停。先是股价一开盘就与市场预期相符,一字跌停;随后有资金买入,9点半左右,已经有了800手左右的交易;针对这种情况,午间休盘时,深交所发布公告提示说,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而且创业板也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

2016-07-13 08:47:00

欣泰电气退市在即 律师质疑先行赔付合规性

欣泰电气退市引发的市场波动似乎才刚刚开始。今天欣泰电气复牌后毫无悬念封住跌停,众多券商分析师再次郑重提醒投资者:切勿火中取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2016-07-12 18: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