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中资银行评级展望被下调 专家:金融风险需引起高度重视

2016-07-12 13: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有媒体报道,自3月份以来,已经有16家中资银行被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了评级展望,1家银行评级遭遇降级。

  首先发起评级下调的是穆迪。今年3月份,穆迪发布声明说,将中国25家非保险金融机构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而四大行均位列其中。穆迪认为,中国银行体系风险不断累积,主要反映在持续强劲的信贷增长;高且不断增加的杠杆扩大了企业部门受风险冲击的可能性,银行业资产质量的脆弱性也在增加。

  无独有偶,在穆迪大面积下调评级展望后,标普也对中资行开刀。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4家中资银行被标普下调了评级展望。此外,交通银行大中华区信用体系评级被下调,从AA下调为AA-。

  对此,中国银行业协会认为,这些评级公司是在确认长期和短期评级的同时调整了评级展望,评级行为可以理解为:向关注评级的市场参与者提示相关机构的信用状况目前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发生变动。此外,评级展望的调整只是表明了国际评级公司的自身看法,对商业银行业务经营的影响相对有限,不必反应过度。

  中资银行评级展望被下调,如何理性看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向松祚:这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动作,评级公司本身就要做这些事情,它需要经常对各国的金融机构,包括企业的信用评级进行一些调整,这是很正常的,我们不需要大惊小怪,甚至做一些过分的解读。因为评级公司有自己的评级方法、评级理念和计算模型,再根据这些模型做出展望,但我们也需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因为客观来讲,不用国际评级机构说,我们自己心里都非常清楚,中国的银行业乃至中国整个金融业的风险都在不断上升,中央最高决策层也一再强调要守住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本身就表明现在的金融风险是不容忽视问题。从银行业自身的情况来看,过去两年银行的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都出现了大幅的上升,但是我们仍然大大低估了中国商业银行的风险,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因为这么多年来,我们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急剧扩张,这种扩张不仅在中国是史无前例的,在全世界范围内也能说是史无前例的。我们过去这么多年都依靠货币信贷的扩张来拉动经济增长和投资,很多企业的负债率已经超过了60%、70%甚至超过80%,客观上我们必须承认有一些企业,甚至说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无法按时还本付息了,所以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种风险,必须找到一个妥善的办法来化解这种金融风险,特别是去杠杆、去负债的风险。

  同时,影子银行的体系里面也隐藏着很大的风险,影子银行里面的很多产品其实也和我们的商业银行有着极大的关系,影子银行体系里的资金其实就是从商业银行流出去的。所以信贷政策的扩张、货币政策的扩张对实体经济拉动的效益实际上是在快速下降的,也就是说,很多资金通过各种途径进入金融领域,进入房地产的炒作领域,但是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的投资。所以今年上半年私营企业、民营企业的投资增速是非常低的,这反映出现在的投资机会不太多或者大家投资的热情不太高,同时也反映出大家对风险的担忧。

  因此我们必须要采取多种综合性的措施妥善化解金融体系面临的风险,我们自身要高度重视,直面这样的风险,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从上层的宏观决策到企业的决策都要进行调整。再依靠加杠杆增加债务,依靠银行信贷来拉动投资和经济增长的模式可能已经很难持续下去了。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中资银行;评级;金融风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俄媒关于中资银行从俄撤资报道不实

俄罗斯有关媒体近日对2015年末在俄中资银行资产规模下降进行了报道,称中资银行从俄罗斯境内撤出资金。对此,新华社记者向有关中资银行进行核实。据相关银行介绍,上述报道与事实不符。

2016-02-08 11:13:00

“中资银行从俄撤资”俄罗斯媒体报道不实

俄罗斯有关媒体近日对2015年末在俄中资银行资产规模下降进行了报道,称中资银行从俄罗斯境内撤出资金。中国农业银行(莫斯科)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于2015年开始运营,年末银行各项资产增长超过200%。

2016-02-08 05:22:00

人民币入篮后中资银行应做哪些准备

随着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人民币国际化将迎来一个崭新的篇章,中国银行业也面临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机遇。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纳入SDR后,企业、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将逐渐增加人民币使用量,这为中资银行海外发展留有充分的准备时间。

2015-12-09 17: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