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互联网广告新规出台 将规范电商社交搜索等平台

2016-07-08 14: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互联网广告监管又出新的利器了——国家工商总局今天公布《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这项针对电商、搜索、社交等互联网全行业的广告新规,将从今年9月1日起开始施行。

  《办法》明确提出,互联网广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显著标明“广告”字样,使消费者能够辨明搜索信息是广告;付费搜索广告应当与自然搜索结果明显区分等。这意味着此前颇受争议的“百度推广是不是广告”终于有了说法——推广就是是广告。

  工商总局历经数年,数易其稿,在新《广告法》实施10个月之后,正式对外公布的这份《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共有29条,主要从立法目的、互联网广告定性、行业自律、特殊类广告发布规则、广告可识别性、广告合同、互联网广告各个主体的法定责任、程序化购买、互联网广告活动中的禁止性条款、管辖、工商部门行政职权及法定义务等方面对互联网广告的性质、主体、行为、罚则等作出科学全面规定。

  具体的规定还有: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不得以欺骗方式诱使用户点击广告内容。未经允许,不得在用户发送的电子邮件中附加广告或者广告链接。互联网广告主应当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等。《办法》还提出,医疗、药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保健食品广告等未经审查,不得发布。

  以专项法规的形式针对互联网行业明确“广告是广告”、强化广告主第一责任、细化了互联网广告中的不当行为,意义何在?《央广财经评论》专家点评:是时候给互联网广告套上紧箍咒了。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

  互联网广告很有争议,互联网推荐商品和提供服务归不归广告法归置,大家在此之前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它推销商品、提供服务应该受到广告法归置,有的人说它不受广告法归置。像“魏则西事件”以后,对搜索引擎、互联网广告大家更加关注,互联网广告暂时管理办法亮点纷呈,对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以及行业都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和规范,对消费者权益保护也起到了积极的维护作用。

  亮点方面,第一,明确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付费搜索属于广告,归广告法来管理,这一点原来是争议比较大的。第二,对互联网发布的广告弹窗,它要求可以一键关闭,不能影响网络的使用者的正常使用。同时它强调了广告主是广告的责任的第一人,广告主发布的广告应当是真实的,不是虚假的、误导公众的。

  对向程序化购买广告、广告联盟这种在互联网当中特有的现象也有明确的规定,对分享经济、配置资源和流量变现问题也予以规定。再有原来在互联网广告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或者互联网推荐商品出现的司法问题、矛盾问题也进行明确归置。比如明确规定不得使用应用程序、硬件、插件来拦截、过滤、覆盖互联网广告。还有明确互联网广告管辖,互联网是跨地域性的,首先发布的地方工商部门有管辖权利,如果发布地难以查到广告主或者难以查清,应该由广告主所在地或者广告经营者所在地工商部门来管辖。

  《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对原来存在争议的问题或者大家难以界定的问题,都有明确清晰界定。对互联网广告的发展是一种促进,对互联网健康发展也是推进,同时维护了互联网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张乔

关键词:互联网;广告;暂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商总局公布《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 9月1日起施行

《办法》提出,医疗、药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保健食品广告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经广告审查机关进行审查的特殊商品或者服务的广告,未经审查,不得发布。

2016-07-08 11:28:00

马云推出互联网汽车

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上汽集团在杭州发布了首款互联网汽车。马云在讲话中表示,从传统的功能手机到如今的智能手机,手机80%的功能和打电话没有关系,而他们觉得在未来,汽车80%的功能跟交通应该没有关系的。

2016-07-07 12:42:00

工商总局:付费搜索广告应与自然搜索结果区分

互联网广告发布者、广告经营者应当查验有关证明文件,核对广告内容,对内容不符或者证明文件不全的广告,不得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十七条 违反本办法第十七条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互联网广告活动违法不予制止的,依照广告法第六十四条规定予以处罚。

2016-07-08 15: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