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2016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即将出炉 创新是走向世界的关键

2016-07-08 11: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将于8月27号到28号在湖南长沙举行,按照惯例,今年论坛期间将发布2016“中国企业500强”等榜单。今年是中国企业联合会自2002年以来连续第15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榜单记录和见证了新世纪以来我国大企业的发展历程,而每一次榜单的发布也都会引发舆论对中国企业现状的关注。在去年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中石化以2.89万亿元营业收入11次蝉联榜首,榜单前十名集中在能源、银行、通讯和建筑领域。对于中国企业过往的成绩,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主任郝玉峰认为,在新常态下,中国企业500强正呈现出研发投入稳步增长,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等新特点。

  郝玉峰: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这两年发展相对较快,包括新型的互联网产业、服务业的发展超过了制造业的发展,说明产业结构的优化呈现出较好的势头。

  而即将发布的2016“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又会有什么样的新特点?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王基铭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已进入“大企业时代”,中国大企业正在向全球性公司转变。“大企业时代”该如何理解?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曾撰文指出,“大企业时代”对工业生产组织形式而言,生产和资本出现了集中的趋势。其次,向世界市场加快发展,进入国际化竞争时期。另外,兼并重组是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与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形式。

  不过,和世界企业500强相比,中国企业500强在盈利能力、产业结构分布方面仍在存在较大差距。从去年世界企业500强的榜单中可以看出,世界500强中,建筑和农业机械业是平均利润最高的行业,每家企业的平均利润高达165.16亿美元,远高于中国银行业的企业平均利润;而世界500强中,服装业的平均利润甚至高过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三桶油”的企业平均利润。

  郝玉峰:因为重化工行业大企业相对多一些,受国内外市场环境影响比较大,所以这几年的表现不是很稳健,和美国很多企业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央广短评:创新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关键

  我们乐于看到,中国企业的规模继续快速壮大,但也应当清醒地意识到,企业“大”并不等于“强”。虽然我们有不少企业的规模超过了许多老牌跨国公司,但多数还不是真正的跨国公司,更不是全球性公司。

  全球性公司必须有一个重要的特征,产品上一定是科技的创新,而不仅仅是模式的创新,科技创新是决定企业发展的诸多要素中最重要的因素。

  不过,目前在中国的大公司中,占比最多的却是资源性企业,资源具有不可复制性,靠此获得的利润属于透支性利润,难以长久。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积极融入全球创新链,不断实现产业和技术升级,将是大企业做强做优的必由之路。2016“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即将出炉,创新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关键。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胜军就此做出点评。

  刘胜军:中国500强的榜单和世界500强的榜单还是有比较大的反差,这种反差就代表着中国企业正在经历着转型。从目前来讲,中国企业比较大的还是集中在能源、化工、制造这些所谓的旧经济领域。之所以出现这个现象,是因为中国过去处在一个重化工业阶段,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必然会出现这样一些大型的企业。最近几年,中国经济正在经历非常深刻的转型,我们正在从投资驱动的增长向创新和消费驱动的增长转变。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我们预期,未来会有更多创新的企业和消费领域的企业慢慢崛起。

  创新和消费有个共同点,就是要有很强大的品牌,而且世界500强当中,有很多行业,比如服装业,在我们看来,可能它的技术含量并不是太高,但利润很高。其实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品牌创新、管理创新,这是产生利润的最重要的来源。而目前世界100大品牌当中还没有中国的品牌进入,所以我们还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间。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创新,如何创新?我认为,创新最重要的还是要塑造一个鼓励创新的制度环境。具体而言,有四个方面的重要任务要推动,首先,必须要打破垄断,垄断是市场经济的天敌,有了垄断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创新,所以有很多领域的行政性垄断必须破除。其次,给企业家稳定的预期和长期的激励,也就是所谓的“有恒产者有恒心”,推动依法治国,完善对于企业家财产权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建立稳定的法制环境非常重要。第三,必须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给企业创新更大的灵活性和自由空间。政府审批越多,意味着企业创新的障碍越多,企业创新要付出的交易成本越高,我们的简政放权取得了进展,但还是有很多硬骨头要啃。第四是教育,创新离不开一个非常开放式的思维模式,十八届三中全提出大学要去行政化,为什么要去行政化?其实就是要回到教育本身的规律,尊重教育原本的自然的规律,这样才能够培养出更多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如果能够在这四个方面做好制度环境的完善,假以时日,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中国企业500强的榜单一定会出现更多创新和消费类的企业。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国500强企业;创新;转型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