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邮储银行申请在港上市 专家:银行未来的想象空间在社区

2016-07-01 17: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将于近期在香港公开招股。业内人士预计,邮储银行有望在港发行139亿股H股,募资可达70亿美元—100亿美元。有机构预测,邮储行可能成为阿里巴巴上市之后、近两年来全球最大的IPO,估值约500亿美元。不过,邮储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处于缄默期,对于上述预测不予置评。”

  据了解,邮储行已于去年12月引入10名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包括6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2家大型国有企业:中国人寿、中国电信;2家互联网企业:蚂蚁金服、腾讯。

  此外,邮储银行与战略投资者之间已在诸多领域达成合作意向。根据邮储行行长吕家进的介绍,合作重点包括公司治理、业务转型以及风险管理三大方面。

  知情人士透露,邮储银行目前仍在路演阶段,但是受内地经济下行、香港地区市场动荡等综合因素影响,认购状况不是十分理想。因此,现在有部分国内机构在吸纳国内资金准备参与H股认购。据统计,今年迄今为止,通过IPO募集的资金总额只有418亿美元,创下2009年以来同比最低水平,不到去年同期募集总额的一半。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代鹏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代鹏:在最近三、四十年中,中国的金融市场已经从当初的不起眼发展成了在全球具有相当大影响力的一个金融市场,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是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时也得益于中国本身有着非常庞大的市场,这个市场既包括城市,也包括着广大的乡村和社区。从这个角度来看,邮储银行就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例子,由于它特定的组织结构和历史关系,它形成了一张在中国覆盖范围最为广泛的网络。

  在互联网金融、包括线上金融高度发达的今天,尽管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金融手段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多的财富和享受空间,但是基础性的金融始终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些线下金融仍旧存在的情况下,依托于线下金融产生的各种线上金融的活动都会成为社区金融和社区服务的一个重要方面。从这个角度来看,谁掌握的社区金融网点多,谁的社区的金融服务能力大,谁掌握的社区的信息最多,谁就会在未来的发展中获得更大的潜力。

  邮储银行应该是一个相对的蓝海领域,因为在我们的金融体系中,既有像中、农、工、建、交这样的大型国有银行,也有股份制银行、社区银行以及外资银行等,但是邮储银行在中国的覆盖面很大,而且它的治理结构、管理结构都独具特色,从而为它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从长远来看,邮储银行的上市会给它带来整体性、战略性的改变,同时也会完善它的治理结构,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我们整个社区将拥有一个更为有意义的、更为强大的金融服务的提供者。邮储银行的上市既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我们线上和线下金融更为有利的结合的一种表现。这些战略投资者既是看好邮储银行本身具有的庞大的资产潜力,也是看到了邮储银行未来巨大的资产和社区服务价值,这些价值在未来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发挥。换句话说,尽管从邮储银行的财务报表上看来,我们不能对它的发展下更多的定论,但是它的产品、服务都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邮政储蓄银行;香港;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九次全省邮政储蓄银行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16-01-29 22:53:00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望明年上市 已融资70亿美元

继日本邮政10月成功上市之后,2016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或将成为亚洲地区下一个启动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巨无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计划明年在香港共融资100亿美元。

2015-12-10 06:56:00

传邮储银行明年上市 或筹资250亿美元匹敌阿里

据财华社报道,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计划于2016年年初上市。阿里巴巴有意入股可能正看中了邮政储蓄银行,令蚂蚁金服未来可以使用邮政储蓄银行 在农村地区,进一步扩张自己的借贷活动。

2015-02-25 08: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