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国产手机厂商高歌猛进 专家:坚持创新才能真正拥有未来

2016-07-01 16: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一直是国内智能手机产业的重镇。在刚过去的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大战中,广东制造又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火了一把。根据京东披露的官方数据显示,无论是销量还是销售额,国产厂商在前十位中占据了八席。其中,广东“南粤军团”表现抢眼,魅族夺下单品销量冠军,华为、OPPO(欧泊)等则在2000—3999元的中高端价位实现联手“霸榜”。

  不仅是在国内市场,在全球手机销量排行榜上,“南粤军团”也表现亮眼。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统计数据,2016年一季度,华为、OPPO(欧泊)、vivo(维沃)三家广东手机厂商成功挤进全球前五名,分列第三、第四、第五名。它们的同比增长幅度更是惊人,最低的华为也有58.4%,最高的OPPO甚至达到了153.2%。相比之下,国际大牌三星、苹果反而呈现同比下滑。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是什么让国产手机厂商能够实现逆势高歌猛进?广东制造又靠什么在中高端价位市场向三星、苹果叫板?

  华为集团总裁任正非的一番话道出了个中原因,“供给侧改革的中心,就是提升产品的品质。过去20年,华为坚决不走低价格、低成本、低质量的道路,因为这些会摧毁战略竞争力。”

  今年4月初,华为在英国伦敦首发新款旗舰机型P9,国际版起售价高达599欧元(折合人民币约4415元)。然而,华为的统计数据显示,发布后的6周时间内,P9及P9 Plus全球发货量就超过了260万部。今年以来,国产手机几乎“涨价”成风,OPPO、魅族等,旗舰产品的定价基本都是2500元起步。“涨价”没有吓退消费者,靠的正是品质,在自主技术创新的前提下,国产手机的产品竞争力在不断增强。

  华为年报数据显示,仅2015年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就达到了92亿美元,已经超过苹果的85亿美元。过去10年,华为的累积研发投入更是达到了2400亿元之多。对于国内智能手机厂商来说,未来如何把自主创新坚持到底,继续做好品质、做出特色,才是获得持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关于这一话题,飞象网ceo、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项立刚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项立刚:对于手机来说,长期的技术积累是发展的根本,华为、OPPO、VIVO以及中兴等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都注重技术、产品和能力的积累。这些手机厂商不仅在手机的品质能力、研发能力方面做了大量的投入,同时也在渠道、品牌上下了更大的功夫。另外,很多用户在购买手机、使用手机的过程中如果遇见了问题,这些手机厂商都能比较妥善的将这些问题解决,从而使得消费者获得了很好的体验和感受。这些都是广东军团在整个手机产业竞争中获得一个有利地位的根本保证。

  如果这些手机厂商要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它们还需要做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不断研发和积累。现在很多手机都是“千机一面”,自己的特色很少,这意味着核心技术层面的突破还不够。第二,手机厂商还是要在渠道、服务能力上面提高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在整个市场上面的竞争力。

  目前中国的手机厂商已经在全世界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地位,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广东;国产手机;华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东省启动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今日(1日)广东省商务厅(口岸办、自贸办)会同财政厅、旅游局、海关广东分署、国税局等5部门在广州南沙港客运口岸联合举行“广东省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实施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在广东省正式落地实施。

2016-07-01 16:17:00

广东有效推进新疆喀什国际经济合作区规划建设

新疆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王晓昀在第十二届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东省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有效推进喀什国际经济合作区规划和起步区建设。

2016-06-30 08:37:00

广东上线全国首个国地税共建电子税务局

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一期功能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全国首个由国地税共建的省级电子税务局。这也是广东省税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继“共建、互派、互驻”等国地税“一门式”实体办税探索后,率先在全国推出的国地税“一网式”电子税务局,标志着广东“互联网+税务”正式迈入国地税“互联互通、共建共用”时代。

2016-06-29 18: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