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车险新费率机制“倒逼”人们安全驾驶意识

2016-06-17 18: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理赔次数,这曾是车险价格的重要评定依据,而未来,在车险保费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将是“个人因素”。北京保监局产险处处长崔振海表示,北京将于6月25号完成车险新旧条款费率切换。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新版车险费改条款中,在保留原来的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的基础上,将引入交通违法浮动系数。根据新规则,挂钩车险费率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有闯红灯、超速未达50%和超速超过50%。具体而言,闯红灯3次,保险费率上浮5%,直至最高上浮15%;超速未达50%,3次,保险费率上浮5%,直至最高上浮15%;超速超过50%,1次及以上,保险费率上浮15%。

  另外,这三者同属于不同的测算范围,是可以进行叠加的,这就意味着,车主的交通违法系数最高可上浮45%。也就是说,交通违法行为多的车主将缴更多保费,这也是这次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最明显的特点。而在此前已实施的车险费率改革的18个省市中多数已经完成与交通事故挂钩。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王国军:这次北京税改应该有很多亮点,例如新规则规定挂钩车险费率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有闯红灯、超速未达50%和超速超过50%,这样可以使得驾驶人员养成安全的驾驶习惯,此外对行车安全也很有益处,从而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车险发展的目标,后期车险费率有可能还会和其他驾驶行为挂钩,例如打手机、发短信、疲劳驾驶以及逆行等。这种挂钩可以使人们养成安全的驾驶习惯,使交通更加安全。在挂钩之后,有人可能会担心保费很高,实际上对安全驾驶的驾驶人员来说,保费反而会下降很多,因为事故和损失都减少了,但是对那些驾驶习惯不好的驾驶人员来说,费率肯定会有所上升,而且还要计到下一年的保费当中。

  车险改革的成功关键在哪?首先,以前因为打价格战,历次改革都没有获得成功,这次可以成功是因为科技手段的应用,也就是通过车联网、互联网技术把驾驶员的驾驶习惯、驾车记录等信息记录在车的前装系统、后装系统和手机当中,智能手机会再把这些信息传往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来确定车辆下一年或者下一个月的费率,从而保证科学公平透明。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车险;交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尚需规范 车险理赔纠纷/销售误导成投诉热门

在“野蛮生长”的背后,一些问题开始浮现。保险业和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门领域。据零壹财经公布的数据,2015年6-9月连续4个月新增P2P问题平台数超100个,原因包括“跑路”、偿付能力不足等。

2016-03-16 08:03:00

“擦伤不够 自残来凑”伪造划痕或涉及骗车险!

摘要:近年来随着车险的普及,大多数车主认为爱车买了保险就万事大吉。保险公司定损员表示,由于车辆右后方的凹痕实在太小,照相机无法拍照,因此不能定损。张先生介绍,定损员对车辆损毁处拍照后,核损员会根据照片进行核实。

2016-02-02 15:49:00

保监会:力争商业车险改革6月底前扩到全国

2016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今天召开。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今年将全面深化保险产品市场化改革,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商业车险改革。

2016-01-25 1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