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绿色金融让一带一路沿线经济“绿”起来

2016-06-17 09: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昨天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披露,截至去年年末,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余额766亿元,同比增长45%,他们对项目环评实施一票否决制。

  倡导信贷资金向环保领域倾斜的绿色信贷正在全球范围内成为潮流。但绿色信贷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因为环保领域项目通常资金占用大、而且短期经济效益不明显,一般难以获得商业性资金。毕竟,商业银行也不是做慈善的。中国进出口银行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冯春平透露,作为一家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正在大力发展绿色信贷。通过节能环保贷款、转型升级贷款、转贷配套人民币资金贷款等多项业务,为大量环保企业提供了低成本的融资支持。

  冯春平:“如进出口银行优惠贷款支持的埃塞俄比亚阿达马风电项目,是第一个采用中国资金、技术、标准、设备、设计、施工、咨询和运营管理服务整体出口的风电总承包项目,不仅助推了中国绿色企业全链条“走出去”,也提升了埃塞俄比亚利用清洁能源的能力,帮助其发展了低碳产业,保护了生态环境。”

  这个项目只是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支持的众多环保项目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进出口银行节能环保项目与服务贷款余额766亿元,较年初增加237亿元,同比增长45%,高出同期全部贷款余额增速24个百分点。冯春平披露的另一组数据则说明了绿色信贷的对于环境保护的必要性,2015年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业务支持的项目合计减少标准煤使用量506万吨,二氧化碳减排当量140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万吨,节水1328万吨。

  冯春平透露,进出口银行一头支持绿色项目,一头限制“两高一剩”行业,对于高耗能、高污染和过剩产能的项目,贷款余额逐年下降。他说,对于贷款项目的环评,进出口银行实施一票否决制。

  冯春平:“在贷款审查阶段,执行严格的评审标准,进出口银行实行的是环保一票否决机制,这一项如果不达标,这个项目一票否决,明确规定这个项目要符合我们国家和项目所在国的环保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昨天中国进出口银行介绍的一些绿色信贷项目格外引人关注,除了前面提到的埃塞俄比亚阿达马风电项目,他们设立的区域合作基金也积极开展绿色业务。比如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所投资的项目中有超过55%投向了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领域,共减少波兰、捷克等被投资国近2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在泰国投资了利用农业废料、树皮及黑液等生物质材料发电项目,提高了东盟国家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水平。

  这些项目的投资目的地无一例外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发展方式比较粗放,生态环境脆弱。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各国必须携手促进经济向着绿色发展转型,这其中当然少不了绿色金融杠杆的撬动。把绿色金融要素融入到“一带一路”的投资中去,既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国投资机构的长期利益所在。

  关于这个话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做出了分析点评:

  袁钢明:这是中国发展绿色金融、环保产业的一个重要的进展。其实中国自己在经济转型或者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和新的成就,现在又把这件事情推广到中国以外的世界更大范围的领域中去,而且已经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特别是除了对中东国家、对欧洲国家还有对东盟国家,现在进一步推进到埃塞俄比亚的合作方面。这说明中国在政策和战略方面付出了很大的精力,而且选准了方向,不仅是像过去一样压缩、降低现代产业中的碳排放量,而且积极的发展新能源产业或者低碳产业来抑制、控制传统产业的碳排放量。

  这一次进出口银行参与进来,提出发展扩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这是一个积极的举措。因为发展绿色金融很大程度上存在着一些困难,比如说它缺乏商业运行盈利的条件,因为绿色金融很大程度上是需要投入,而且盈利的情况发生了变化,所以对新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方法也是一种挑战。进出口银行本身并不是一个完全的政策银行,它也需要在商业运营中有一种条件支撑。现在商业进出口银行进来以后,说明我们在金融运行方面也产生了一些新的创新。用商业金融的方式来支持绿色金融,除了有一些理念和政策支持之外,在运行方式上还要有一些创新,要更好的发展可循环、有效益、可支持、可持续的产业、技术来实现绿色金融的循环正常的发展。所以,进出口银行来支持绿色金融可以说是我们在对外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发展方面的一个新的进展、新的创新,有可能取得更大的进展。

  这次对埃塞俄比亚、对东盟国家,还有其他国家的一些绿色金融的合作,与我们国家“一带一路”的整个规划发展也有密切的联系。国际上曾经对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特别是金融的发展扩张,还有对亚投行的发展都有过疑虑,特别是美国,有一些批评意见,以为中国这种发展可能是不注意环保甚至会带来环境的破坏等等。这一次我们用实际的行动,用新的进展表明了我们这种新的发展、新的投资、新的金融都是朝着绿色的方向发展。这就打消了别人的顾虑,甚至对我们进一步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对我们未来在这方面的发展带来很好的带动效应,对于未来整个“一带一路”的发展,跟国外的合作,还有我们金融的国际化又带来了新的光辉前景。

编辑:李岸

关键词:进出口银行;绿色金融;一带一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进出口银行去年绿色信贷增45% 环境风险纳入信贷体系

中国进出口银行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冯春平今天下午在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进出口银行节能环保项目与服务贷款余额766.02亿元,同比增长44.75%。

2016-06-16 18:13:00

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超5200亿

中国进出口银行新闻发言人代鹏14日在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5年末,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贷款余额超过5200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长46%。据代鹏介绍,进出口银行2015年全年新签约“一带一路”国家项目500个,较2014年增长一倍;签约金额近3000亿元,较2014年增长70%。

2016-01-15 09:16:43

中国进出口银行对“一带一路”贷款余额超5200亿元

中国进出口银行对“一带一路”贷款余额超5200亿元,中国进出口银行新闻发言人代鹏14日在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5年末,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贷款余额超过5200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长46%。据代鹏介绍,进出口银行2015年全年新签约“一带一路”国家项目500个,较2014年增长一倍;签约金额近3000亿元,较2014年增长70%。

2016-01-15 06: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