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油气改革刻不容缓 关键在于落实推进

2016-06-02 13: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北京时间今天晚些时候,石油输出国组织将在维也纳举行半年度会议,商讨最新产量决议。目前,各方都在高度关注石油限产协议是否会达成。

  最近几周,由于加拿大火灾、尼日利亚袭击事件导致供油中断,油市供应的短期减少足以推动布伦特油价重回50美元上方。经过市场调节,目前,在欧佩克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油价走势开始趋于平缓,重新回到50美元一桶左右的价格。

  欧佩克掌控着全球超过1/3的原油产量,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石油市场定价方面的主导力量。可以说,欧佩克对决定全球油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针对在今天的半年度会议上欧佩克是否会达成限产协议,多数专家预计,难以达成。接受外媒调查的27位分析师中,有26位预计欧佩克将坚持现有策略,而不是设定产量限制。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欧佩克代表们的观点报道,欧佩克不太可能在会议上就原油产量采取协同行动,因为欧佩克看到了过去18个月所采取的不作为策略的成功迹象。

  伊朗、科威特、尼日利亚和其他国家驻欧佩克代表也都表示,市场正在恢复平衡。也就是说,欧佩克应按兵不动。伊拉克驻欧佩克代表说,这次会议的日程不会给出具体的产量提议。

  能源专家、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分析,欧佩克石油限产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目前50美元一桶的石油价格能够符合欧佩克成员国的利益。

  韩晓平:“这个会议到目前为止,其实各方都不是很看好,主要原因就是大家的利益不是很一致。目前50美金的价格是各方都能接受的,对欧佩克国家来说,能调到这样一个价格已经是非常不错了,如果价格再高的话,美国页岩油气又开始大规模生产,又会进一步压制这个价格。除了页岩油气以外,其他一些节能机构还会有更多的投资。现在对于欧佩克国家来说,就是维持一个相对来说比较低的价格,而且同时让大家有利可图,是最理想的一个状态。”

  欧佩克如果没能达成限产协议,对于中国来说也许是件好事。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和消费国,也是第四大原油生产国。随着原油进口量的不断加大,中国原油战略储备也在快速增加。2015年中国就曾利用当时的油价下跌,大举扩充石油储备。韩晓平分析,就目前平稳的油价走势来看,这将有利于我国的民营资本参与石油开发,推动油气改革。

  韩晓平:对中国来说,如果维持在这样一个油价,还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因为一方面我们的消费者承受的压力并不是那么大,另一方面我们的一些大的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还可以加大油气的开发,更重要的是民营企业可以更多的参与油气开发,能够推动我们的油气改革,使我们的竞争更加多元化。所以,维持一个合理的油价无论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还是对我们的可持续发展,都是有利的。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秀成作出了评论。

  董秀成:油气改革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目前正在进行之中,比如我们在原油进口方面的制度放开,在非国营贸易领域,地方炼油企业的进口在增大,去年是5000多万吨,今年可以达到9000多万吨。另外,上游的改革试点也在进行,比如说页岩气的探矿权、采矿权的开放、新疆的传统油气开放等都在进行之中。

  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油气体制改革方案什么时候出台。从国家的层面来说,油气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已经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讨论,分歧仍然比较大。主要原因还是这个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从上游、中游到下游,包括价格、税收等等,相关的利益群体会出现相互博弈。

  经过几轮的研讨,我预判今后几个月国家改革方案应该能够出台。出台以后最关键的是要落地,因为指导意见本身并不是非常具体,方方面面的改革还要通过具体的方案来落实。对油气体制改革来说确实不能等,因为大众在关注,中央和国务院也高度关注。我个人认为,这个改革是必须得进行,但是也不要指望它一步到位,因为改革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一些相对还不成熟的方面要在今后的改革过程中来逐渐完善。既然国家这么重视,那么改革应该是没有回头路了,市场化的改革大方向不会改变。

编辑:李岸

关键词:油气改革;石油输出国组织;石油限产协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油气改革方案出台渐近 民营油企加速转型

油气资源的改革,始终牵动着产业发展的神经。据了解,《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已经于去年年底上报国务院,出台已经进入倒计时,而涉及准入门槛设置等具体问题的配套政策也在制定中。

2016-05-30 18:18:00

油气改革方案上报 中石油天然气管网资产剥离

近日,天然气管网资产将剥离的消息再次传出。临近年底,油气改革方案也即将出台,油气行业“十三五”规划也在筹备中。

2015-12-17 08:44:00

发改委: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已在征求意见

国家发改委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施子海表示,10月份以来,中央交办的19项重点改革任务又有新的进展,其中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已送有关部门、地方人民政府、有关企业、行业协会征求意见,同时委托有关单位对改革方案进行评估论证。

2015-11-12 17: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