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央广财经评论:行李新规重自用 严控漏税海淘

2016-06-01 15: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批新规从今天起进入实施阶段,不少规定和生活密切相关。比如个人携带入境行李超出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将被扣,银行的营业网点根据客流量弹性排班,去银行办事不用排长队了。这些新规都会影响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旅客携带出入境物品超出“合理数量”要被扣。这是根据海关总署今年3月发布《关于暂不予放行旅客行李物品暂存有关事项的公告》,规定今天起施行。超出“合理数量”只是被扣的一种理由。旅客携运行李物品进出境有几种情形,海关都不予放行:首先,旅客不能当场缴纳进境物品税款的将被扣留。其次,进出境的物品属于许可证件管理的范围,但旅客不能当场提交的也将被扣留。

  还有进出境的物品超出自用合理数量的,必须按规定办理货物报关手续或其他海关手续,没有办理手续的行李就要被扣了。当然如果海关人员对进出境物品的属性、内容存有疑问,需要由有关主管部门进行认定、鉴定、验核的。也是不能立刻放行的。

  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运生:

  关于这个规定,其实早就发布,不过是从6月1日开始实施。我们国家出境人数越来越多,大家可能都会在国外买一些东西,一听说出境物品有可能被扣,大家都比较关心。其实这个解读有误,刚才所说这几种情况,只是海关暂不予放行,而暂不予放行的物品是可以暂存在海关的,不属于扣留。

  海关对待不同的物品是有不同的措施,暂不予放行就是你得存在那里,在3个月之内,如果缴纳了税款,办了手续就可以提出来。对于扣留的物品,海关也有规定,对于那种禁止出入境的东西,海关是要扣留而且做相应处理,例如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水果等,海关是扣留的,这个扣留跟暂不予放行是两个概念。

  这个规定的出台主要背景就是,生活水平提高之后,最近这几年出入境的人数爆炸性的增长。另外,由于互联网商业模式,一些新的模式,网上购物、海淘、代购等都比较活跃,这样就导致大家出入境频率比较高,有一些代购、海淘如果不报关的话,会给国家进出境的税收带来很多的影响,所以把以前对出入境旅客行李物品监管办法等做了一些细化。

  这其实是一种更明确规定,这样的规定对大家是有一些影响的,可能行李检查可能会更严格,但是对于在合理自用物品的范围之内的没有太大影响,包括免税限额等都没有发生变化,个人还是在5000元的免税范围内,大家还都可以不用交税的。如果是在境内免税区、免税店购买物品还有额外的3000元额度,加起来会有8000元的免税额度,对大家的影响相对并不大。建议广大旅客要认真学习相应规定,超出免税范围的应该按照规定进行申报,照章纳税,避免发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张乔

关键词:新规;行李;漏税;海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媒体观察】新规上线 “走心”是关键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们又迎来的一批新规。如何能够让刚刚“上线”的新规落实到位,“走心”才是关键。

2016-05-02 08:58:00

一大波新规5月施行 影响你我生活

5月开始,今年最大规模的一波新规新政正式施行:包括公积金缴存比例不超过12%、国家进一步整顿非法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线上线下销售商品将纳入统一质量监管等等,一起来关注,它们将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

2016-04-30 09:28:00

土耳其拟出新规:支恐者将被剥夺公民资格

土耳其拟出新规:支恐者将被剥夺公民资格,据外媒报道,土耳其司法部长博兹达于当地时间6日称,土耳其将制定新规,被发现支持恐怖主义的土耳其人将被剥夺公民资格。报道指出,此前,为了加强反恐力度,法国政府拟修改宪法以强化总统权限,其中也包括剥夺与恐怖主义有关的双重国籍者的法国国籍。

2016-04-07 10: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