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增强公众保险意识 为出游系好“安全带”

2016-05-27 17: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出境游玩最怕遇上意外,先别说海啸地震之类的大灾难了,只要是碰上班机延误、行李遗失、水土不服等情况,就足以让人游兴全无。为此,不妨提前准备好一份境外旅游保险,但实际情况却是,我国消费者购买境外旅游险的意愿并不高。

  近日发布的《中国境外游出境安全报告》显示,我国出境游旅游险渗透率低,

  与美国相比,美国旅游人均保费为46元,中国的保费则仅为1.8元人民币,不到美国的1/25。此外,中国游客主动购买保险的比率低于日本等国家,游客主动购买旅险的概率不到日本的1/4。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出境旅游达1.2亿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出境大国”,但在如此出境游第一大客源国的背景下,缘何购买保险的人群这么少?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郝演苏:目前,到海外旅游的中国居民的数量每年都呈几何型的增长,但是国民对于相关保险的需求与之是不成正比的。其中一方面是因为大家的保险意识不够强,另外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对相关风险的认识不到位。事实上消费者在潜水或登山的过程中都有可能遇到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我们的旅游管理部门,包括相关旅行社协助游客提升对境外旅游风险的认识,做好适当的保险安排。另外,相应的保险机构也应该针对不断增加的海外旅游人次和个性化需求开发相应的产品。目前我们的旅游产品种类比较单一,主要是人身意外和紧急救助,但事实上在海外旅游的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风险都有可能发生,包括行李或物品的遗失等。因此在各种各样的旅行活动中,除了航运险,铁路、客运交通工具都应该有相应保险制度安排。

  但事实上,《报告》预测,以人均保费65元来计算,2016年出境游旅游险市场规模约达到90亿元,2020年规模将达到125亿元。虽然旅行险相比车险市场不大,但其有着相对较低的赔付率和极大的发展潜力,旅游保险是一个仍待开发的蓝海。那么,如何开发这个蓝海,保险公司应该怎么做?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刘思敏:旅游消费毕竟是一种比较高级的消费,而且我们出去旅游,更多的是为了追求一种快乐,而买保险和我们的传统意识可能存在某种冲突,因为它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自己出游的心情或者心理预期。此外,保险公司有时也不及时理赔,并没有从被保险人的利益出发,所以社会大众对保险的认知一直没有很大的提升,但是保险是一种非常好的转移风险、分担风险的机制,随着我们出境旅游规模的扩大,意外的绝对量也在显著增加。

  因此,我们还是需要保险公司生产出能够满足旅游者需求的保险产品,而且在处理意外和事后理赔的过程中最大限度的表现出诚意,让真正投保的旅游者,特别是遭遇意外的旅游者从中获利。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出境游;保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迎来今年首批学生团体出境游

新疆伊犁霍尔果斯口岸日前迎来跨境游学生团一行283人办理出境通关,前往哈萨克斯坦,这也是今年霍尔果斯迎来的首批团体出境游。

2016-05-25 20:31:35

团费影响小 利于出境游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曾撰文表示,旅游业务的特殊性导致进项税抵扣凭证获取比较难。行程看点:俄罗斯皇家航空正点航班直飞往返俄罗斯,莫斯科进、圣彼得堡出,不走回头路;莫斯科内陆航班飞圣彼得堡,无夜火车的周居劳顿。

2016-05-10 14:42:10

出境游,能否带上“文明”?

作为旅行团的领队,有着十年从业经验的河北康辉国旅导游服务部经理谷俊桃经常出境,带团去过泰国、美国、澳洲等地,这期间令她很无奈的就是国内游客的抽烟行为。“不仅如此,为了加强对公众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推动文明出境游,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个出境中国游客的手机都会收到文明旅游的提醒短信。

2016-05-04 11: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