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4月规模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平稳 调结构仍需精准发力

2016-05-27 14: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发布最新数据,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442.2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1-3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利润同比增长4.2%,增速比3月份回落6.9个百分点。

  1-4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265.5亿元,同比下降7.8%;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7.3亿元,增长0.4%;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316.4亿元,增长7.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61.6亿元,增长7.3%;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26.1亿元,增长8.4%。

  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延续了年初以来的增长态势。综合看,呈现出哪些积极变化?从数据看,去产能、调结构任务成效如何,当前工业经济中面临的具体困难还有哪些?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作出了分析:

  姚景源: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总体运行平稳。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幅度是负的2.3%,但现在是正的6.5%,所以从去年到现在,等于是增长了8.8个百分点,这个成就来之不易。为什么我们的工业企业利润能够取得总体平稳、由负转正的成绩呢?应当讲还是我们结构正在优化,就是说在稳增长的同时,我们的结构变化明显。比如一到四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状况当中最突出的就是高新技术产业,我们全部工业增长是6.5%,但是高新技术产业是21.6%,也就是说高新技术产业比全部工业的利润增长高出15个百分点。现在一些高新技术产业,比如机器人、智能产业、新能源汽车、高速轨道交通等产业发展非常之快,显示出我们的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这说明现在一方面我们整个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另外一方面我们的结构在不断优化,所以现在的成就是跟我们结构优化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在一到四月份的数据中,有一个数据也很重要,就是库存。我们在观察、分析工业这个行业的时候,要观察两个很重要的数据,一个就是应收账款,还有一个就是库存。如果说整个工业的库存增加了,说明工业品的销售不好。如果库存减少,说明工业的产销率在上升,也就是说产品更加适销对路了,市场需求回升了。今年1到4月份全国工业的库存下降了1.2个百分点,这是从去年到现在,我们的工业企业库存第一次出现下降。随着库存的进一步下降,企业就会扩大自身的产量,这样就有可能形成一个比较良性的循环。

  对于今年中国的企业利润情况,我个人预测,全年保持正增长、保持基本平稳的状态没有问题。我们要想让这种好的形势稳定下去,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大供给侧改革的力度。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5大任务。现在去产能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大家千万不要把去产能任务的艰巨性看得过于简单。今年1到4月份,钢铁行业利润大幅度下降的状态有所改观,甚至价格出现回升,但是千万别寄予过高的希望,因为从钢铁煤炭行业的整体上看,产能过剩还是十分严峻的。我们在去产能、去库存方面还要有一个打持久战的准备,特别是今年,我们在打持久战的基础上,还要打好歼灭战,所以还是要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所谓“准”,就是我们还要精准发力,把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加大,然后坚定不移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编辑:李岸

关键词:工业企业利润;调结构;去产能;供给侧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4.8%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1亿元,同比增长4.8%。

2016-03-27 09:42:00

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下滑 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

国家统计局今天(27日)公布,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95.2亿元,同比下降4.6%,降幅比9月份扩大4.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连续第5个月下滑。专家分析,经济下行压力下,工业企业利润加速下滑,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剧。

2015-11-27 18:24:00

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2.9%

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数据,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15.6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6月份扩大2.6个百分点。1至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173.1亿元,同比下降1%,降幅比1至6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

2015-08-28 15: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