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提高信用卡活卡率 精耕细作优化服务是关键

2016-05-24 18: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翻开钱包,不少人会发现,卡夹一栏已经被银行卡占据,有两张以上信用卡的人不在少数。这些卡片并非每张都会被持卡人频繁使用,甚至于为免掉年费每年要刷几次卡,都渐渐成为了持卡人的负担。而对于银行来说,这些“僵尸”卡不仅增加了成本,更占据了宝贵的服务资源。

  根据公开资料,某股份制银行年报显示,年累计发卡接近7000万张的信用卡,有接近一半处于不流通状态。而在信用卡的额度实际使用情况调查中,只有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少数几家银行超过了60%,大部分银行的信用卡额度使用情况不到授信额度的50%。

  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信用卡废卡数量可达2.8亿张。而银行营销一张信用卡,人力成本、奖励成本、卡本身的工本费用、各种纪念品、信息技术资源占用费用以及邮寄材料等费用综合在一起,最少在200元总成本。如此计算下来,每年银行因此而浪费的资金成本高达数百亿。“僵尸”信用卡对于各家银行来说,已经有“尾大不掉”之势。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指出:

  鲁政委:对于僵尸信用卡,其实我们每年都不断有人来换领新卡,或者有的人从不持卡的状态进入到持卡的状态下,所以我觉得新的卡仍然需要发放,问题在于我们怎么样更有效的锁定目标客户群,同时对于存量的客户群怎么样去优化。优化是什么呢?对于沉睡的卡,我们逐渐把它清理;对于现有的客户,优化额度的管理,使这个额度能够很好的适应客户的消费行为。最近还谈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授信额度的使用情况。授信额度只有50%或者是60%,对商业银行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困扰,因为按照目前的资本充足率管理的办法,这部分授信额度其实是需要占用商业银行资本的。我想其实是有改进的办法的,第一种办法就是商业银行在合法授信的时候,可以根据客户的实际消费的情况,动态的来提高他的授信额度。第二种就是根据客户在偶然情况下临时大额的消费,临时提高他的额度。在当前环境下,银行更为切实的做法就是争取改善自己的支付、服务的水平,不断向第三方支付看齐,同时在自己有优势的大额支付领域做得更好。

  目前信用卡业务已经不是跑马圈地的时代,需要的是精耕细作,发卡量再多,没有人使用就是无用功,对于银行而言,也是浪费资本。银行需要从服务深入挖掘客户需求,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客户。

  那么,造成信用卡,活卡率年年交不出及格答卷的常年在50%以下的原因是什么?未来银行的努力方向又是什么?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

  温彬:这几年银行卡发展还是比较快的,我们现在整个发卡量接近5亿张,但确实还有很大量的休眠卡存在,这也浪费了很大的银行资源,造成了很高的成本。主要的原因包括内外两种:从内部来看,过去几年银行发卡更多跟考核机制有关系,可能更多的是注重发卡量而不注重发卡以后对客户的跟踪、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服务,所以就造成量上去了但是后续服务没跟上去,使很多卡开完以后被闲置。而在外部,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现在网络支付对信用卡的替代率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在小额支付领域,这几年的增长率都在40%甚至50%以上,这也造成了银行卡开出去以后使用率比较低。现在开出一张卡的综合成本可能在200块钱左右,大量的卡休眠以后,就会造成几百亿成本的浪费,对银行来说,这个成本的压力比较巨大。我觉得下一阶段,银行还是应该加大经济化的管理,提高信用卡服务的水平。上个月,央行出台了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强调了银行要提高信用卡服务的水平,比如取消了银行关于透支的统一利率,将来可以按照上下限灵活的去定价,这些举措都有利于银行下一阶段提高信用卡的服务水平。我觉得核心的一点,就是要加快银行卡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实现两个结合:第一个结合,就是要跟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相结合。从内部来看,商业银行可以将信用卡业务和自身的手机银行、直销银行、网络平台相结合,这样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同时可以更加提高它的市场适应性。另外还要跟外部的电商、第三方支付平台等进一步的合作,包括探讨网络支付与信用卡绑定,实现网络支付透支的功能,这些都有利于信用卡使用的扩大。另外一个结合是要跟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趋势相结合。我们知道现在的服务业对宏观经济的贡献已经超过了第二产业,未来随着居民消费升级的发展,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希望银行要针对客户要进行分层的管理,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实现对客户订制的信用卡交易、融资的功能和产品服务。这样可以更好的满足居民的衣食住行甚至文化等层次的需要,可以在促进居民消费升级和服务业发展的同时,也使银行的信用卡发展更加稳健,提高信用卡产品和服务的水平。

  作为一个普通的信用卡用户,银行方面什么样的服务可以被认为是精细的,又不让人觉得是一种打扰?

  温彬:对于信用卡用户来说:第一,额度是不是足够的灵活;第二,是不是足够的便利。这些都体现银行对客户的关心和精细化的管理。银行如果可以通过大数据,对我的交易行为、交易习惯进行分析,比如我平常的消费相对比较平均,而在节假日可能会增加消费支出,这个时候主动给我增加信用额度,就使我感觉到更加的便利。银行通过这种主动的服务也会实现跟客户良性的互动。

编辑:李岸

关键词:信用卡;活卡率;刷卡;信用额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信用卡刷卡记录等遭泄露 招行回应:请报警

如果有什么银行或者信用卡中心给你打电话,说有什么什么业务要你办理,你怎么确定他真的是银行或者信用卡中心?怎么确定他不是骗子?对于多数人来说,可以看下来电号码是不是正规的客服电话(某个区号打来的固话基本都是骗子)。可以听下客服的口头表达是不是专业规范(某个地区口音的也基本都是骗子)。还有输入查询密码,或者核对一些预留信息,这个只有银行和自己才知道,骗子不知道。

2016-05-19 19:07:00

3人捡到银行卡取钱获刑5年 构成信用卡诈骗罪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樊丽 通讯员 齐琳) 公交车司机在车站捡到一张卡,起初以为是张公交卡,仔细一看竟发现是张银行卡,而卡套内还附有六位密码。案发后,酒泉市肃州区检察院以涉嫌信用卡诈骗罪将阿健、阿宽、阿华起诉至肃州区法院。

2016-05-03 16:13:00

信用卡滞纳金取消 变化不止这些!

有信用卡的人和准备办信用卡的人都要注意了,央行昨天发出通知,对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作出调整。取消现行统一标准,对信用卡透支利率实行上限和下限管理。同时,央行还要求商业银行取消信用卡滞纳金。

2016-04-16 09: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