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不良资产证券化再次启动 评:不可“大干快上”

2016-05-20 10: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时隔8年,备受市场关注的不良资产证券化再次启动。昨天,由中国银行作为发起方的首只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中誉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对外公布。中誉一期共分为优先级和次级,其发行金额分别为2.35亿元和0.66亿元,其中优先级被联合资信评级机构评为3A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不良资产证券化的重启标志着商业银行配置资产的选择更多,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可供选择的投资渠道之一。

  鲁政委:这标志着扩展了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的处置渠道,不良资产其实跟普通的资产并没有任何不同,只不过正常的资产和不良资产相比卖的价格不一样。比如一个好的杯子卖10块钱,一个有裂缝的杯子卖3块钱,只是要在信息的披露上告诉大家,这个杯子之所以卖3块钱,是因为这个杯子有一个裂痕,如果没有裂痕可能也会卖10块钱。因为现在银行的不良资产有所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其他商业银行会根据市场的情况也会跟进。不良资产证券化之后,实际上给银行不良资产的出表和化解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当然,不良资产的出表并不是一个完全的出表,按照现在资产证券化,银行仍然需要自留5%,不良资产并不是说最后它一定不会被收回来,如果有一些资产只是短期的或者是周期性的问题,这些资产由于商业银行特殊的会计核算办法,仍然会被计入不良,但是作为投资人却可以以时间换空间,等到度过这段时间,资产再重新回升,很可能还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

  早在2005年,国内曾试点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部分国有大行和资产管理公司都曾参与。2008年国际金融海啸爆发,让这一产品的创新发展遭遇搁浅。现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商业银行的资产不良率有所提高,但不少银行即使手里有钱也不敢去碰高风险资产。而推行不良资产证券化,可以提升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并化解金融市场的资产荒现象。但发展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应该注意风险把控,不要让化解风险的工具变为滋生风险的温床。

  不良资产证券化不可“大干快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就相关话题做出评论。

  赵锡军:时隔8年,重启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中行和招行作为两家发起机构,分别发起了不良资产证券化3亿和2亿。我个人认为,目前重启不良资产证券化有特殊的针对性,主要是在经济增速放缓,银行的不良资产上升情况下,增加化解的渠道。但是不良资产证券化的业务在我国还处于起步和试点阶段,没有成为一个被市场和投资者普遍认识和接受的业务。在这个阶段,更多是需要让投资者、让市场熟悉这个业务,来积累经验,把控好风险,这是尤为重要的。资产证券化的业务,如果把控不好可能会带来比较大的风险,美国次贷危机实际就是刺激贷款的证券化资产最后不能兑现导致引发危机。所以一定要把控好试点或者市场发展的进程,同时要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总之,在目前条件下,我们审慎地、循序渐进地推出不良资产证券化,有利于化解我们目前的风险,同时也增加了金融市场的投资渠道,只要风险控制好,就能够成为一个很好的投资品种和化解风险的工具。

  至于风险潜在点,买方和卖方都要把控,作为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到中间的不良资产证券化,买了以后将来可能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收得回来当然是投资成功,如果收不回来,就会出现损失。作为卖方来讲,整个运行的过程,从入池资产到中间的评级到管理、销售,到最后的收回,这个过程,每一个环节都要精心去做;特别是要加强信息的披露,让投资者能够更好的理解这个资产目前的状态、回收情况等。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不良资产;商业银行;中国银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愈演愈烈 何“药”能解?

随着多家上市银行公布2015年的业绩报告,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严重的情况愈发引起市场关注与热议。通过清收途径消化存量不良则耗费时间长,通过法律诉讼清收不良资产少则一年,多则三至五年。

2016-04-28 11:03:20

不良资产证券化按下确认键 试点初期额度不大

3月12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我们挑选了少数管理水平比较高的大型金融机构开展试点,而且初期试点的额度也不大。”同一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通过开展不良资产的证券化和不良资产转让,希望可以提升银行贷款的周转速度,这样可以提高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2016-03-14 14:57:00

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迎突破 6家银行首批试点

停摆约八年的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近期迎来实质性进展。记者获悉,相关监管部门于上周召开会议部署了相关工作,并确定了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招行六家银行作为首批试点机构,相关银行的试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2016-02-29 15: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