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监管层进一步规范票据市场 票据业务风险管理加码

2016-05-05 12:4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进一步规范票据市场,管控过桥行和同业户风险。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监管层出手,票据业务风险管理加码。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以来,票据市场“黑天鹅”事件不断爆发。4月份天津银行爆发了7.86亿票据案,加上1月的农业银行亿票据窝案、中信银行9.69亿票据风险事件,3起票据案件累计涉案金额达56.7亿。对此,各地监管部门已加紧票据业务排查,日前央行、银监会也开始联手整治。

  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监管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也就是126号文,进一步规范票据市场,主要规范银行内控及同业业务管理。这是今年银行业接连爆出票据风波之后的首次发文。

  银监会官方网站的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3月下旬,银监会在全国的36个派出机构公布了各自于2015年开出的罚单,其中有22个派出机构针对银行的票据违法违规行为开出票据罚单169张,被处罚对象几乎囊括了各大银行的支行。

  农业银行和中信银行的票据案都是因为银行从同业买入票据没有拆封核对,查库时也只查票在不在,导致票据被行内员工私自提取出库。对此,126号文要求,要加强实物票据保管。银行应建立监督有力、制约有效的票据保管制度,严格执行票据实物清点交接登记、出入库制度,加强定期查账、查库,做到账实相符,防范票据传递和保管风险。

  126号文对贸易背景真实性提出了多项要求,包括加强对交易合同、发票的真实性审查,并可增验运输单据、出入库单据等材料,并要求对已承兑或贴现的票据所附发票、单据等原件正面加注。

  如何进一步规范票据市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近年来,中国票据市场发生深刻变化,改革已到深水区。年初以来连续爆发一系列大案要案。各家银行票据违法违规行为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向松祚: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最突出的是虚假票据,就是很多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被拿到商业银行做贴现,甚至再贴现、转贴现,质押等。第二个问题就是票据的丢失。例如我们丢失了很多票据,所以最后失去了再核实的基础。其中的关键问题就是我们在保管程序,特别在审核程序方面确实存在漏洞。第三,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控制票据的规模?我们又是否需要控制规模?因为在市场非常火爆的情况下,通过票据变相把资金从银行套出再进入到投机市场的情况很多。因此票据市场在整个金融市场中还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环节,我们确实需要深刻总结这些案例带给我们的惨痛教训,进一步规范票据的签发、贴现、管理和风险的管控。

  经济之声:针对这些情况,监管部门出台了多项措施,央行和银监会日前联合下发的126号文是不是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比较全面的整改要求?

  向松祚:这个文件非常重要。目前各家商业银行首先要根据这些文件进行进一步的清理,清理各个银行票据业务里存在的漏洞,特别是管理方面的漏洞。实际上在十几年、二十几年以前,票据市场是有严格规范的,从审批程序、保管程序到最后的票据销毁等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但核心问题就是我们在管理上仍然非常松懈。126号文就是强调我们必须要非常严格的执行内部的管理程序。第二,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严禁进入这个市场。第三,我们要坚决严厉惩处违规票据,我们要罚款,要让它们倾家荡产,并追回它们获得的非法收入,从而杜绝犯罪的动机。

  经济之声:一季度以来先后爆发的几起票据大案中,农行、天津银行两家都是爆发在银行承兑汇票银行间市场转贴现的“买入返售”环节。我们看到126号文规定:“受理转贴现业务时,拟贴入银行必须确认交易对手已记载背书,禁止无背书买卖票据。”这条规定是否能杜绝前段时间票据大案中过桥行的混乱做法?

  向松祚:目前看来,内外勾结的情况确实存在,此外,内部工作人员合谋也是一种非常棘手的情况。第一,我们要更加严厉的监管各个环节。第二,审批人或者审批环节要相互隔离,实际上相互核实、相互监督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还需要在环节上做的更加细、更加严。第三,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对这类犯罪行为进行严厉的惩处。我们要多管齐下,形成一个有效防止这种票据犯罪的机制。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票据;风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银行7.86亿元票据涉险 官方未回应

天津银行7.86亿元票据涉险 官方未回应,刚刚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天津银行昨天发布公告称,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风险事件,涉及风险金额为7.86亿元人民币,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联讯证券研发总监付立春指出,虽然银行票据业务相关规则不断完善优化,但也无法从根本上避免票据业务风险发生。

2016-04-09 07:18:00

国内首部票据信用评级报告在海南发布

2015-03-27 22:59:00

中国海景取消发行2.94亿票据

1月26日消息,据财华社报道,中国海景(01106-HK)公告,于去27月建议发行的票据,配售未能于1月24日或之前(即配售期的最后 日期)成功完成。董事会认为配售协议之失效将不会对集团之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构成任何重大不利 影响。

2015-01-26 16:50: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