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发改委:今年要引导扶持1000个小城镇发展为特色镇

2016-05-03 17:31: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发改委谈城镇化,今年要引导扶持1000个小城镇发展为专业特色镇。《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新型城镇化站在新起点力争新突破。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来自发改委网站的消息,发改委今年将选择1000个左右条件较好的小城镇,积极引导扶持发展为专业特色镇。

  发改委表示,对特色小城镇健康发展问题,结合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会同有关部门从加强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特色小镇的概念,最早兴起于浙江。如今,到小镇品茶,作画,或烧一件青瓷,甚至是创业,已经成为浙江的特色小镇为人们提供的选项。

  不止在浙江,在整个中国,特色小镇都在以迅猛发展的姿态,加入到方兴未艾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来。事实上,特色小镇非镇非区,并非行政区划单元,也不是产业园区,而是相对独立于市区,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在新近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在未来五年中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和特色镇。无论是发展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现代产业,还是专注于茶叶、丝绸等历史经典产业,这些特色鲜明的特色小镇,都吸引着人们的目光。“特色小镇”正在拓展小城镇建设的新天地。

  特色小镇能否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突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就此话题做出了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为什么国家要在现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加大力度去引导建设特色小镇呢?

  马庆斌:新型城镇化主要还是以实现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小城镇属于农村的“头”,城市的“尾”。“十三五”也提出来构建和谐宜居的城镇,虽然还有一个概念,就是要打造宜居的乡村,要实现双轮驱动,小城镇很明显在一个特别好的位置上。因此,未来在推进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显然小城镇是重要突破口。我们国家的小城镇有1.9万个左右,实际上还有乡,还有1.9万个左右,加起来将近4万个,如果这4万个乡镇每个乡镇能吸引个5千人,加起来就是两亿人,这样就大大缓解了未来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大城市病的问题。这也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即更多的人口应该留在小城镇,既带动了城市发展,也使乡村更加美丽宜居。

  另外,城镇化推进过程中也涉及到城镇化结构的问题,也即大中小城市要协同发展,这其中小城镇的发展无疑是未来在推动城镇化过程中,是供给侧和结构性改革里的重要任务。

  经济之声:也有一种现象不能忽视,即之前一些城市,尤其小城市的建设,建完之后“千城一面”。您觉得在特色小镇的建设当中,如何避免出现“千城一面”,“千镇一面”的现象呢?

  马庆斌:“千城一面”或者“千镇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过去很多年的发展是数量式的发展,外延式的发展,更多是追求GDP的增长,很少去追求文化或者生态等的融合,更多还有发展理念的问题。现在在新的时期,在新常态背景下,谈新城镇化还要注意融合,既要讲生产、经济发展,也要讲生态,应该更多追求内涵式的、质量式的增长,更多要和当地的文化、生态结合起来。

  经济之声:在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以及城乡一体化的大背景之下,经历了30多年发展的小城镇,目前依然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农村的衰落、小城镇的空心化,未来这些问题怎么解决?

  马庆斌:我个人认为空心村、农村的衰落,实际是国家城镇化过程中的一个必然现象,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与我们过去很多年城乡分割的管理模式有一定关系,即城乡之间不能够自由地按照市场原则平等、双向交流。另一方面,为什么要搞小城镇建设?实际上小城镇就相当于广袤农村里一个个美丽的小岛,如果将小城镇建好了,把更多人吸引过来,成为城镇化过程当中一个个美丽的点,就可以避免农村的空心村,或者农村发展相对较慢的状态。总之,要尽快构建出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要加构建土地、资源等市场化机制。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特色镇;新型城镇化;发改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特色镇:根植村镇终参天

他叫薛红星,现任中国特色镇发展论坛组织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河南理工大学兼职教授,重庆旅游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客座教授。建设美丽特色镇是推进城镇化、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载体与平台,是丰富美丽中国内涵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元素。

2014-07-04 14:01:00

莲洲:打造广东特色镇围绕生态“生命线”

斗门区莲洲镇是我市唯一一个全镇都属农田保护区和水资源保护区的乡镇,生态环境造就了这里的鸟语花香。以莲江村为例,该村通过招商引进珠海大瑞投资有限公司与莲江村共同合作,成立珠海莲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十里莲江”生态旅游项目,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2015-01-05 08:43:00

北京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两万元

1月18日,北京市召开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全市三农工作,并部署安排今年重点工作。据初步预计,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两万元,同比增长9%左右,高于城镇居民增幅;20%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超过农民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左右。

2016-01-20 15: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