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三大白色家电巨头营收集体下滑 评:与房地产业密切相关

2016-05-03 14:3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4月新增问题平台75家,P2P网贷加强整治;三大白色家电巨头营收集体下滑,行业低迷加快产业转型。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金融严监管家电谋升级。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三大白色家电巨头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近日相继公布了2015年成绩单。受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三家公司营收出现近三年来首次集体下滑。其中,格力电器营收下降幅度高达近三成,净利润下降超一成,但从净利润率看,格力电器凭借12%的净利润率,依然是三家中最高的。而青岛海尔的净利润也出现同比下降,只有美的集团净利润逆势增长。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分析,三大白色家电巨头业绩下滑与去年房地产业的不景气有关。

  梁振鹏:营业收入是代表一个公司经营质量的重要指标,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除了北上广深等极个别一线城市之外,绝大多数中国房地产市场都出现同比下滑或者不景气的状况,白色家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这些家电产品通常在消费者家里是不坏不换。通常消费者购买新房时才去购买白色家电,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使得白色家电,整体市场容量出现同比下跌。房地产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从未来白色家电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节能、环保仍然是未来重要发展方向,空调、洗衣机、冰箱都是耗电比较大的产品,尤其是空调有“电老虎”称谓,可见它耗电量之高,产品节能、环保还有静音指数仍然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这些,这两年白色家电行业也开始向智能化、IT化、互联网化转型,所以未来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会在白色家电行业加快应用。整体而言,中国白色家电还是逐渐从原来中低端制造向高端智能制造尽快进行转型升级。

  家电行业的低迷促进三大白电企业加快转型,而三大白电企业转型的道路并不相同。过去一年,海尔仍然坚持互联网转型,继续走轻资产路线。海尔要成为互联网企业,主要是基于智能家电,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的智能产品与服务。 与海尔"变轻"不同,格力却在"变重"。2015年,格力的生活电器产品,已覆盖抽油烟机、嵌入式消毒柜、IH电饭煲、电压力煲、燃气灶等。梁振鹏分析,三大白电巨头都具有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

  梁振鹏:这个白色家电企业竞争最大优势在哪里?物美价廉,成本比较低,即使中国现在土地成本、厂房成本和人工成本比原来高了,但是比起欧美、日本这些发达国家,中国整体的白色家电制造成本仍然是比较低。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白色家电行业低成本优势还是有很长时间可以延续。但是未来当成本越来越高,想打开国际市场,品牌优势、品质优势还有技术优势应该逐渐加强。像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进入家电领域,现在主要集中在消费电子行业。对于白色家电来说,目前还没有哪个互联网公司大规模去进军白色家电行业,目前还不存在我们去讨论这个问题的前提,但是未来有可能互联网企业开始进军白色家电市场。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于互联网化、智能化,但是劣势也是很明显,因为白色家电是一个重资产行业,社会上没有那么多的专业的代工厂家对不对,你自己没有工厂,自己没有压缩机,没有上游核心产业链,去跟格力、美的这些巨头去竞争的时候,难度是非常高的。

  经济之声:近日,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6年4月月报》显示,截至2016年4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31家,相比3月底下降30家。由于不少地区"金融"相关字样互联网企业暂停注册,新上线平台数量为45家,而2015年同期新上线平台数量达到162家,同比下降了72%。此外,4月新增停业及问题平台75家,较3月的98家有所回落。月报显示,从问题平台发生类型上看,停业类型的平台占比为41.33%,这在一定程度说明不少中小平台在政策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选择主动清盘停业。在政策引导之下,不合规经营的平台已经意识到合规合法的必要性,整个行业鱼龙混杂的发展态势有所改变,未来网贷行业将逐步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4月中旬全国范围内的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国家对于以P2P网贷为首的互联网金融进行了一系列的整顿,包括首付贷、非法集资、金融广告等。对于整治效果如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进行了分析。

  吴庆:整治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在非法集资整顿的背景之下,由于违规成本比较高,一些小平台主动停业关闭公司。未来网贷平台数量我认为会有大幅收缩,现在又加强新注册管理,门槛已经提高,新增数量会有所减少。由于我们加强了监管,平台质量会有所提高,这种提高会经过一段时间,市场集中度会提高,平台平均规模会有所上升。对于这些平台很多都是必须达到一定规模才能够实现商业上可持续,这几个发展方向都是有利于平台向健康方向变化。

  经济之声:从整个4月停业以及整顿情况来看,应该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呢?

  吴庆:我们应该吸取几条教训,第一就是金融确实是一个需要监管的行业,在这种规则上不应该有太多波动,在互联网金融诞生之初我们就应该建立监管的规则。第二我们要避免监管套利,对于经营同类业务机构应该在公平规则下相互竞争,不应该有的监管的比较严,而另一些监管的比较松。第三我们要考虑金融安全要顾及到全部的领域,所有领域要全覆盖,不能有一些机构被监管,而另一些机构不被监管。尽管我们把监管领域监管的很好,但是没有监管的领域,他们出问题的时候会牵连到金融的其他的部分。

编辑:张乔

关键词:青岛海尔;家电;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青岛海尔拟54亿美元购买通用电气家电业务资产

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停牌近三个月的国内家电巨头青岛海尔收购美国老牌企业通用电气旗下的家电业务资产的漫长进程终于到达终点。”按照他的说法,中国家电未来要真正走向全球,不仅要依靠中国制造,更要依靠中国品牌。

2016-01-16 10:32:00

家电海外布局告别借船出海

长期以来,借船出海一直是家电业拓展海外业务的重要手段。青岛海尔日前发布公告称,拟以48.74亿元收购海尔集团旗下海尔(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海尔新加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进一步整合海尔集团的全球白电资产。

2015-05-29 14:30:44

家电清洁保养有技巧 方法竟然如此简单

家里的家电使用久了,如果不及时清洁,难免会比较脏。需要注意的是,尽量别让清洁剂残留在炉内,否则当加热食物时,残留的清洁剂便可能附着在食物上。如果电视机长期不使用,最好隔段时间开机一会,长期不使用,内部元件容易待机老化,开机会起到风干作用。

2016-04-13 16:0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