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姚景源:要把稳增长和调结构辩证的结合起来

2016-05-02 15:1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4月制造业PMI为50.1%,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PMI为53.5%,增速有所放缓,钢铁行业PMI指数为57.3%,时隔两年重回50%的荣枯线以上。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带来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4月份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持平,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走势平稳。

  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微高于去年同期,持续位于扩张区间,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略有减缓。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4月份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受投资回升、房地产回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等因素影响,制造业生产连续扩张。此外,市场需求延续温和回升态势,原材料价格继续回升,消费品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以及市场信心稳定都是PMI走势平稳的原因。

  不过,赵庆河指出,由于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及市场的不稳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季度在整体投资好转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仍有所回落,也会影响制造业生产的进一步回升。本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回落,进口指数再次回落到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进出口仍面临较大困难。从业人员指数在临界点下方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就业压力有所加大。

  另外,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1号发布,4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57.3%,比上月上升7.6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回升,时隔两年重回50%的荣枯线以上,并达到2013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以上三个PMI数据,反映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运行怎样的特点和趋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作出了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4月制造业PMI数据已经是连续两个月处于处于荣枯线之上,但是有小幅回调而且略低于市场预期,这背后有哪些影响因素?

  姚景源:PMI连续两个月在50%荣枯线以上,这种状况告诉我们,中国的制造业正处在一种稳中趋缓或者缓中向好的状态。我们看3月份数据的时候就可以发现,三月份各项指标都明显好于1、2月份,比如说工业增长速度回升的比较好,还有就是我们的净利润全面由负转正。当然,现在中国经济尽管是处在稳中趋缓的状态,但是方方面面的因素,特别是国际因素决定,我们下行的压力还是不小,所以在这种状况下,我们非常重要的任务是要稳住当前这种向好的局面。

  经济之声:4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回落,进口指数再次回落到收缩区间,这说明制造业进出口仍面临较大困难。不过新订单仍然处于近18个月次高水平。从国际国内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来分析,该怎么看这方面的压力?

  姚景源:整个世界经济现在还是复苏缓慢,需求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家知道,从去年年初开始,我们进出口贸易都是负增长,现在这种外部形势还是充满不确定性,困难还是很大。尽管3月份我们的进出口贸易改善,特别是出口由负转正,我觉得恐怕还是暂时的。在进出口贸易方面,我主张还是要做更多的困难的准备。

  经济之声:4月份,非制造业PMI指数为53.5%,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略有减缓,这是受什么因素的影响?

  姚景源:非制造业现在总体的发展态势还是相当不错的,53%是一个很不错的数据,当然和上两个月比,略有疲弱。大家知道,2、3月主要还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所以非制造业相对会活跃一些,到了4月,春节的因素会消失,所以这个小幅回落没有什么值得过多关注的。总得来说,服务业今年无论上半年还是下半年,我觉得都应该保持一个较好的状态。

  经济之声:4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57.3%,连续五个月回升,时隔两年重回50%的荣枯线以上。结合当前钢铁行业的PMI看,有人比较担心,在这种情况下会不会影响钢铁去产能的力度?

  姚景源:大家这个担心是有道理的。现在钢铁的价格在回升,这个回升当然是一件好事,它使我们钢铁行业十分困难的局面有所缓解,但是大家在这个回升的状态下,一定要看到钢铁究其根本还是产能过剩,所以对于钢铁这样的行业,我们还是要把去产能作为今年的五大任务之一,我们是要扎扎实实的去产能、调结构。

  经济之声:由于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及市场的不稳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有人指出,一些政策刺激已经取得了明显的短期效果,但是长期看,更重要的是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下一步,怎么去把握好经济增长和调结构深化改革的力度?

  姚景源:解决中国经济深层次问题,还是要加大供给侧改革的力度,还是要按照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做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的工作。当前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把稳增长和调结构辩证的结合起来,大家一定要看到稳增长是一项重要任务,如果说增长不稳定,经济还往下掉,那么我们无暇顾及结构调整,反过来结构调整调好了,也能为经济增长奠定一个好的基础。所以,对于现在来说,我们不要只关注一件事,要关注两件事,就是要把稳增长和调结构辩证的结合起来。

编辑:李岸

关键词:制造业;PMI;中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信部:2020年前将形成15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在今天(8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短期来看,包括考试、自动驾驶等有明确规则的地方,机器具备取代人类的能力,但在高科技智能领域还有较大差距;为推动科技领域与制造业的融合,未来将通过政策扶持,重点形成15家左右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2016-04-08 18:05:00

河南承接产业转移瞄准"制造业" "三路并进"选择方向

2016-04-05 09:26:00

“海淘”何日变“国淘”?

不久前,一位中国企业家摆了一个特殊的饭局:白色的小餐盘里,放着4勺白米饭,没有菜,请现场的嘉宾来给4种米饭盲测,最终胜出的,是由国货电饭煲煮出来的。这场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了几天的饭局,反映的是在供给侧改革的引领之下,中国企业正在努力通过创新谋求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6-04-05 07: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