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告别野蛮生长 股权众筹如何规范健康发展?

2016-04-27 15:51: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有媒体报道,证券法修改中将规范股权众筹。《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告别野蛮生长期,股权众筹如何规范健康发展?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有媒体报道,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证券法修改中对股权众筹作出规范。

  随着“大众创业”、“互联网+”以及“众创空间”等引领的第四次创业浪潮兴起,股权众筹近年来不断升温,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另一个“风口”,也为创业市场带来了一种新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

  截至2015年年底,股权众筹平台数已有141家,其中2014年和2015年上线的平台数分别有50家和84家,占全部股权众筹平台数的35.5%和59.6%。股权众筹平台已累计成功众筹项目数达2338个,其中2015年成功众筹项目1175个;股权众筹累计成功众筹金额近百亿元人民币,其中2015年成功众筹金额43.74亿元人民币,接近全部众筹金额的一半。

  股权众筹虽然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股权众筹也在经历着成长的阵痛,显现出一些行业乱象,比如股权投资的领投人、合格投资人界定混乱;平台定位不清,融资风险把控不强,平台信息披露度低等问题。

  深究乱象背后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业内大部分平台属于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的范畴,相关监管政策还没有落地,商业逻辑还不够清晰,使得大部分平台在经过了之前的野蛮生长之后迷茫地进入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

  今年4月14号,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股权众筹由证监会分项整治。

  当股权众筹遇到的政策和舆论困境,市场将更多的希望寄托在证券法的修改上,期待着针对股权众筹能有完善的顶层设计。

  股权众筹告别野蛮生长,如何规范健康发展?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有媒体报道,证监会最新的表态是,证券法修改中将规范股权众筹。股权众筹怎么界定?

  赵锡军:股权众筹实际上就是某些投资者依托某些投资项目向特定的一些投资人募集资金,从而形成股权投资这么一种集合类的投资工具。目前来讲,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要求和规定,我国现在还在制定相关的规定,但是市场的操作五花八门,特别是我们国家有很多股权众筹是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的,所以它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了。

  经济之声:去年8月10号,证券业协会发文将《场外证券业务管理办法》中第二条第10项“私募股权众筹”修改为“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也就是说,这些平台要改名,叫“××私募股权融资”。一边等监管细则,一边顶着新名字该做的事情照做,是不少股权众筹平台的现状。众筹模式是在我国一直是“磕磕绊绊”,原因究竟何在?

  赵锡军:第一,我们国家总体的融资环境在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因为我们传统的融资结构是以银行为主导。首先,银行主要通过贷款为大的工商企业提供资金,然后由证券市场通过公开发行证券来进行融资,但是针对小微企业,特别是个人创业投资者的融资一直是薄弱环节,但是现在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个人创业者越来越多,它们需要资本,在这种情况下,各种各样的融资手段层出不穷,其中股权众筹也是其中一种手段和办法。但是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公认的规则以及相应的监管要求都不完备,所以发展过程并不是特别顺利。

  经济之声:今年4月份,日前国务院已牵头多部委联合召开会议,针对互联网金融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其中包括将大力整治包括“虚假宣传,误导投资者”、“欺诈发行股票等金融产品”、“持牌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违法违规开展业务”在内的八大重点问题,当前股权众筹存在哪些主要的问题?暴露出哪些风险?

  赵锡军:一个最为普遍的问题就是这些众筹机构的操作者在对外发布招股说明时,可能发布了大量的虚假信息,它们夸大了投资的回报率,故意对风险避而不谈,从而达到诱导投资者的目的。第二,欺诈行为也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在这个项目不存在的情况下,机构伪造了这个项目然后欺诈投资者,最后在资金到手以后卷着资跑路。另外,有些没有资质的机构和一些有经营牌照的机构勾结在一起,从事一些超出它们牌照许可范围的金融活动,从而损害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等。目前这些问题出现的越来越频繁并且越来越严重了。

  经济之声:股权众筹如何更好地发挥它的积极作用?股权众筹要健康发展需要怎样的顶层设计?

  赵锡军:规范和管理是现在最为迫切的任务。如何划分投资者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如何保护投资者的权利是首先需要进行规范的。在修法或者建立制度的过程中,明确投资者的权利、义务和职责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在风险防控方面,我们要尽量保护投资者,尽可能的让投资者理解这个项目以及其中所蕴藏的风险。第三,在信息的披露方面,我们应该在制度建设方面规范信息的披露。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股权众筹;证券法;证监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蚂蚁金服入股36氪 互联网金融巨头隐现

蚂蚁金服在收下36氪之后,其战略版图再度丰富,而能够与之比肩的互联网综合平台,似乎也只有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是否与原来的互联网行业一样,正在由百花齐放进入多极分化阶段呢?

2015-10-22 16:09:00

股权众筹“分层限额”细则存分歧致难产

股权众筹监管细则的出台情况一直备受关注,《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由于监管层对细则中非合格投资人“分层限额”等规定仍存分歧,细则恐面临难产。

2015-09-21 09:40:00

全国首例股权众筹案宣判 判后答疑界定股权众筹与非法集资

股权众筹,是目前不少中小公司发展中的融资渠道,公司出让股份,通过一个特定的平台,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者如果愿意,可以出钱入股,一起赚钱或者赔钱,总之共担风险。因为融资门槛低和网络的聚合效应,股权众筹从2011年进入我国期,就发展迅速。

2015-09-15 17: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