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零售消费行业整体低迷 快时尚也需转型调整

2016-04-26 15:2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快时尚业绩集体向下拐,H&M和GAP沦为打折大卖场。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关注:零售消费行业整体低迷,快时尚也需转型调整。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自从2006年第一家快时尚品牌进入中国以来,遍地开花的H&M、GAP、优衣库,就像给本来疲软已久的服装零售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然而,十年过去了,这针强心剂却面临“失效”的尴尬处境。近年来,快时尚品牌的经营状况齐刷刷地走下坡路,甚至连曾经被称为服装行业“销售神话”的优衣库也开始加入到业绩下滑的阵容。

  作为亚洲第一大服装集团的优衣库的母公司迅销集团近日公布2016财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虽然集团销售总额同比上涨6.5%,但营业利润却大幅下降33.8%。其中,优衣库在日本本土和国际市场都表现不佳,正是迅销集团业绩大幅滑坡的主要原因,这也是近5年来迅销半年度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虽然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市场并没有受到业绩下滑的影响,未来对中国市场仍然信心满满,但是也有分析指出,随着更多中国消费者选择出境购物,或购买品质、设计水平更高的服装,接下来优衣库在中国也将遭遇客源流失、核心竞争力削弱等困境。

  其实,优衣库的困境只是快时尚品牌的一个缩影,几乎所有的快时尚品牌都沉浸在“业绩下滑”的泥沼中。全球第二大服装零售商H&M发布的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比去年同期缩水30%。美国最大服饰零售商GAP集团也难幸免,2015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缩水33%。在快时尚阵营中,日子相对好过的只有ZARA。

  在零售门店,快时尚品牌的打折清仓行为正在升级,打折清仓,3折、5折的促销已成为常态,由此带来的是H&M、GAP等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已被打上“随时随地打折”的烙印,品牌的影响力在急速衰退。

  关于这个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快时尚品牌之所以出现整体性衰退,是受零售消费行业整体低迷的环境影响。但是其实10年前,国内服装零售市场也比较疲软,快时尚在那个时候几乎是异军突起,那么,现在的零售业面临怎样的更加严峻的环境?

  赵萍:现在零售业确实面临着巨大的增长压力,特别是实体零售业,但是对于快时尚来说,如果它在中国发展的不好,这就与零售业有着直接关系。我认为快时尚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快时尚本身的发展,它的速度没有与市场变化的节奏保持一致。快时尚的主要特点就是快,也就是跟随着世界时尚的脚步推出自己的新产品,这样消费者在购买快时尚产品时,就能够与世界一线大牌相同步。其次,在追求时尚度的同时,它的产品丰富度也非常高,它每一个批量当中的品类特别多,从而可以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这就是快时尚品牌覆盖范围比较大的原因所在。因此快时尚在进入中国之后发展的非常好,而且在过去10年中,其实快时尚发展的好并不意味着零售业一直发展的好,所以我认为把快时尚的发展情况与零售业的发展情况相提并论是一种错误的看法。

  经济之声:很多消费者都有这样的感受,以前快时尚品牌款式好,性价比高。现在,质量却越来越差。质量问题正是消费者离去的主要原因,即使业绩保持正增长的ZARA,此前也屡屡因为质量问题频上黑榜,其他很多品牌服装也多次因被检出“质量安全”或“纤维成分标注不合格”而登上质量黑榜。质量下降的原因在哪里?

  赵萍:我个人认为它品质下降的程度并不是很厉害,只不过是它品质的改善程度没有跟上消费者的需求。因为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在消费方面表现出了两大特点,第一就是追求品质,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对商品质量的要求会更高,而快时尚产品的质量并没有逐步提高。以为快时尚追求的是快、廉价、品类多样,所以它的成本比较高,盈利能力或者利润空间会因此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它不得不牺牲产品的质量,所以产品质量在过去10年中都没有得到改善,甚至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所以它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于品质消费这方面的需求。第二,中国消费者现在对品牌的认知程度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因为在快时尚刚刚进入中国时,人们经常把它们当做全球知名品牌,甚至是相对高端的商品,但是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心理的成熟,人们会更多的关注品牌的品质。因此在快时尚的品质没有提高的情况下,尽管它的知名度很高,在一些一线城市,特别是收入水平比较高的城市中,它的市场份额也会出现下降。

  经济之声:另外,快时尚品牌影响力的下降也成为不争的事实,频频打折促销,质量不断下降,消费者的信任度怎么可能不降低。不是一家两家快时尚品牌如此,而是几乎成为行业整体的问题,这背后有怎样深层次的原因?

  赵萍:这种梯度发展的格局在中国是存在的,一线城市的消费者现在正在逐渐抛弃快时尚品牌,而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对于快时尚的认知度还不是很高,所以很多快时尚品牌也把三四线城市作为自己未来重要的扩张领域。东方不亮西方亮,快时尚品牌未来在三四线城市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经济之声:考虑到全球零售业目前面临的整体困境,快时尚品牌转型的方向在哪里?

  赵萍:我认为转型应该有三个着力点。第一就是提升品质。第二就是树立品牌形象。第三,从绿色环保的角度来说,它有必要在产品的使用方面,更多的使用再生纤维,树立绿色环保的形象。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快时尚;零售;消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消协公布70款“快时尚”服装试验结果 达标率仅64%

2013-11-25 20:35:00

快时尚之弊 资源消耗“原罪”如何回避

在快时尚消费领域,近几年二手衣物回收计划已成为一些企业的常规项目,意图在于向公众展示其投身环保的决心。但不应忽略的是,正是快时尚的商业模式本身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

2013-08-27 11:09:00

快时尚鼻祖Esprit关闭近百家门店

世界变化太快,服装行业尤甚,引领时尚潮流的Zara在中国市场“攻城夺寨”,而曾经的白领最爱品牌Esprit却轰然倒下。

2011-09-19 16: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