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吴庆:注册互联网金融机构需从源头上把关

2016-04-21 12: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期有媒体报道说,自从央行启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开始,全国各省市已经暂停登记注册在名称、经营范围中含有金融相关字样的企业。具体来说, 注册名称或经营范围出现跟“金融”有关字样的机构,包括交易所、金融、资产管理、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网贷、网络借贷、P2P、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支付等,都将暂停注册。

  有分析人士认为,工商系统管的是入口,这是严把市场准入关,从源头进行处理和防范。各省级政府将联合当地金融监管部门,主要从在工商系统登记注册的企业入手,进行业务性质界定,以便分类处置。这意味着,存量已注册的企业将被一一甄别,若有违法违规行为就被查处;以后对于金融类企业的准入门槛,回到了类似“先证后照”的管理方式,也就是先由相应金融管理部门审核,再到工商局注册。

  各地暂停金融相关字样企业注册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国务院发展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评论。

  经济之声:这一次央行启动的互联网金融转羟整治以后,把突破口放在了工商系统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吴庆:以前我们金融机构的注册一直都很严格,金融机构的注册必须要经过一行三会的批准,但是在过去几年里,很多机构都逃避了金融机构的注册程序。例如银行、证券、保险以及金融等字样要出现在公司的名字中必须通过一行三会的审核,但是有一些公司在名字里没有使用这些字眼,但是使用了一些类似的字眼,例如金控、金服,甚至是一些更时髦的术语,例如互联网金融等。按照我们成文的规定,这些字眼并不需要很严格的审批,所以互联网机构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其新增机构的数量比关闭的数量多很多。其实早在去年上半年,互联网金融的问题就越来越严重了,那么它最严重的问题就是这种劣弊驱逐良弊,有很多机构压根就不应该成立,它们有两个重要的标准没有达到,一个是发起人的品行、资质和背景没有标准。第二,它们在金融方面的知识、能力也不足。从注册的源头上头把关是一件非常有必要的事情,也是我们在清理互联网金融的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步,但是它只是其中一步,我们还需要花更大的精力去清理现在已经很庞大的存量。

  经济之声:应该由谁进行安全监管?

  吴庆:到现在为止,这个事情还没有完全确定,我认为同样的业务要由同样的机构来监管。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政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