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3月出口现9个月来首次正增长 专家解析四大原因

2016-04-14 10:21: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海关总署公布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5.9%,多个数据降幅明显收窄,多个指数明显向好。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进出口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这几年,这驾马车似乎不给力。那么,今年一季度,这驾马车表现得怎么样?海关总署昨天发布的数据给出了答案。

  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多个数据降幅明显收窄,几个重要指标也出现好转。下一步,二季度和今年全年,外贸发展的趋势是不是还可以继续看好?能不能越来越好?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就此做出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海关总署公布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5.9%,多个数据降幅明显收窄,大家关心的是,这是否能成为我国外贸的一个拐点?

  邢厚媛:我们期待它是个拐点,但是影响外贸进出口发展的因素错综复杂。所以目前谨慎乐观地说,它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或者是一个风向标,真正能否实现全年的转降为升,还要看二三季度的发展,因为从全年来看,往往二三季度的数据才是全年发展的关键。

  经济之声:3月份出口出现了正增长,是9个月以来的第一次正增长,原因是什么?

  邢厚媛:首先,一二月份往往是一个季节性因素的下降或者停滞时期,所以三月份季节性的因素起到了有很重要的作用。其次是结构的问题,一般而言,贸易有进一步的增长,说明我们的出口竞争力比上一年度有一些提升。再者是国家战略的因素。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以及和比较重要的贸易伙伴签署的自由贸易区,比如澳大利亚、韩国等,这样的因素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汇率对于我们出口的影响还是挺大。因为汇率对于外贸进出口会影响价格竞争力,无论从理论或实践来说,都是毫无疑问的。就目前而言,我们比较关注的一点是,一方面我们期待美国经济继续好转,这会增加我们一部分出口的需求,国际需求疲软的状况会有改善。但同时国际社会普遍预期美联储会加息,而美联储的加息必然会导致国际资本流向美国,进而就会使得人民币的汇率产生进一步的波动,所以业界部分人士就预期,由此将会导致人民币的相对贬值。

  因此,这对我们而言是一把双刃剑。资本的流动出逃会影响我们的发展质量和速度,会给我们带来一些不利影响,而人民币如果有适量贬值,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我们的出口竞争力。但是两害相权取其轻,我们还是希望能够稳定地发展,通过提升质量出口的竞争力来发展,而不是仅仅由贬值带动出口增长。

  经济之声:从外贸角度来看,怎样使我们的外贸能够更好的升级,如何进一步优化改善和优化外贸结构?

  邢厚媛:要用创新来驱动我们的供给侧改革。对于外贸进出口来说,特别是对外贸出口而言,我们的供给侧改革有两点需要攻破,第一,要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外贸出口产品质量的升级,这是基础,这样才能使得我们在国际市场需求相对疲软的大背景下,增加产品附加值。第二,贸易方式要创新,我们的发展业态要创新,通过服务贸易的发展来支撑外贸的创新发展,这一方式和业态非常重要。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外贸数据;海关总署;出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解读一季度外贸数据:喜中有忧 喜大于忧

进出口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这几年,这驾马车似乎不给力。特别是去年,我们年初设定的增长目标是6%左右,但一年辛苦下来,实际却是负增长7%。这也是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的20多个量化指标中,唯一没有完成的指标。对于最新发布的一季度进出口数据,我们的总体看法是:喜中有忧,喜大于忧。

2016-04-14 08:52:00

一季度外贸数据同期下降6% 二季度出口向好仍存不确定性

今天(13日)上午,海关总署公布2015年一季度我国外贸数据,根据海关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5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其中出口是3.15万亿元,增长4.9%,进口2.39万亿元,下降17.3%,贸易顺差7553.3亿元,扩大了6.1倍。

2015-04-13 10:57:00

商务部回应1月我国外贸数据问题:中日贸易前景不乐观

2014-02-24 1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