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经济之声解读一季度外贸数据:喜中有忧 喜大于忧

2016-04-14 08:52: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陈爱海

  进出口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这几年,这驾马车似乎不给力。特别是去年,我们年初设定的增长目标是6%左右,但一年辛苦下来,实际却是负增长7%。这也是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的20多个量化指标中,唯一没有完成的指标。对于最新发布的一季度进出口数据,我们的总体看法是:喜中有忧,喜大于忧。

  先说值得担忧的方面。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5.9%,而去年一季度是下降6%。就是说,同比降幅收窄了一点点,但压力还是很大;再看机电产品。机电产品的出口增长被看做出口商品结构升级的标志,但今年一季度,机电产品出口下降4.2%,而去年一季度是增长6.4%,这是担忧之二;第三个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国跟欧盟、美国和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都有所下降,这些可都是我们贸易伙伴的“大块头”,如果“大块头”都撑不住,“小个头”很难撑得住。

  当然,看最新的外贸数据,更需要看到的是“喜”的方面,实际上亮点也确实很多,喜大于忧。

  第一个“喜”就是降幅收窄。从进出口总值看,去年一季度下降6%,今年一季度下降5.9%,虽然还是下降,但毕竟降幅没有继续扩大,还稍稍收窄了。特别是我们看3月当月,季节调整后(也就是消除了季节因素影响后),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3.3%,比去年3月的下降15.9%,更是大幅收窄。

  另外,还是季节调整后的数据,去年3月的出口下降4.4%,今年3月由降转升、增长了0.9%;进口方面,去年3月下降25.1%,而今年3月下降8%,降幅也是大幅收窄的。

  第二个“喜”的方面,是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所谓一般贸易,是跟加工贸易相比而言的。加工贸易往往赚的只是手工费或加工费,而一般贸易企业里有更多知识密集型的、更有科技含量的、更有“赚头”的产品。一般贸易比重提升,意味着外贸结构的优化。

  第三个“喜”,是一季度我国出口价格总体下跌4.2%,跌幅小于进口价格,“贸易价格条件指数”维持在108.2的高位。也就是说,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8.2%的进口商品,说明我们的贸易价格更有优势。

  还有一个“喜”非常重要,就是3月份我国外贸出口的先导指数回升了。所谓先导指数,它是具有前瞻性的。3月份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6,比上个月回升了0.3,表明二季度我国出口逐渐回稳是大概率事件,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下一步外贸形势的更大希望。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外贸数据;解读;进出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季度外贸数据同期下降6% 二季度出口向好仍存不确定性

今天(13日)上午,海关总署公布2015年一季度我国外贸数据,根据海关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5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其中出口是3.15万亿元,增长4.9%,进口2.39万亿元,下降17.3%,贸易顺差7553.3亿元,扩大了6.1倍。

2015-04-13 10:57:00

商务部回应1月我国外贸数据问题:中日贸易前景不乐观

2014-02-24 19:42:00

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 同比降7.9%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

2015-10-13 10: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